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回國背後有這「交易」?(圖)

發表:2023-04-19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為資料照。(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圖為資料照。(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在海外雲遊一年多的馬雲突然回國,令外界猜測其回國或與中共當局做了某種交易,為中共重啟經濟「撐臉面」。4月18日,路透社發布了一個獨家新聞,引述3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監管機構準備把對螞蟻集團的罰款,從最初的10億美元降低為大約7億美元。

路透社4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稱,目前官方考慮的處罰金額大約是人民幣50億人民幣(約7.28億美元)。處罰公告的措辭也將有所軟化,因為當局尋求結束長達數年的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打壓。

這樣一來,將有助於螞蟻金服獲得期待已久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尋求增長,並且為螞蟻最終重啟上市的計畫鋪平道路。

報導指,在螞蟻集團2020年370億美元的IPO被叫停後,中共監管機構特別是央行一直在推動相關整改工作;對螞蟻集團的罰款還在準備之中,未來數個月內將正式宣布。

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對螞蟻減少罰款就是為了增強企業家信心和刺激中國經濟增長。當局認為,鑒於螞蟻金服的業務規模及對行業的重要性,較低的罰款還可能有助於減少對螞蟻和金融科技行業的任何負面影響。

其中一人說,監管機構至少從1月份開始就一直在考慮減少罰款,並一直在與螞蟻集團就此進行非正式溝通。另外二人說,除了降低罰款,當局還希望軟化對螞蟻集團的指控措辭,希望進一步平息中國私營企業的憂慮。

疫情三年期間,中共實施嚴苛的「清零」政策,重創中國經濟,國企和私企巨頭頻頻裁員、降薪,中小企業密集倒閉。製造業用工量銳減,數億農民工無工可打、無地可種陷入絕望。如何救民營企業?成為習近平的政治局新領導班子的難題。

時事評論員秦鵬19日在《秦鵬觀察》節目中指出,中共兩會至今,中共政治局新領導班子才不得不多次高喊「自己人」、堅持改革開放,甚至出現了對民營企業家能不捕的就不抓捕的笑話,國家網信辦也一反常態,聲稱要嚴厲打擊損害民營企業家形象聲譽的違法行為。

秦鵬認為,這不是「黨」要向馬雲們低頭,而是中國經濟真的不行了。現在大家看到,中共最高層採取了「千金買馬骨」的策略,央求馬雲回國,幫助提振民營企業和國際資本的信心。

秦鵬說,當局希望藉此釋放信號,但是一方面,民營企業家們傷透的心是很難恢復的,另一方面,中共對經濟的控制,未來也只會加強。

螞蟻集團在2020年的IPO上市計畫被習近平叫停後,中國監管機構特別是央行一直在推動相關整改工作。去年11月媒體曾報導稱,中共當局考慮以資本無序擴張、在合規之外進行非核心業務等違規行為對螞蟻集團處以逾10億美元的罰款。主管當局認為,螞蟻集團在金融業務上的野蠻生長將帶來嚴重的風險。

今年3月27日,馬雲回國,在多個場合被拍到了他的身影。之後阿里巴巴公司大動作頻繁,馬雲回國後的第二天,阿里集團即宣布拆分為六個公司來重塑業務,並為其中大部分探索籌資或上市的機會。阿里巴巴稱此次重組是其24年歷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

上個星期,軟銀再次拋售價值72億美元的阿里巴巴公司股票,在拋售完之後軟銀集團從巔峰時期擁有阿里巴巴集團超過30%的股份,到現在僅僅只擁有阿里巴巴集團3.8%的股份。

對此,軟銀集團曾向《金融時報》表示,關於阿里股份的交易,反映了該公司轉向「防禦模式」,以此應對更加不確定的商業環境。

香港作家顏純鉤4月5日在臉書上撰文表示,中國經濟面臨生死存亡,習近平如履薄冰,準備重啟經濟來救活自己,對外放軟身段,對內攏絡私企,希望喘定了再作圖謀。馬雲是商業梟雄,生逢末世,身不由己,他被脅迫回國,又要在中共刀口下求生。他不能救中共於垂死,唯一的希望是中共死得比他更早,否則,馬雲最終也只是中共的陪葬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