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關係再升溫 外長防長「2+2」對話下週登場(圖)

發表:2023-04-07 0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林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7日讯】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J.Austin)下週二(4月11日)將與菲律賓外交部長恩里克・馬納洛(Enrique Manalo)和國防部長卡利托・加爾維斯(Carlito Galvez),在華盛頓舉行「2+2」部長級對話。這是美菲歷來第三次,也是睽違七年多以來的首次外長、防長「2+2」對話。

美國國務院和菲律賓外交部週三公布「2+2」部長級對話的訊息。數日前,菲律賓依據兩國《加強防務合作協定》(EDCA)宣布增添四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根據協定,美國獲准進入菲律賓基地進行聯合訓練、預先部署設備以及建造跑道、燃料儲存和軍事住房等設施。

這四個允許美軍進駐的新基地,分別位於距離臺灣不遠的呂宋島北部卡加延省、伊莎貝拉省,以及坐望南中國海的巴拉望島。這些地點被視為劍指中國而來,當臺灣海峽或是南中國海有事時,美軍得以迅速做出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週二批評美國出於一己私利,保持零和思維,不斷在本地區加強軍事部署,稱其結果必然是加劇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院新聞稿指出,70多年以來,美菲聯盟為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了貢獻。「2+2」部長級對話將使美國和菲律賓深化雙邊安全和經濟夥伴關係,並加強雙方在推進一個自由、開放、聯通、繁榮、安全和有彈性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方面的密切合作。

菲律賓外交部則表示,雙方討論的主題包括全球繁榮問題,特別是能源安全、戰略貿易和投資合作、關鍵和新興技術和基礎設施以及供應鏈,稱這次會議將會是實質性推進關鍵領域合作的重要機會。

菲律賓外交部同時強調,兩國在2016年舉行第二次「2+2」外交、防長對話之後,間隔了七年之久,下週舉行第三次對話意義重大。

菲律賓前總統羅德裡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在2016年上任後,曾揚言退出美菲同盟並靠攏中國,導致美菲關係嚴重倒退。不過在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去年六月上臺後,雙方關係逐漸回溫,近來更出現了快速升溫的勢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