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斐遜:美國民主自由的燈塔(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3-05-22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 傑斐遜 雕像
第三任美國總統傑斐遜可說是美國自由民主的燈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芸芸眾生對於未來惶惶不安,不知道該往何處去的時候,如果出現了一個智者,正確地指出了方向,並堅定地帶領大家建立起可長可久的基業時,他就像是個燈塔一樣的偉人,而傑斐遜正是這個人!

因為傑斐遜的努力,確認了美國「自由民主」的基本國策,讓新國家有了堅實發展的政治藍圖。

托馬斯•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1743-1826)是美國開國元勛中最具影響力者之一,他先後擔任美國第一任國務卿、第二任副總統和第三任總統,是美國獨立宣言的主要起草人。

在《獨立宣言》中的兩個最偉大的原則,一是「人人生而平等」;再者是任何政府必須通過公民選舉、獲得人民認可。這是現代民主政治的新起點。

除了《獨立宣言》之外,傑斐遜還起草了影響後世甚鉅的《弗吉尼亞宗教自由法案》,後來被寫入《美國憲法》,成為美國憲法的基石。傑斐遜被視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傑出的總統之一,與華盛頓、林肯和羅斯福齊名。

博學多才的貴族

傑斐遜家族來自英國威爾士,父親是檢察官,母親是身世顯赫的倫道夫家族,有著蘇格蘭國王大衛一世的血統。傑斐遜從父親那繼承了5000英畝的土地,他在弗吉尼亞州的故居蒙蒂切羅莊園,是當時的建築奇景。在擔任總統之前,傑斐遜就賺了很多的錢,是維吉尼亞州當地最富有的貴族。

傑斐遜興趣廣泛,博學多才,被公認為是美國開國元勛中極具聰明才智的一位,除了是作家和小提琴家,他還是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古學家、農業學家和建築家。

1815年,他將自己收藏的圖書賣給了國會,這成了美國國會圖書館的基礎,他制定的圖書分類檢索系統至今還在採用;他是一個優秀的建築家,他親手設計並創辦了弗吉尼亞州大學。

關於傑斐遜的博學多才還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話說有一次,甘迺迪總統在白宮宴請49位諾貝爾獎的得主時說:「我覺得今晚白宮聚集了最多的天分和人類知識,撇開當年托馬斯‧傑斐遜獨自在這裡吃飯的時候不計。」可見甘迺迪是多麼敬佩傑斐遜的才能和廣博的知識。

《美國獨立宣言》主要起草人

《獨立宣言》是美國最重要的立國文書之一。《獨立宣言》所揭櫫的「自由平等」原則成為美國立國的基礎,並傳播到世界各地,並一直到今天持續影響著世界各國的民主推動與發展。

1776年7月4日,為了反抗英國的殖民統治和嚴苛稅收,北美洲13個英國殖民地的議會代表在美國費城舉行的「大陸會議」上正式通過了傑斐遜起草的《獨立宣言》,宣告美利堅合眾國脫離英國而獨立。每年的7月4日便被定為美國的獨立日,也是美國重要的法定節日。每到這天,全美各地都會舉辦盛大遊行、放煙火等慶祝活動,表達人們的愛國熱情和自由平等的精神。

《獨立宣言》首先闡明人人平等,具有追求幸福與自由的天賦權利。《宣言》說:

「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辯自明的:人人被造平等和獨立,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割讓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這段話被認為是《獨立宣言》全文的精髓之處,它為人權奠下基調,說明人類具有平等和自由的天賦權利。

此外,傑斐遜的《獨立宣言》還提出了主權在民的思想,明確指出,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人民有權變更政府。

《獨立宣言》更指出,美國是奉創世主意旨而建立的,此宣言開篇就提到了神——造化天地、主宰萬物的創世主。人所有的爭取都是依神賦予人的權利而進行的:

「人人生而平等,這是創世主賦予人們不可剝奪,與生俱來的權利:生命的權利、自由的權利以及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保障天賦人權,人們才建立了政府。」

因而,「人人生而平等」作為美國立國的基本原則,作為人們的信念和理想,一直為後人所傳頌。從此以後,在美國歷史的各個階段,不論是廢除奴隸制、禁止種族隔離或是要提高婦女的地位等等,都會引用這一原則與理想。

在《獨立宣言》草案中也明確反對奴隸制,但在「大陸會議」表決時並未成功,並未納入正式宣言的內容,但仍成為1863年林肯廢除奴隸制度的重要依據。

美國葡萄酒品鑑之父

多才多藝的傑斐遜當然有其他有趣的面向。

傑斐遜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稱號,就是所謂的「美國葡萄酒品鑑之父」。之所以有這樣一個稱號,是因為傑斐遜對歐洲葡萄酒非常的喜愛,同時他也是將歐洲葡萄酒帶入美國的人。

傑斐遜非常鼓勵美國人喝葡萄酒,因為比起烈性的威士忌,葡萄酒對人體健康無甚違害,甚至適量飲用還有很多的好處。他曾經說:「沒有一個國家會因為葡萄酒賣得便宜,而到處是酒鬼,葡萄酒是對付威士忌這類禍害民眾烈性酒的唯一解藥。」所以,他希望葡萄酒在美國能賣得便宜一些,這樣才能讓所有人都喝得起葡萄酒。

捍衛新聞自由的正義之士

有一次,德國科學家亞歷山大‧馮‧洪保爾特去拜訪傑斐遜時,在傑斐遜的書房裡看到一張報紙,上面滿是對傑斐遜的攻擊辱罵之詞,巴倫拿起報紙,憤憤不平的說:「為甚麼讓這些謠言氾濫?為甚麼不取消這家報紙?至少也應該重罰編輯,把這傢伙投進監獄。」

傑斐遜微笑著回答:「把報紙裝到你的口袋裡吧,巴倫。如果有人對我們自由的現實和新聞自由有懷疑,你可以拿出這張報紙,並告訴他們你是在哪裡見到的。」傑斐遜對捍衛新聞自由有其不可動搖的堅持。

謙卑的紳士

有一天,傑斐遜和他的孫子駕著馬車出去。在路上,他們碰上一個陌生的奴隸脫帽向他們行鞠躬禮。傑斐遜恭敬地脫帽還禮,但他的孫子忙著和別人說話,沒有理會那個奴隸。

傑斐遜立刻嚴肅的對托馬斯說:「托馬斯,難道你允許一個奴隸比你更有紳士風度嗎?」不僅是言教,傑斐遜的謙卑更體現在自身的身教當中。

傑斐遜是一個時代的開創者。當年,傑斐遜拋下富裕的物質生活和幸福的家庭,冒著一旦失敗就會成為叛國者而被絞死的風險,去面對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傑斐遜更捨棄世俗的利益,寫出蕩氣迴腸的《獨立宣言》,認為所有的人都是被平等創造的,造物主賦予了人們一些不可被剝奪的權利。為了保障這些權利,人們建立了政府,而政府的正當權力,則是由被管轄者同意授予的……

傑斐遜可說是美國建國精神的主要靈魂,終其一生,他都致力於人們對神賦予權力的堅信並為之奮鬥的勇氣,以及傳遞人類的普世價值——自由、平等,他可說是美國自由民主的燈塔。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