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馬英九返臺 外交成果各自解讀(組圖)

作者:夏小華 陳俊傑 發表:2023-04-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flickr/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4月8日訊】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都在7日返抵臺灣。蔡英文表示,她的外交政策是基於臺灣的最佳利益。馬英九則認為,「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交流能降低衝突。那麼,臺灣民眾怎麼看呢?

蔡英文結束十天九夜「民主夥伴共榮之旅」,7日晚間返抵臺灣。她在機場表示:「感謝大家的團結合作,我們讓國際社會看到,在面臨壓力與威脅的時候臺灣會更團結,絕對不會因為受到打壓而屈服,更不會因為受到阻礙而停止跟世界交流。未來臺灣不只是要繼續貢獻專業,成為世界上良善的力量,也會積極地跟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創造更多豐碩的成果。」

蔡英文:臺灣會更團結絕不因受打壓屈服

蔡英文6日在洛杉磯對隨團記者召開記者會,被問到中方反對美臺官方互動的問題時,蔡英文表示:「過境這件事行之有年,我們利用過境跟美國的朋友見面也是常有的事情。我們能夠跟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我覺得對兩岸關係的平穩,跟區域的和平,其實都有幫助。但是我也希望中國方面能夠自我克制,不用過度的反應。」

蔡英文出訪期間,中國軍機擾臺,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蔡英文曾透過遠距視訊召開國安會議。她說:「國安團隊密切關注情勢,我們所作的一切都是務必能夠確保海上的船只能安全地航行,也防止中國在我們領海上進行干擾的行為。」

蔡英文西裝外套上別著中華民國國旗和美國國旗別針出席記者會。她自認,她所主導的外交政策對臺灣是最好的政策,希望未來的總統不論哪一黨都能延續。

「麥蔡會」後,麥卡錫提到美國國會兩黨有共識,支持軍售臺灣。蔡英文表示,臺灣確實跟美方有軍事採購,也希望美方如期交貨。有日媒問到「疑美論」的問題,她說,有些是刻意解讀情勢,或資訊、認識不足產生的疑問,她此行感到美方對臺灣強烈的支持。

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結束訪中回臺(圖片來源: 中央社圖fl11fl)

馬英九返臺機場講話:「九二共識又活過來」

稍早,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7日中午抵臺。馬英九說:「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我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和大陸就可以有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盡速恢復交流與對話,這樣最符合我們臺灣民眾的利益。我很憂心當前的情況,我們執政者持續將臺灣帶入險境,未來就是和平與戰爭的抉擇。」

馬英九此行帶著約30名「大九學堂」學生,赴武漢、復旦等大學交流。馬英九提到,看到兩岸同學依依不舍交換聯繫方式,對兩岸重新交流產生信心:「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越早交流來往,越認識彼此,往後發生衝突的機率越低。我們踏出了第一步,我也邀請大陸的同學回訪臺灣。」

馬英九還表示,陸媒播放他赴湖南祭祖的視頻有一億兩千多萬人點閱,他非常感動。有網民形容他成了「網紅」。

藍營高喊「中華民國萬歲」獨派越區抗議被架離

十多名國民黨籍立委、議員到場接機,獻花、揮舞中華民國國旗。臺北市議員徐巧芯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在中國大陸講出中華民國,112年,宣揚中華民國的主權,我覺得這是很讓人振奮的事情。」

馬英九出訪前有獨派人士越過陳抗區進入機場,抗議馬赴中行為「賣臺」。7日,桃園機場警力加倍,警員每隔一公尺站崗。獨派臺灣國理事長陳峻涵又再次越過陳抗區,在入境大廳混入支持群眾中高呼馬英九賣臺,再遭航警架離。

獨派臺灣基進黨約30人也在機場外抗議。基進黨主席王興煥痛批:「馬英九去大剌剌發表賣臺言論,就是對於臺灣民意最徹底的背叛。國際的臺灣才是安全的臺灣,馬英九一心將臺灣鎖進中國。」

江峰:馬英九「高開低走」蔡英文「低開高走」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江峰在《亞洲很想聊》節目點評「雙英出訪」時分析:「馬到中國大陸可說高開低走,輿論搶先,風風光光,但一下去以後連地毯都沒有,從水泥地就走出去。蔡英文是低開高走,大家看到高潮一幕接一幕。」

旅美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上表示,從連戰以來,國民黨人士去中國都不能提「中華民國」,為何獨獨對馬英九如此「寬容」?那就是:「一切都是為了協助國民黨重新執政」。馬涉及配合中共介入臺灣選舉。

臺灣中央社分析,馬英九在中國的公開談話凡觸及中華民國、民國、臺灣總統等,北京喉舌全部自動過濾不登;對馬的報導則大量置入北京對臺宣傳一貫基調,以符合政治正確,包括兩岸一家親、兩岸同文同種、兩岸同胞血濃於水、九二共識、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

中華民國憲法雙英各自解讀

對於馬英九在湖南大學提到,憲法稱「我們國家分了兩個部分,一個是臺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

蔡英文說:「現在已經是2023年,馬前總統的這個論述應該是1970年代的論述,這個講法跟現在環境是有些差距的。我們以現在情境來看,有個非常清楚的事實,中華民國跟中共互不隸屬,兩岸互不隸屬。」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7日則回應表示,中華民國憲法與憲法增修條文2023年還在實施,蔡英文否定憲法的「一中原則」,公開主張「兩國論」,將臺灣帶向險境,已不適任中華民國總統職務。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在《亞洲很想聊》節目分析,馬英九描述的是歷史事實,但1997年憲法增修條文,目的在確立兩個獨立的法律秩序體系、兩個准主權範圍,是1999年李登輝總統談「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法律依據。馬的說法有矛盾之處。

陶儀芬說:「今天馬英九堅持的一個中國,到底是中華民國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都是,就是兩國論;如果是中華民國,對岸能夠接受嗎?如果是前總統,可能有叛國的問題。他留下很多令外界疑惑的空間。」

外界質疑中共刻意此時邀馬訪問,抵銷蔡訪美的關注度。國民黨籍市議員江怡臻表示,馬在農曆年就規劃訪中,蔡與麥卡錫會面三月才公布,馬挑清明祭祖是「老祖宗」算好的時間表。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表示,馬至少公開在大陸三次講出「中華民國」,是一大突破。

「疑美」派認為蔡賣臺「疑中」派認為馬賣臺

自由亞洲電臺採訪多名臺灣民眾,針對前後任總統在同一時間,各自訪中、訪美,「雙英」外交成果的看法。

統派出現「疑美論」。陳女士和友人就說:「我覺得(訪美)好像都在賣臺軍售,我搖頭。我覺得兩岸應該要和平,對我們和下一代都不錯。」

年輕人則有「疑中論」。林先生說:「我覺得去大陸沒有用吧?一個飛彈對臺灣的人,有用嗎?」蔡先生說:「大家都在反對他還去(中國),實在是也不知道他在想什麼」、「(訪問)美國(比較有成果)吧,畢竟臺灣還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不少年輕人對政治無感、不關心元首出訪。也有民眾說,臺灣處境艱難,元首能走出去就是拓展外交。楊先生說:「都很好啦,沒有誰成功不成功,只要是對臺灣人民做非常好的事,都是成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