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峰醫院事件反思:看不到風險才是最大風險(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23-04-21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長峰醫院 警察
北京長峰醫院住院部東樓4月18日突然起火。(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4月21日訊】中國首都北京豐台長峰醫院18日中午一場火災,直到當晚消息才得以曝光。但官方在19日通報死亡人數達到29人後,再度陷入「沉默」,不論是大陸社交平台,還說官媒統統迅速「被消失」。可以說,在中國大陸,看不到的風險,才是最大的風險。

北京長峰醫院住院部東樓4月18日突然起火,截至上午9點,官方通報29人喪生。但在這一過程中,外界不難發現,一場正午時分的火災,被隱藏長達8個小時,直到晚間8點多才被曝光。外界不禁質疑,一場火災,為何直到晚上官方才發布相關消息?現場為何看不到記者?為何各種媒體的相關信息一度無顯示?為何長峰醫院無法登上熱搜?為什麼好巧不巧又是29人?

網傳視頻和圖片顯示,著火的是長峰醫院的一棟白色大樓,有不少人從窗戶逃生,並坐在外牆的空調外機上呼喊救命。也有人把白色床單擰成一股繩,掛在窗外,順著床單往下滑自救。

更誇張的是,患難者的家屬們居然都是看到新聞,才知道火災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不少患難者親屬在悲痛之餘,想跟醫院要一份死亡名單,但工作人員卻說,要「先登記,回家等待通知」。

這裡面,到底有什麼能量,在阻礙信息的公開流通?

曾有媒體披露,長峰醫院為民營私立醫院,運營模式與「莆田系」醫院頗有共同之處,且其背後實控人王文傑雖然頭頂「專家」、「協會主委」名號,但實際僅為大專學歷,其學術成果也難以尋跡,真實醫學專業能力成疑。

據公開資料顯示,北京長峰醫院是一家以血管瘤、脈管畸形等疾病為診療特色的綜合二級醫院,為長峰連鎖機構的旗艦醫院,也是長峰醫院集團在北京的唯一分支醫院,還是北京市醫保定點醫院,是北京市首批獲得互聯網診療資質的醫療機構。

長峰醫院官方也指,除北京外,長峰醫院集團在上海、廣州、南寧、合肥、長沙等20個城市設有醫院,完成了在全國3個直轄市及3000萬人口以上省份的十多家連鎖醫院的佈局。另外,長峰醫院此前有不少獲獎記錄,比如在2019年至2021年躋身艾力彼全國「社會辦醫·醫院集團」排行榜百強名單;曾獲得北京民辦醫療機構信用評價AAA級和能力評價4星認可。

但界面新聞卻起底,北京長峰醫院背後是新三板掛牌公司長峰醫院,其資金情況堪憂。

根據2022年上半年財務數據顯示,報告期內實現公司營業收入2.53億元,較同期下降5.12%;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3264.38萬元,較上年同期約1300萬元的虧損額又擴大了不少。

長峰醫院負債情況更為嚴重,2022年上半年,其合併資產負債率就已達到71.6%,負債總計4.62億元。長峰醫院曾出售股份,近期還打算賣掉下屬醫院來回籠資金。

此外,據鄭州長峰醫院2018年官方新聞稿介紹,集團自2003年從湖北鄂州開創第一家血管瘤專科醫院起,逐步在北京、上海、鄭州等全國佈局近20家醫院。但2019年其因一場網絡「醫托」騙局被媒體曝光。長峰醫院的旗下多個醫院「醫托」騙局案例包括虛假廣告、拉攏患者、選購國家級等。

此外,該機構還通過舉辦學術會議、設互聯網醫療APP、新媒體直播營銷等方式進行包裝,甚至不乏外包醫療科室,通過百度競價引流「莆田系操作」。

而長峰醫院背後實控人王文傑雖然頭頂「專家」、「協會主委」名號,但實際僅為大專學歷,其學術成果也難以尋跡,真實醫學專業能力成疑。但他卻能在各種學術、行業協會中頻頻現身,還在2018年當選第28屆國際血管聯盟(IUA)中國分部全體委員會副主席。同年當選北京鄂州企業商會會長。

更不可思議的是,《藍鯨財經》曾指出,火災發生前的一個多月,長峰醫院還召開過火災防控會,並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了《防風險、除隱患、保平安——北京長峰醫院嚴格落實火災防控措施》相關文章,指出要加強火險預防,確保萬無一失。

問題來了,這樣一家醫院,為何可以相安無事?

去年「浙江宣傳」在《別讓一個負面熱點害了一座城》一文中明確表示,反對「阻止媒體發聲」的處置方式,主張把工作全方位全過程做好,才是前提。

可惜,這僅僅只是一種宣傳口號、「面子工程」,更多的行動是,敏感內容一刪再刪。

但是,互聯網是有記憶的。一個地方發生火災,如果救援及時,處理合法合規,就能得到正面回饋。

可惜的是,這件事的質疑沒能及時得到良好的回饋。

在一連串的質疑背後,讓中國百姓明白:不讓人看到風險,往往才是最大的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