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名美議員致函布林肯 邀蔡英文參加APEC(圖)

發表:2023-04-20 1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國元首出席2022年11月19日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第29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ELM)結束時的交接儀式。
各國元首出席2022年11月19日在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第29屆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ELM)。(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11月的APEC領袖會議將由美國主辦。近日21名美國眾議員致函國務卿布林肯,呼籲美方邀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對此,臺外長吳釗燮20日表示,臺灣參加APEC有長遠做法,將與他國討論做最好安排。總統府則表示,會依照進程做最妥適的規劃與安排。

一年一度的APEC峰會將於11月12日在舊金山召開。中俄兩國同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4月18日,21位聯邦眾議員署名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內文提及臺灣對區域的重要經濟、文化與科技貢獻,美方應邀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 11月的領袖會議。

根據福克斯新聞報導,這封信函是由共和黨籍眾議員蘭斯‧古登(Lance Gooden)撰寫,並獲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主席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及歐文斯(Burgess Owens)、拉馬法(Doug LaMalfa)與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等20名共和黨籍眾議員簽署。

議員們在信中表示,「臺灣理應得到公平和平的對待」,臺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信中指出,「臺灣作為一個蓬勃發展的多黨民主國家和世界上技術最先進的經濟體之一,在區域經濟增長和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臺美兩國都對民主價值觀和法治有著堅定的承諾,並在貿易、安全和文化交流等領域有著長期的夥伴關係。」

「臺灣在半導體行業的領先地位,對全球技術供應鏈至關重要,已成為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部分。作為亞太經合組織區域論壇的正式成員,臺灣參與領導人峰會,對於確保論壇的成功和相關性以及促進經濟合作宗旨的承諾至關重要。」

「美國現行法律早已規定,歡迎臺灣總統隨時訪美,討論包括經濟、安全合作等一系列重要的雙邊問題。此外,隨著幾年前《臺灣旅行法》的通過,美國鼓勵和臺灣高級官員(包括我們各自的總統)進行高層互訪的政策。讓蔡英文總統參加2023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符合這些政策,並將進一步加強臺美夥伴關係。」

議員們表示,「若因中國因素,繼續拒絕讓臺灣參與APEC,恐向外界傳遞錯誤訊號,如同美國進行雙邊關係還需請求中方許可。」

臺灣1991年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義加入AEPC,自此以來,歷任總統皆未曾親自參與領袖會議,包括蔡英文在任7年期間,首兩年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代表,2018年起改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

台外長:將與他國討論做最好安排

自由財經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時表示,有關於臺灣參加APEC,有長年的做法,我們也依照APEC相關慣例參與了多年。吳釗燮沒有否定可能性,僅表示關於各會議的參加,都有很長久的歷史,經濟體領袖會議,也會與其他國家做最好的協商和最好的安排。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也表示,臺灣參與APEC多年且活躍,而每年度APEC籌備都會有既定的程序,關於這次參與APEC的方式,也會依照進程做最妥適的規劃與安排。

此外,媒體報導臺灣今年恐將連續第7年無法受邀參與5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吳釗燮回應稱,「我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這是屬於臺灣人民在國際社會上、國際組織裡參與的空間,外交部會全力以赴。

吳釗燮表示,過去幾年雖然臺灣無法參加大會,但國際社會支持臺灣的聲浪越來越高,尤其是政策社群、其他國家、國會議員支持臺灣的力道越來越強,臺灣也會繼續努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