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南 我是700個農村家庭的兒童主任(圖)

作者:蔡家欣 發表:2023-05-30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守兒童
雲南留守兒童(圖片來源:Photo by China Photos)

【看中國2023年5月30日訊】(一)我們鄉的兒童主任項目是2018年啟動的,我是鄉鎮裡最早一批兒童主任。我所在的村一共有586戶,2800多人。剛接手這份工作的時候,大概有900多個兒童。這兩年出生人口降低,我這邊只有700多個兒童。但我這其實算少的,最多的村,一個兒童主任要管2000多個兒童。

我現在主要就是發現個案和幫助個案。以個案為例,我這邊差不多服務了一、二十個吧。更多的是殘疾兒童、大病兒童和貧困兒童。殘疾兒童有3、4個,大病兒童有5、6個,比如地中海貧血兒童就有2個。

這些孩子需要定期治療,對他們的家庭來說,花費比較大,我們主要考慮的就是他的生活狀況,爭取把低保辦下來;貧困兒童也關注他們被照料的情況。我們申請相應的政策,定期去提醒和監督他們的父母。比如孩子穿得破破爛爛,就會跟父母溝通,都申請到低保了,就給孩子添一件新衣服。這類兒童,如果監護人的責任履行到位,我們兒童主任不用參與太多,一般很快就能結案。

我這邊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佔比少,應該只有一個。一個家庭,父親和母親都有智力問題,他家有兩個男孩,都很健康。有一年哥哥溺水死亡,之後父親也患病死亡。家裡就剩母親和弟弟生活。

我去的時候,弟弟讀小學,穿得不好,吃得也不好。雖然母親有自理能力,但不怎麼認識錢,小孩自己玩自己的。偶爾母親要出去買東西,他就要跟著去結賬算錢,有時候母親不是很清醒,小男孩也要照顧她。

我去入戶的時候,孩子比較自卑怕生,全程低著頭,不敢看我們,問他話,也一直低著頭,我當時感覺這個小孩的處境還挺難的,第一時間就報告給了民政局和福利院。

福利院入戶調查後,判定這個孩子屬於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辦理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孩子的母親需要智力殘疾一級或者二級,還要辦理父親的死亡證明。層層上報,再由鄉鎮工作人員把孩子送到福利院。

講出來感覺好像兩三天就能完成,其實花費了近一年的時間。我要帶孩子母親到州醫院鑑定殘疾等級,去當地派出所開具死亡證明。州醫院有五、六十公里遠,我帶這個母親坐車轉車,這需要她充分信任我。

我跟他們不熟,這個母親不能理解我來幹什麼,最開始很警惕不搭理我。前期我投入了很大精力培養信任度,給孩子買學習用品和鞋子衣服,孩子成績很差,也要輔導他學習。我還要去學校做工作,讓學校給孩子提供被子,減免餐費,給他申請困難兒童補助。

整個過程也有失控崩潰的時候。我帶她去州醫院做鑑定,差點把人給弄丟了。我當時轉身去繳費,回頭就找不著人了。後來發現她躲到車子後面上廁所了。她找不到廁所,又不好意思說,把我給急的。

還有一次,我想把她送到養老院,讓她得到更好的照顧。做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思想工作,她好不容易同意了。但是後來她又後悔不願意了,但她也不講。我把材料都做好了,人也聯繫好了,到家門口接的時候,她跑到山裡躲起來。那天下大雨,我邊找邊哭,邊給領導打電話,我說我找不到她,今天雨這麼大,要是出事怎麼辦?

後來我們本地的養老院也拆了,縣裡又遠,怕她不適應。我就想等鄉鎮養老院建起來,再去做她的工作。雖然這個家庭的個案服務基本結束了。我這邊還需要不定期地去她家裡看看,孩子在福利院,我也要去看他,給福利院院長打電話問情況。

另外,農村的留守兒童也比較多,像我這邊就有60多個。雖然已經脫貧了,但是農村主要的收入還是靠種植農作物,靠天吃飯不穩定,有些家長會選擇外出務工,所以留守兒童比較多。他們一般都是爺爺奶奶照顧。老人比較溺愛小孩,他們會很沈迷手機,有的孩子到初中就開始抽煙了,之前派出所抓到幾個初一初二的孩子飆摩托,也是留守兒童居多。

我們會和爺爺奶奶簽監護責任書,對老人做輔導,不讓孩子沈迷手機,不溺愛孩子,但效果不大。所以,我們主要的精力就是關注兒童,及時發現緊急情況,也讓他們和父母保持聯繫,更好地監督孩子。

(二)

做兒童主任之前,我根本不瞭解這份工作。當時村支書找到我,就說讓我帶帶孩子,唱歌跳舞。我在家閑著,所以就任職了。任職後,北師大請專家給我們培訓,培訓完上崗,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兒童主任要比較全能,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去推動。

兒童主任日常工作分6個內容,首先是信息收集管理。上崗初期,我們需要去每家每戶走訪,瞭解轄區內所有兒童的基本情況。包括姓名、住址、身高體重、疫苗這些基礎信息,還有教育、社會保障及福利信息。

另外,家庭成員和監護人的信息也要採集。有些東西父母沒辦法說出來,我們還得觀察和評估,比如父母有沒有熬夜加班、酗酒、吸毒、精神疾病,這些會不會危害到兒童的安全?

材料太多了,我生怕遺漏一個孩子,還得去找計生的底表核對。前後花了5個多月時間,才將900多個孩子的信息理清楚,然後錄進系統裡。

第二塊是意外傷害防範。為了防止意外發生,在走訪的過程中我需要留意、排查轄區裡面是否有安全隱患的場所,比如池塘、枯井、危房,還有在兒童家裡,也要留意家中有沒有農藥,放在什麼地方,會不會造成誤食。

第三塊是兒童保障資源鏈接,協助兒童獲得基本福利保障,為不同兒童提供不同服務資源。比如登記戶口,協助辦理新農合,確保孩子接受義務教育。還有幫助貧困兒童、大病兒童、殘疾兒童、孤兒等這些獲得相應的保障和救助。比如一個患地中海貧血的孩子,因為患病,家裡有一定的困難,我就要去幫忙申請政府補貼和低保,醫藥費能得到減免。

第四是政策及支持宣傳,第五是社會心理支持,最後就是個案報告協助處理。這個也是未成年人保護法當中的強制報告制度。當兒童主任發現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侵害的兒童,比如無人監護兒童,受侵害兒童,被家暴兒童等,需要收集相關信息,上報有關部門。

家庭暴力侵害,有時程度不嚴重,沒有達到報警,或者是剝奪監護權的地步,我就會報告給村、鄉,讓他們共同處理。但是這類情況,需要我們兒童主任持續地、投入精力關注。

兒童性侵害,我這邊沒有個案,其它村有一個。當時孩子母親在餐廳上班,父親有一點殘疾,在樓下劈材,小孩在樓上寫作業。中午有人就爬上樓對孩子性侵。開始孩子被嚇到了,不敢出聲,後面才喊出聲。父親跑上去,那人已經跳窗跑了,只追到一隻鞋。

父親當場就報案了。片區的兒童主任知道後,在家長同意的情況下,帶孩子去醫院做檢查。後續的心理諮詢和輔導,我們兒童主任不是很專業,就由北師大幫忙聯繫心理專家,調節孩子情緒。孩子的父母特別自責無助,母親一直哭,我們就要告訴他們,不要自責,還要全程陪伴。

事實上,這類個案報告和社會心理支持幾乎是同時開展的。有一對姐弟,一連幾天不去學校,學校去家裡做工作,也沒什麼效果,就找我處理這事。

去了之後,我發現不是不想上學,父母在鬧離婚,母親去外地務工不回家。兩個小孩,一個六年級,一個一年級。母親不在,沒人照顧他們,父親將氣撒他們身上,不讓他們接母親的電話,犯點小錯就罵人,偶爾也會打他們。我感覺兩個小孩有點受到驚嚇,很害怕父親,又很想媽媽很想哭。這樣根本沒辦法上學。

我拿到母親的電話後,經常讓兩個孩子用我的手機給母親打電話,母親會安慰孩子。我這邊就教他們怎樣穩定情緒。他父親不送孩子去學校,連續兩個月,都是我在接送。定期也讓他們和母親聯繫,有時候他母親也會打錢給我,讓我帶著他們去買生活和學習用品。

父親這邊我警告過他不能打孩子,也讓村委會去警告過。效果是比較微弱的,我不在的話,他還是會繼續罵孩子。後面我們持續地給他介紹各種工作,比如疫情的時候去服裝廠上班,他出去就業後,孩子母親也能回來看孩子了。

我感覺這幾年農村的離婚率比較高,單親家庭比之前多一點,有的父母因此(對孩子)疏忽照顧。如果父母剛離婚,兒童情緒不穩定,我們就要對孩子進行心理支持,教他們如何處理情緒。如果父母疏於照顧,我們就要提醒監護人,有時候也會組織這些兒童學習一些生活技巧。

(三)

這些年,農村兒童面臨的問題也在發生變化。以前主要集中在基本生存、輟學和早婚早育。這幾年隨著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到來,我們關注讓他們更好地生活和教育,比如要提升人居環境,讓父母學會怎樣去照顧、關愛小孩。

語言的威力是很強的,可能你罵孩子豬腦子,他一輩子都記住了,長大後他就聽不得別人這麼說,就容易有應激行為。我專門開展過一個主題活動,就是教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小孩很喜歡親子活動,但有時候家長的參與度比較低。我還跟學校合作過性教育宣傳,在兒童之家舉辦親子活動、生命教育。

一些狀態不好的兒童通過幫助後,開始變得陽光自信;有些父母也學會更好地照料孩子,給孩子提拱精神方面的支持。之前那個弟弟送去福利院之後,被照顧得很好,以前瘦瘦小小的,現在又高又壯。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很大的成就感。

有時候我也會無能為力。申請低保補助,條件符合的通過都很快,要是條件不符合,但對方又急需幫助,我就會感到很為難。有些時候,我感覺孩子明明需要幫助,但就是沒辦法。有個孩子母親不在了,父親再婚,他被照顧得不是很好,我只能盡力去做一些干涉和心理支持。

最難的還是家長們的不理解,我經常被人說多管閑事。但沒辦法,你很難讓他們理解你的工作,你說我多管閑事,那我就管了,只能這樣。

有些人就是不肯接受服務。一般也不會當場趕我走,但會說「我的孩子、我的家事跟你沒關係,你以後都不要來了」。我只能不斷勸不斷試,還是不接受,我會從孩子方面著手,讓其他小朋友把他帶來兒童之家,看能否提供什麼幫助。如果整個家都是拒絕的狀態,我只能跟村委溝通,讓村幹部去幹涉。

有一個早期跌進油鍋燙傷的孩子,後腦杓、後背到屁股的位置全燙傷了,程度很嚴重。我想給他們鏈接一些公益基金會,但需要知道孩子的狀況,之前都做過哪些治療。他們家的人很保密,什麼都不告訴我。後來我讓村委組長和婦女主任幫忙勸,最後他們才同意做個案服務。

做兒童主任這幾年,我才意識到兒童的成長會遇到很多問題。鄉村兒童的教育,還是缺乏相應的生理和心理知識,沒有人教他們怎樣更好地表達想法和表達愛,性教育的課程也相對缺乏。兒童的很多權益得不到保障,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實施力度也有待加強。

包括家長在內,很多人都沒意識到暴力問題的嚴重性,即便家暴報警,最多也只是被教育一番。還有一些家庭重男輕女,對兒子非常好,對女兒就普普通通,嘴上經常掛著「你趕緊嫁了賣錢」。這對女孩的打擊非常大。

我有一個強烈的感覺,如果一個孩子從小沒有被照顧好,步入青春期,他會更容易叛逆,或者說他不能夠很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也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為。一個兒童能否健康良好地發展,最主要還是看父母給予的支持是否足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