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台設「警僑服務站」?國安局揭複合式威脅(圖)

發表:2023-04-26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6日,國安局長蔡明彥蔡明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共複合式威脅對國家安全之影響」,並備質詢。
2023年4月26日,國安局長蔡明彥蔡明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中共複合式威脅對國家安全之影響」,並備質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灣2024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國安局局長蔡明彥今(26日)赴立法院報告「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時指出,中共可能透過AI新科技對臺進行認知作戰,以及多重管道引入境外資金等方式介入臺灣選舉,蔡明彥也證實,臺灣正在與國際友人合作,包括與五眼聯盟分享即時情報。

三立新聞報導,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中共複合式威脅態樣有4大類型,包括施加軍事威懾、加大操作爭議訊息、拉壓兩手推促兩岸融合、網駭關鍵設施等,而隨著近期深偽變造(Deepfake)、Chapt GPT等AI生成技術日趨成熟,加上新型態網路社群平臺管道多元,將使中共得以運用相關科技與平臺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

蔡明彥受訪時進一步說明,中國開發自己的Chat GPT等新軟體,未來是否會對臺灣認知作戰,國安局會密切關注。

對於是否介入臺灣選舉?蔡明彥說,國安局持續關注中國可能在選舉過程中所介入的手段,也要注意是否透過軍事、經濟手段施壓、假訊息、認知操作等,影響民眾認知偏好,甚至是民主選舉結果,另外,也可能透過虛擬貨幣、地下匯兌等進行操作,「國安團隊會持續觀察」。

中共企圖營造「台海瀕戰」氣氛

國安局書面報告先於25日下午送到立法院。針對中共「加大操作爭訊意圖擾亂我內部和諧」,國安局指出,中共的目的是營造台海瀕戰氣氛,藉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以及今年總統蔡英文外訪之機,透過對臺發動軍演行動,結合「散佈爭議訊息」、「大外宣」等複合式手法,加大認知作戰力度,企圖營造「台海瀕戰」氣氛。

其次,挑起「美國棄臺」輿論:中共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美國航母躲避中國山東艦」等議題,炒作「美國掏空臺灣」、「美國放棄臺灣」等爭訊,企圖在臺灣內部挑起「美國不可信任」的輿論風向。

在推促兩岸融合部分,國安局指出,中共運用疫後兩岸人員往來逐步恢復契機,邀臺灣基層、青年赴陸,營造兩岸民間「大交流」氛圍,拓展對臺工作管道,同時又將兩岸觀光遲未恢復歸責我方,企圖迫使臺灣政府調整兩岸政策。

國安局直指,去年以來,中共多次片面、無預警對臺實施商品禁運,企圖運用「先卡住、再施惠」策略分化臺灣內部,尤其對臺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的「介選」意圖明顯。

此外,中共持續整合官民網路資源,運用網駭手法對我關鍵基礎設施駭侵攻擊,並透過加工處理網駭竊取資料,透過網路傳散或予以販售,引發媒體效應。

前空軍司令部少校參謀官邱世卿指出,若台海爆發戰爭,臺北與新竹將是臺灣最危險的地方。對此,蔡明彥強調,如何嚇阻、威懾戰事發生,是防衛政策最優先考量,各種可能的戰場環境和評估,國安局都密切注意,國安團隊也針對不同的場景做兵棋推演,但涉及機密,無法公開說明。

蔡明彥也說,政府各單位及國防部門都針對台海情勢強化國防能力,主要目的就是透過備戰及國防能力的提升,嚇阻中國在台海地區輕舉妄動、輕啟戰端。

台灣與五眼聯盟有交流情報

據自由時報報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提到,國安局去年開始大幅更新內部電腦設備,與國外情報機構的設備相彷,外界關注臺美之間的情報合作,美國為五眼聯盟合作機制一環,未來我方若要跟五眼聯盟情報交換,國安局更新的設備有無能力接軌?

蔡明彥說,國安局在情報合作部分,除了實體交流以外,如何建立起網路即時通報跟聯繫的機制,這是國安局正在建置的系統,有時情報合作具即時性,這就是為什麼在預算編列上有特別編列一些資源,已更新裝備。

陳以信詢問,未來國安局若要五眼聯盟進行情報對接,新的設備可以對接上嗎?蔡明彥回應,「有,會透過保密性的系統」。

陳以信追問,現在我方有無跟五眼聯盟實際進行情報交換?蔡明彥表示,「都有,也有即時性的,都有進行。」

中共912秘密警察滲台?

《Patrol and Persuade》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海外密設「中國警僑海外服務站」,美國司法部門起訴書揭露,中國在海外建立912警察站監控僑民,引起立委關切中共是否可能在臺設立類似組織,監控在台大陸異議份子或僑民?

蔡明彥表示,國安局正在查處、查辦中,有這類樣態,包括利誘與組織動員,有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國安局有在處理。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中共海外警察服務站等監控組織是由中共公安特殊單位912專項工作組所派遣,是否也在臺灣設立相關組織?

蔡明彥說,可能性不能排除,有些運作樣態國安局目前正在注意中,「有好幾個專案小組」,但運作樣態可能在歐美國家不同,國安局只能嚴密注意,目前已籌備許多專案小組正在查處當中,樣態包括利誘與組織動員,有具體事證就會移送檢調處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