羅翔「愚人節」論再上熱搜(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4-02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的「愚人節」論再上熱搜。(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4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明天就是愚人節了,對於這個西方來源的節日,亞洲以致中國也在慶祝,大陸著名法學網紅羅翔曾在《我的青銅時代》節目中,談及關於愚人節的看法與感悟,在今天(4月1日)又衝上了微博熱搜。

羅翔解答:人為什麼要過愚人節

愚人節是一個起源於古代歐洲的的節日,如今已經成為了全球性的節日。在這一天,人們會互相開玩笑,製造謊言,愚弄別人。

羅翔曾在《我的青銅時代》節目的視頻中,解答人為什麼要過愚人節時曾說:不是為了愚弄別人,是接受愚弄,要承認你是愚蠢的、有限的,你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讓你的一生成為一場愚人的遊戲。

羅翔的這段經典的解答和相關視頻,再次衝上4月1日的熱搜。大陸網友表示,整理羅翔的語錄,每聽到一句話都是對心靈的震撼。

有大陸網友發文解析,我們不可否認的是,人類是有限的。我們的知識和認知都是有限的,我們的思考和行動也是有限的。在這個無限的世界裡,我們只是微不足道的存在。我們的有限性是不可避免的,而愚人節正是提醒我們這一點的一個節日。在這一天,我們可以接受別人的愚弄,也可以愚弄別人,但最終我們都會意識到自己的愚蠢和有限性。這種接受和認知,是對我們有限性的一種正視和尊重。

網友認為,在現代社會中,我們面對著各種各樣的壓力和挑戰,我們需要時刻保持警覺和清醒。然而,這種高度緊張的狀態很容易讓我們忘記自己的本性,忘記自己也是一個有感情和情緒的人。而在愚人節這一天,我們可以放鬆自己的警惕,放下自己的防備,去接受別人的愚弄,去感受一下輕鬆和愉悅的氛圍。這種調適自己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更好地面對挑戰和壓力。

羅翔的觀點是有一定道理的。愚人節並不是為了愚弄別人,而是為了接受愚弄,承認自己的愚蠢和有限性。這種接受和認知,是對我們有限性的一種正視和尊重。同時,愚人節也是一種對自我調適和人際關係維護的一種方式。愚人節雖然只是一個節日,但它提醒我們的是人類的本性和有限性,也讓我們更好地面對挑戰和壓力。

羅翔針砭時弊 揭司法黑幕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是熱搜常客,及火遍豆瓣、微博、抖音的刑法界網紅教師。2023年伊始,大陸B站公布了2022年百大UP主,"羅翔說刑法"再次入選。此前羅翔已經連續兩屆榮獲了2020百大UP主、2021百大UP主兩大榮譽。

綜合資料,羅翔於1995年-1999年本科就讀於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畢業獲得法學學士學位;1999年-2002年碩士就讀於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畢業獲得刑法學碩士學位;2002年-2005年博士就讀於北京大學法學院,畢業獲得刑法學博士學位;2005年進入中國政法大學執教,是一位法學教育工作者。

2020年的3月9日,羅翔正式入駐B站。入駐後,羅翔兩天粉絲超過百萬,半年粉絲量突破千萬。

羅翔由於時常針砭時弊,且曾在法考視頻中談及敏感政治話題,多次遭「五毛」、網軍的攻擊。

2020年9月8日,他曾發微博分享了一句讀書筆記:「要珍惜德行,卻不要成為榮譽的奴隸,因為前者是永恆的,後者卻很快會消失。」

中國知名律師遲夙生2019年2月在個人微博上轉載了一段羅翔針對中國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的培訓教學視頻。羅翔在其中披露了中共司法機關的內幕,特別提到對辯護律師的不公待遇。

他說:「在司法實踐中,只要證人改變口供,司法機關就認為律師有引誘的嫌疑,我們公安機關收集的證據好好的,怎麼律師跟證人一碰面就改了呢?他肯定有什麼嫌疑,誘供的嫌疑,先把你抓了再說……很可怕!」

「最嚴重的還出現過在法庭辯論階段直接抓律師」,羅翔表示,「檢察機關提供證據,律師說我們對證據的真實性表示懷疑,因為我們也找了證人,證人不是這麼說的。檢方說建議法院休庭,因為對方律師涉嫌律師偽證,在庭上就把律師給抓了。」

「昆明有一個律師就這樣被抓了,當然後來也出來了,但出來之後呢,出家做了和尚。他說太黑了,沒有這麼打的。」

據悉,這段視頻是2012年在對修改刑事訴訟法進行討論的大背景下錄製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