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不夠用 中共急了 民間現末世心態(上)(圖)

作者:馬來啟 發表:2023-04-14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徵婚活動 三胎 上海人民公園 速戀愛 速生育
相親活動多透露著光棍多的原因(圖片來源: 微博截圖)

日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公開答覆一個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認為當前中國年輕夫妻不願生孩子,並分析:經濟負擔、照料子女、女性對職業發展的擔憂等成為制約生育的主要因素,當前群眾生育觀念已總體轉向少生優育。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中國育齡婦女平均初育年齡快達27歲,遠遠高於法定婚齡,並有繼續走高的趨勢。

衛健委是針對兩會期間,有委員提出「關於建議政府出臺政策鼓勵早婚早育的提案」而作出以上公開答覆的。

一、人口連續下跌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人口出生率為6.77‰。死亡人口1041萬人,人口死亡率為7.37‰;人口自然增長率下降,為-0.60‰。2022年全國人口減少85萬人!61年來首次負增長。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0萬。此外,我國人口出生率連續三年跌破1%,而且仍有下跌趨勢。

二、鼓勵生育政策

為增加人口,中共在2011年推翻計畫生育政策,實施「雙獨」二孩政策,一直到2021年實施三胎及配套政策支持。當前,各地正在不斷出臺政策鼓勵生育,甚至推出允許重婚生子違法的規定。

例如,深圳此前發布《關於公開徵求<深圳市育兒補貼管理辦法>意見的通告》,初步擬定深圳市育兒補貼標準:生育第一個子女且辦理出生入戶後,發放一次性生育補貼3000元,另外每年發放1500元育兒補貼,直至該子女滿3週歲,累計7500元;生育第二個子女且辦理出生入戶後,發放一次性生育補貼5000元,另外每年發放2000元育兒補貼,直至該子女滿3週歲,累計11000元;生育第三個子女且辦理出生入戶後,發放一次性生育補貼10000元,另外每年發放3000元育兒補貼,直至該子女滿3週歲,累計19000元。

濟南也推出一攬子舉措稱,本市戶籍按照生育政策202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發放600元育兒補貼,對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養人員及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的生育婦女每月加發200元育兒生活補貼,直至孩子3週歲。

三、不願生孩子

但是,還是很多中國的年輕夫婦不願生孩子。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說,低生育將成為我國面臨的現實問題。2020年我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

年輕人為什麼不願生孩子?

1、生活成本高,養不起。有網站發布的《2021職場媽媽生存狀態調查報告》顯示,職場媽媽的收入已成為支撐家庭的重要來源。45.2%的受訪職場媽媽的個人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一至三成,36.2%的個人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三至五成。子女教育和住房是職場媽媽最主要的支出。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之外,凡是有孩子的家庭,其「撫養賬本」都是沈重的。

「孩子5歲多,僅興趣班每年支出就要6萬元左右。」有個受訪家長說:「從尿不濕、奶粉到上小學,養不起第二個。」

2、沒人幫忙帶孩子。一些駕校中,越來越多的老人來學習,經瞭解很多是為接送孫輩方便。但是現在中國老年人死亡率高,很多老人身體素質差,越來越重視養生。大城市也不願與子女住一起,關鍵還是考慮住房等生活成本與生活矛盾問題。但是請保姆也是一筆越來越昂貴的開支,而且與保姆的矛盾是很多家庭的共病。

3、教育焦慮。大城市想上個理想學校往往很不容易。再說,很多人在這個多變社會中更多會考慮自己,不僅侷限於經濟因素,還包括時間成本、社會成本。

4、農村年輕人壓力大。經濟收入不穩定是農村人不願生的主要考量因素。一方面,大量年輕人離開農村到城市工作,面臨更多困難;另一方面,傳統的生育文化已經改變,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等觀念在淡化。

大家還記得上海抗疫封城期間有這麼一則新聞嗎?大白公安破門闖入一戶新婚夫婦家庭要抓「陽人」,公安罵道:「如果你拒絕被轉運,將會受到治安處罰。處罰以後,要影響你的三代!」房主男子怒懟道:「對不起,這是我們最後一代,謝謝!」

四、那些男女光棍

除了不願生使人口下降外,現在,中國年輕人瀰漫著一種不願生的勢頭,是人口下降的一個更重要原因。

天災人禍頻發,經濟下降,生活壓力。努力建設的生活總被人力或不可抗因素破壞。生活不確定因素增多,對前途灰心,充滿失望,躺平、擺爛成為一種時髦生活態度。

民政部公布的一組數據:「截止到目前,我國的單身成年人口已高達2.5億,其中7700萬成年人為獨居狀態,而且這一數字每年還是上升趨勢。

今年,由單位、社會商業機構、媒體舉辦的各類相親活動、相親網媒明顯增多,背後透露著光棍多的原因。但很多是父母幫子女找,原因是因為四十多歲了還單著,急啊!

根據近期公布的《中國統計年鑑2021》,全國鄉村人口性別比為107.91(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分省份來看,31個省份鄉村人口性別比均大於100,其中14個省份大於110。

在農村, 20~29歲年齡段性別比超120。青年女性外出務工,農村適婚年齡段人口性別比失衡是農村光棍增多的一大關鍵。

大齡青年作為「個體戶」在社會行走,不能組建社會穩定的細胞——家庭,終究會演變成複雜的社會問題。
而造成這種情況的多原因,主要是中共以前實行的計畫生育一胎製造成的。(待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