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訪美 馬英九訪中 台灣民眾這樣看(圖)

發表:2023-04-10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麥卡錫
蔡英文5日過境美國時,與麥卡錫在雷根總統圖書館會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0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訪美、前總統馬英九訪中,兩人都在7日返抵台灣。蔡英文表示,她的外交政策是基於台灣的最佳利益;馬英九則認爲,兩岸交流能降低衝突。對此,台灣民眾也有不同見解。

蔡英文:台灣絕不因打壓而屈服

上週,蔡英文結束了出訪中美洲之旅,7日晚間返抵台灣。她在機場表示:「感謝大家的團結合作,我們讓國際社會看到,在面臨壓力與威脅的時候台灣會更團結,絕對不會因爲受到打壓而屈服,更不會因爲受到阻礙而停止跟世界交流。未來台灣不只是要繼續貢獻專業,成爲世界上良善的力量,也會積極地跟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創造更多豐碩的成果。」

蔡英文自認,她所主導的外交政策對台灣是最好的,希望未來無論是哪一黨的總統都能延續這項政策。

馬英九:「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

馬英九7日中午抵台時說:「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我用實際行動證明,堅持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彼此尊重,和大陸就可以有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儘速恢復交流與對話,這樣最符合我們台灣民衆的利益。我很憂心當前的情況,我們執政者持續將台灣帶入險境,未來就是和平與戰爭的抉擇。」

馬英九此行帶著約30名「大九學堂」的學生,赴武漢、復旦等大學交流。馬英九提到,看到兩岸同學依依不捨地交換聯繫方式,對兩岸重新交流產生信心。他說:「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越早交流來往,越認識彼此,往後發生衝突的機率越低。我們踏出了第一步,我也邀請大陸的同學回訪台灣。」

7日,十多名國民黨籍立委、議員到場接機、獻花、揮舞中華民國國旗。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中國大陸講出中華民國,宣揚中華民國的主權,我覺得這是很讓人振奮的事情。」

然而,馬英九在中國的公開談話凡觸及中華民國、民國、台灣總統等,北京喉舌全部自動過濾不登;對馬的報導則大量置入北京對台宣傳的一貫基調,包括兩岸一家親、兩岸同文同種、兩岸同胞血濃於水、九二共識、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江峰在《亞洲很想聊》節目點評「雙英出訪」時說:「馬到中國大陸可說高開低走,輿論搶先,風風光光,但一下去以後連地毯都沒有,從水泥地就走出去。蔡英文是低開高走,大家看到高潮一幕接一幕。」

中華民國憲法 雙英各自解讀

對於馬英九在湖南大學提到,憲法稱「我們國家分了兩個部分,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是我們中華民國,都是中國」。

蔡英文說:「現在已經是2023年,馬前總統的這個論述應該是1970年代的論述,這個講法跟現在環境是有些差距的。我們以現在情境來看,有個非常清楚的事實,中華民國跟中共互不隸屬,兩岸互不隸屬。」

外界質疑中共刻意此時邀馬訪中,旨在抵銷蔡英文訪美的關注度。但國民黨籍市議員江怡臻表示,馬在農曆年就規劃訪中,蔡英文擬會晤麥卡錫三月才公布。

台灣民眾對雙英出訪的看法

針對「雙英」出訪的外交成果,多名台灣民衆皆持不同看法。

陳女士及友人說:「我覺得(訪美)好像都在賣台軍售,兩岸應該要和平,對我們和下一代都不錯。」

林先生說:「我覺得去大陸沒有用吧?一個飛彈對台灣的人,有用嗎?」「大家都在反對他還去(中國),實在是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也有民衆認為,台灣處境艱難,元首能走出去就是拓展外交。楊先生說:「都很好啦,沒有誰成功不成功,只要是對台灣人民做非常好的事,都是成功的。」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