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子及六四書籍全數下架 陶傑:或是文革的開始(圖)

發表:2023-05-13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媒體發現港府旗下的大小公共圖書館已經將尊子書籍和六四書籍全部下架。圖為香港中央圖書館。(圖片來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有媒體發現港府旗下的大小公共圖書館已經將尊子書籍和六四書籍全部下架。圖為香港中央圖書館。(圖片來源:Naihogueila WOO/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3年5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著名政治漫畫家尊子的作品將於14日起停止刊載於《明報》,隨即港府旗下的大小公共圖書館亦火速將其作品下架。有媒體發現不僅尊子書籍被消失,和「六四」相關的書籍也幾乎被全數清除。資深傳媒人陶傑認為,「可能這是香港文革的開始」,另一位資深傳媒人程翔則認為事件反映習近平和中共內心的脆弱。

現年68歲,筆名為「尊子」的著名政治漫畫家黃紀鈞,其作品於《明報》刊載漫畫長達40年。惟近日《明報》宣布尊子漫畫將於14日起停刊。隨後香港公共圖書館亦將尊子書籍下架,在公共圖書館網站搜尋「尊子」,結果顯示「沒有符合的檢索結果」。

特首李家超回應稱,圖書館是供市民借閱的,因此要考慮有否違反香港法律,包括《國安法》,及會否對社會帶來不良影響;強調如果任何書籍或刊物違反香港法律,一定被下架。

此外,有消息人士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不但尊子的書籍被下架,「六四」書籍《人民不會忘記:八九民運實錄 》,原本上周還在架上,現在亦不見了。嘗試搜索「六四」一詞,沒有顯示任何關於「六四」的書籍,質疑港府進一步「文革式」清洗史書。

陶傑認為,「可能這是香港文革的開始」。他形容文革是中共的基因,毛澤東說每7、8年就循環一次。

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大部分下架消息均由市民在借書時發現,再經傳媒報道才揭發事件。事實上康文署已於2021年始展開行動,包括暫停借閱或註銷涉及「國家安全」的書籍,截至今年2月行動仍在進行,惟康文署拒交代具體下架書籍的數量和名稱。

對於港府下架書籍的做法,會否引發社會對「禁書」的恐慌?陶傑表示由1989年至今,這類書籍出售的數量可能數以萬計,全部私藏在民間。很多人家中都有。你把書下架也是沒有用的。

另一位時評人程翔則表示,尊子漫畫是《明報》的招牌,一直以來《明報》竭力維持漫畫刊載,惟今次壓力巨大,必須停刊。事件反映香港的言論自由進一步被收窄,是一個可悲的現象。

從另一角度看,這亦反映出習近平和中共内心的脆弱。程翔說,如果它對自己有信心,就不會對一幅漫畫恐懼至此。「我覺得習近平越來越脆弱」,「外强中乾」,表面上它很強,爲所欲爲地壓制你,但這種表面上的強反映出它内心的弱。因爲對於真正的強者而言,根本無須害怕一幅漫畫的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