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折射無情無義无知 黨文化禍患根深蒂固嘆人心不古(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3-04-21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9日,北京豐臺區長峰醫院致命火災後現場。
4月19日,北京豐臺區長峰醫院致命火災後現場。(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大陸時週二(4月18日)北京市豐臺區長峰醫院發生火災,共造成29人死亡。災難總是令人悲傷,只不過通過這次惡性災難,筆者發現了一些更令人擔憂之處。自災難發生之時所有的信息都被官方管控,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如此大的災難發生在有著首善之都之稱的北京,整個消息卻無法引起足夠的關注度。

火災事故發生在早晨,結果直到晚上近9時,官媒《北京日報》才發出了一篇情況通報。作為業內人士,報導重大的新聞出現如此滯後的情況屬於媒體人的恥辱,尤其北京作為中國媒體最為發達的區域,信息被官方嚴格管控,這樣的現象可以說是共產黨改革開放後十分少有的。

另一方面,證明了中國的信息透明度進一步的惡化,中共通過權力進行全方位滲透的能力空前且更上一層樓。作為自然人的普通民眾,應該有所知曉的是面對任何突如其來的事件,一旦有悖於中共的利益,犧牲小我成就大我(中共)成了大概率事件。同時,儘管大陸網民數量不斷增加,未來試圖圍觀改變中國的大門將逐漸鎖死。

這兩年由網友不斷推動而發展的如徐州鐵鏈女和無故失蹤的高中生胡鑫宇事件,以後能否掀起同等規模關注度的社會熱點將打上大大的問號,這意味著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在中共的統治面前將更加的被視為草芥。

這種現象即令人無奈,更使人悲哀。之前有網友形容在神州大陸,天上落下的任何沙粒,對個人而言好比一座大山,個人面對社會的不公如蜉蝣撼樹,未來的路將是荊棘遍佈,個人不得不被動的逆來順受,任何試圖挑戰體制的行為將會十分危險,這絕非危言聳聽。

說完大的社會現實,轉而講講個人,依舊圍繞北京長峰醫院的火災,如果看過現場的視頻,相信很多人都笑不出來,火災現場很多人攀附在牆外的空調外掛機上等待救援,有人拿來長梯讓在高處的人逃生,不乏有一絲不掛者順著梯子下來逃命;對此視頻錄製者非但沒有同情之心,反而是各種陰陽怪氣的嘲笑,貌似他人的窘迫就是自己無盡的笑料。

何謂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長峰醫院的笑聲就很好的詮釋了這一邏輯。死與活、苦與難只要在別人身上,旁觀者就是一股看客思維,魯迅曾經批評看客用了三個詞,即無聊、無情、無知,看客麻木不仁程度與一百年前相比有過之無不及,看他人倉惶逃命開懷大笑者,與昔日吃人血者無異。百年前學者評價中國人缺乏誠與愛,如今已是如此,這是何等的悲哀。

中共的統治之所以長久,與深受黨文化熏陶的中國人息息相關,如果這種狀態不改變,中共與道德論述的中國人將形成共生關係,未來改變中國將會更加的任重而道遠。統治者看到這樣的人民,集權統治將更為肆無忌憚,因為人都不能稱之為人,都是一個個行屍走肉。所以,讓中國人回歸良善是急迫且必要的事情。

黨文化打進了人們的骨頭縫,即使遠離中共的魔掌,脫去邪惡也不是一件容易事。比如,推特上華人圈都在熱議的「一路北上」行賄事件,「一路北上」這位剛剛脫離中共統治的偷渡者,歷經千辛萬苦到達了自由國度,然而終止行為令人遺憾。

早前,他去教會領取衣物,不管用上用不上,成箱往回拿,多了的再賤價出售,這種行為當時就引來了諸多批評,而他卻變本加厲。最近他在推特上炫耀自己將現金夾在護照內,以此賄賂考官引發眾怒,其實在大陸,駕考給考官塞煙遞錢非常普遍,在中國普遍的事情不意味著是正確的。如今「一路北上」前面的教訓還沒吸取就再犯更嚴重的錯誤,對發生的問題不思悔改反而滿嘴藉口,令人遺憾的背後能深刻看出中共黨文化之貽害無窮。

然而,如同「一路北上」這樣的人不在少數,甚至有人前腳剛過進入美國,就開始將自己偷渡的經歷進行商業化嘗試,各種餿主意一籮筐;最令人誇張的是,某人出主意讓沒有綠卡者開車撞人,只要撞不死就要負責對方一輩子的醫藥費,美國政府為了使肇事者不至於逃逸,將被迫給對方綠卡,能想出如此下三路手段的人,內心必然是邪惡的。

看到種種類似事件,筆者免不了憂心忡忡,照此以外中國人被世界所淘汰只是時間問題,另外,克中共易而治人心難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