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政治恐嚇加劇 台人楊智淵遭中共批捕(圖)

發表:2023-04-25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曾參選新北市永和區立委的楊智淵,被中國正式逮捕。
過去曾參選新北市永和區立委的楊智淵,被中國政府正式逮捕。(圖片來源:楊智淵臉書截圖)

【看中國2023年4月25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在中國被指控從事所謂的台獨分裂活動,去年8月遭到當局逮捕,4月25日,中國政府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批准逮捕楊智淵。臺灣陸委會批評,中方恣意逮捕臺灣民眾,嚴重傷害人權,製造恐懼,不利兩岸交流互動。

近年屢傳不少臺灣人士在中國遭到拘捕,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今(25日)在官網發公告宣稱,臺灣犯罪嫌疑人楊智淵涉嫌分裂國家罪一案,由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偵查終結,移送溫州市檢察院審查起訴。

中國官方稱,日前溫州市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對楊智淵批准逮捕。該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去年8月期間,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不久,中國官方隨即通報楊智淵涉台獨分裂活動被捕,是繼李明哲後,又一名遭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的臺灣人。

陸委會今(25日)上午透過書面表示,從去年8月迄今,多次透過管道表達應盡速安全釋放楊智淵,均未獲正面回應,「楊智淵無罪,呼籲中共應盡速釋放楊智淵回臺」。

陸委會指出,楊智淵去年8月遭中共有關部門限制住居、拘留及批准執行逮捕等措施,政府均有掌握,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提供必要協助。

陸委會強調,近來一再發生類似案件,陸方恣意逮捕臺灣民眾,嚴重傷害國人權益,製造恐懼,勢必不利兩岸間交流互動。

陸委會提醒,臺灣民眾赴陸前應認知中國大陸對於人身安全隨意侵害習以為常,務必審慎評估相關風險,以保障自身權益。

公開資料顯示,楊智淵出生於1990年1月21日,臺中人。2019年楊智淵曾接任臺灣民族黨副主席,並應前總統陳水扁邀請,參選新北市永和區立法委員。

台灣人赴陸風險增高

公視新聞稱,曾遭中國關押5年的人權工作者李明哲批評,中國政府此舉與擄人勒索無異。

李明哲指出,「楊智淵所有行為都在臺灣,表示中國正式在法律面,把臺灣人當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一部分,不再是以前是在政治上,北京政府聲稱要一國兩制統治臺灣,但當局現在不斷透過司法行為,要併吞臺灣。」

自由時報報導,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今日受訪表示,臺灣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北京恣意逮捕在大陸的臺灣民眾,羅織罪名、起訴等,製造臺灣內部恐慌,對臺進行政治恫嚇,重點不是楊智淵實質做了什麼,因為所謂的「台獨」都是中共單方面的認定。

吳瑟致指出,認同中華民國或主張「國家正常化」都可能被中共視為台獨,現在臺灣民眾到中國大陸有相當大的政治風險,去了中國可能就會被捕,冠上所謂的台獨、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

吳瑟致提醒,現階段兩岸逐步走向開放,中國也在推動兩岸交流,很多民眾可能會前往大陸旅遊或從事商業行為,雖然表面是民間活動,背後也會有政治風險,很有可能成為中共對臺政治操作的人質,民眾計畫去中國前需謹慎考量,政府也應積極宣導。

吳瑟致談及,兩岸敏感的政治案件,中共會花很長時間來羅織罪名,從抓捕、起訴、審判到最後的關押,時間漫長,司法偵查也不透明。臺灣民眾過去在網路或公開場合的發言,都會成為中共濫捕、濫訴的理由,兩岸雖有司法互助協議,若涉及國安案件亦難以處理,提醒民眾要有所警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