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觀點看膝關節痠痛 日常保養這樣做(組圖)

作者:楊立暐 發表:2023-05-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立暐醫師為長輩解說膝蓋痠痛之原因
楊立暐中醫師為長輩講解膝蓋痠痛的成因與治療方式。(圖片來源:台灣福興秀和苑日照中心提供)

膝蓋痛是年長者常見的問題之一,這不僅影響著他們的生活品質,更因為膝蓋是人體主要的負重關節,而造成行動不便以及維持平衡能力下降。對於這個問題的解決,中醫療法提供了多種治療方式,能夠有效緩解疼痛,提升關節的活動度,改善長者的生活品質。

造成長者膝蓋痛的主因,大多數為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疾病,其危險因子包含膝關節周圍肌肉長時間處於不平衡狀態、肌耐力不足,以及體重過重。

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預防,平時要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特別要有充足的睡眠,因為睡眠不足會使身體肌肉的緊繃程度加重。此外注意避免姿勢歪斜,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是久坐,減少關節過度的負擔。最後則是做好飲食控制,以及體態管理,雖然年長者不建議用劇烈的方式減肥,但是以較和緩的飲食控制,控制攝入的熱量對於年長者的身體機能以及體重都會有正面幫助。

膝蓋痠痛
中醫觀點中,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成因為風寒濕內侵,阻礙經氣運行,氣血不暢而導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中醫學中,膝為筋之府,是多條筋(肌腱、韌帶)附著的地方,由於此處結構複雜,若不慎跌撲閃挫後,容易造成膝關節受損而無法讓膝關節進行屈伸活動。

退化性關節炎屬於中醫的「痹證」、「痛痹」和「骨痹」,主要成因在外為風寒濕內侵,阻礙經氣運行,氣血不暢而導致。在內由於年老體弱,筋脈失養,復因勞損,而使衛氣不固使風寒濕更易入侵。中醫治療膝痛主要是通過針灸、穴道按摩或是中醫內科藥物來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並且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也能利用中醫傷科手法治療,紓解關節緊繃感,減少肌肉痙攣,並且增加肌肉及軟組織之彈性以減少關節磨耗。另外傷科手法治療也可以促進關節處的微循環,減輕關節腫痛,並且能夠增加關節的活動度。特別是當人體骨架結構不平衡時,關節受力不平均容易產生痠痛,對於關節的磨損也會增加,藉由調整身體結構回到正常平衡,能達到緩解痠痛並且減少關節磨損的效果。

緩解膝關節痠痛的穴位

穴道
足三里穴(圖片來源:楊立暐醫師提供)

足三里穴

治療:膝痛、腳腫、祛濕強身、增強免疫力。

位置:位於外膝眼下四指幅,脛骨旁開一寸。

穴道
承山穴(圖片來源:楊立暐醫師提供)

承山穴

治療:膝關節炎、小腿抽筋、腰背痛。

位置:小腿肌腹隆起處下方凹陷處。

 

本文作者為台灣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醫院中醫部 楊立暐中醫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