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陪馬英九舞劍 意在臺灣總統大選(圖)

作者:夏言 發表:2023-04-10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臺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3年4月10日訊】不論是巧合,還是刻意安排,臺灣前總統馬英九與現總統蔡英文在國際舞台上打了一場擂臺。馬英九以祭祖之名去了中國大陸,蔡英文以出訪邦交國為由去了美國。雙方的目的都是為了臺灣的未來,更確切一點,都是在為2024年1月臺灣總統大選作鋪墊。

按理來說,蔡英文曾經因出訪過境美國六次,增加這一次,北京當局不至於如此惱怒,關鍵在於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選擇在加州里根圖書館會見了蔡英文,這是歷任臺灣總統從未有過的先例。美國當局第三把手在本土接見蔡總統意味著美臺關係又朝前邁了一大步,可以被視作對一個未來獨立國地位的肯定。

美中不斷升級的交惡,臺灣是核心問題。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再發狠話稱,臺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指望中國在臺灣問題上妥協退讓,是痴心妄想。火藥味很濃。

終於踏上第三任執政的習近平做夢都想收復臺灣,武力攻臺只是在等待機遇。無奈的是,雄心勃勃的北京最大盟友普京在侵佔烏克蘭的戰爭中陷入泥潭,不但看不到勝利的曙光,還成為了世界公敵,幾乎進退兩難。習近平再昏頭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冒險重蹈覆轍,只能期待灣灣聽話別走太遠。

玩弄「攻心術」向來都是中共的洗腦利器,如何去影響2024年的臺灣總統大選,應該是北京當局眼下的重要考量,於是就有了馬英九赴大陸參訪祭祖的精彩故事。

中共花大錢鼓動一群美國無腦華人在蔡英文所到之處進行圍剿抗議,卻在中國各地組織民眾夾道歡迎馬英九,同樣的臺灣高官,有著天壤之別的境遇,北京也算用心良苦。

此次馬英九的大陸之行比當年連戰更顯春風得意,中共的各類禁忌幾乎都被馬英九的「智慧與帥氣」攻破了。馬英九多次在非正式場合宣稱自己是中華民國前總統,並在一次大學的演講結尾時,「即興」介紹中華民國憲法對「一中」的描述,這確實讓人吃驚不小,也引起臺灣人的極大討論。

對於那些不瞭解中共的海外人士,尤其臺灣人,都會從馬英九的發言中確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存在的,卻不知戲都是演給人看的,小馬哥只是成功地當了一回演員。

中共從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始就已經把中華民國定義為歷史,在1949年10月就消亡了,在中國的媒體或公共網路上,除非描述歷史,否則「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總統」都是禁忌詞彙,都是不允許出現的。即使連戰、蕭萬長也不能例外。

那為何這次馬英九破例了?只能說,面對蔡英文的頑強不屈,習近平的對臺戰術不得不發生一些變化。他們刻意在馬英九到訪期間放一點水,馬英九也順水推舟,雙方的默契是如何預設的?那也只有小馬哥心知肚明。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馬英九涉及敏感詞的言論不會在高牆內的媒體上出現,只是為馬英九在臺灣繼續發揮影響力增加了砝碼。

如果臺灣人真的把所謂的「一中各表」看作了中共的承諾或默許,那北京的放水伎倆算是有價值了。

在當下的世界環境裡,台海危機嚴重阻礙了北京當局在國際間運作,蔡英文的民進黨政府就像一根刺令習近平坐立難安。向馬英九灌輸一點和平的幻想,有利於在明年臺灣總統大選中除掉民進黨,北京絕不會放棄干涉臺灣民意。馬前總統的大陸之行,北京為臺灣大選提前設下伏筆。

馬英九回到臺灣後發聲稱,臺灣人將在戰爭與和平之間做選擇,可見北京「放水」的效應已經開始了。我不認為馬英九有被中共統戰的意願,但馬英九首次走進大陸,他對中共的攻心手段缺乏瞭解,他試圖展現自信的智慧,卻不知在有意無意間替中共背書。

臺灣大選就將起步,在中共的武力威脅下,兩岸媒體都將聚焦戰爭與和平,臺灣人確實需要認真思考,如何決定美麗富饒寶島的未來。如果缺乏守衛家園的堅定勇氣,戰火遲早會燃起,如果貪圖所謂的和平,那臺灣就是下一個香港。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