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后的成魔之路(圖)

作者:李子霽 發表:2023-06-0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代玉印——皇后之璽,被認為是呂雉的信物。
漢代玉印——皇后之璽,被認為是呂雉的信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長安城富麗堂皇的未央宮內,一處偏遠的廁所,視線陰陰暗暗,看起來竟顯得詭異和恐怖。稍稍走近,便聞到一陣惡臭,幾乎讓人想要作嘔,不知空氣裡混雜了多少種奇怪的氣味。隱隱之間,似乎有幾聲虛弱的「呃呃」啞聲,從那黑暗中微微傳出。

「兒子,娘帶你看一個東西。」

當時,漢高祖劉邦已經死了。當家的是漢惠帝劉盈,和劉盈的親生母親呂雉,也就是實際掌控朝政的呂太后。

前不久,劉盈同父異母的弟弟劉如意,才剛被呂后趁劉盈出外打獵的空檔時,用毒酒給毒死了。這讓劉盈既悲傷痛苦又感到萬分悔恨。此前他為了保護弟弟免遭母親的毒手,在如意抵達長安城以前,親自到城外迎接,並且每天起居飲食和他形影不離,在短短一個多月裡,已幫助如意躲過呂后的好幾次謀殺了。

現在,看著眼前氣氛古怪的廁所,劉盈想起了這件事,打了冷顫,覺得非常不安。

「快進去呀!快去。」

強忍著惡臭,劉盈鼓起勇氣進去一探究竟。然而,誰想得到呢?這一次的勇敢,竟讓劉盈此後一生再也勇敢不起來了。

展現在劉盈眼前的,是已被呂后稱作「人彘」的「東西」。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正是他的姨母,劉如意的母親,曾經美艷照人,風姿楚楚的戚夫人。

劉盈嚇得頓時大哭,竟說不出一句話,整個人崩潰了。後來在床上病了整整一年有餘,無法起身。

他請人轉告母親說:「這不是人類能做的事。我身為像您這樣的太后的兒子,終究是沒辦法治理天下了。」從此劉盈整天沉湎於酒色,不再過問朝政。

這就是呂后,歷史上最泯滅人性的女人之一,是幫助劉邦誅殺韓信──打下大漢天下的最大功臣──的罪魁禍首。

但其實呂后的陰狠毒辣也不是天生而成,而是其來有自。那就是劉邦對她的惡劣對待。且聽細講。

一、少妻嫁老夫

呂后,本名呂雉,在家中三姊妹裡排行第二。「雉」就是野雞,不是鳳凰。呂雉的父親沒有名字,史載為「呂公」,也就是呂爸爸。呂爸爸和沛縣的縣令交情很好,於是在躲避仇家的時候舉家來到了沛縣定居。

縣令為此大擺盛宴,為呂家接風。沛縣中的豪傑們聽說縣令有貴客,絡繹不絕的來到宴席祝賀。當時負責此宴的公務員蕭何,看著人潮的洶湧,喊出「賀禮帶不到一千錢的,給我坐到外頭堂下去」。突然之間,有人一聲大喊:「這裡有賀錢一萬!」其實,他一塊錢也沒帶。這個人就是當時泗水的小亭長兼整日飲酒的地痞無賴,劉邦。

呂公一看劉邦的面相大奇,便引為貴賓,待之上坐,不斷請他喝酒,說:「我有一個女兒,願意把她嫁作你的髮妻,為你持箕帚,灑掃一家」。呂媽媽聽了十分生氣,說:「你平常這麼疼愛這個女兒,連沛縣縣令一直央求許配你都不願意。現在你竟然要她嫁給一個已經四十幾歲的底層老公務員?」「這不是你們女人家能瞭解的。」呂公強硬的回答。

於是,呂雉就這樣懵懵懂懂地走上了充滿坎坷與荊棘,同時邁向權力與魔鬼之路。

二、暗中滋長魔鬼的呂雉

劉邦天性就是個喜歡酒色的無賴,從還是平民小吏到後來作皇帝時都是如此。

劉邦婚前就已經在外面養了情婦,甚至已經有了孩子(長子劉肥)。婚後,他依然故我,整天藉著「辦公」的名義出遠門,然後在外頭和朋友們飲酒作樂,尋花問柳,把所有家務都丟給呂雉一個人辛苦。

呂雉從小到大都是父母親的掌上明珠呢!而她卻把所有辛苦和心酸都吞在肚子裡面,獨自領著子女從事農桑耕織,自食其力,然後任勞任怨的侍奉公婆,乃至整個劉氏家族。這時的她,在人前還只是個吃苦耐勞的賢慧好媳婦,只是魔鬼也在心裡暗中滋長。

早年的劉邦,喜歡戴著一頂竹帽到處閒晃,騙吃騙喝。有一次他以沛縣泗水郡亭長的身分,押解囚犯到驪山服勞役的時候,因為酒醉而不小心讓很多囚犯給跑了。他估計按這情況,等到了驪山,人大概都跑光了,於是來到芒碭山以後,就停下來繼續喝酒,又趁著夜色,把所有囚犯都給放了。他自己則藏身在山下的一個沼澤地區,棄職潛逃。為此,呂雉在獨立支撐家庭之餘,還時常長途跋涉,給丈夫送食物和衣物。

等消息傳到沛縣以後,縣令聞之大怒。於是,呂雉就作為劉邦的家屬,代替劉邦被逮捕入獄……甚至,呂雉在監獄裡面,受到了各種不善的對待,還差點被獄卒給污辱了……是當時另一個獄卒任敖出面相助,才使呂雉得以保全身體。

後來劉邦正式起義,佔領了老家沛縣以後,呂雉才順利從牢獄之災中解脫出來。呂雉從原本家中的大小姐,後來變成了獨自養家的鄉野村婦,然後又被關在監獄裡面,現在劉邦底下有人了,有勢力了,呂雉心想,「這下總要苦盡甘來了吧?」

沒有,太天真了。

劉邦領軍出征,並沒有帶上呂雉和他的爸爸。他們依舊被留在鄉村老家,在拮据中勉強度日。所以,當後來劉邦和項羽僵持不下時,落單的呂雉和劉邦爸爸,就被項羽抓來當成了人質,再次淪為楚囚。

後來,韓信領軍橫掃北方諸國以後,完成了對項羽在垓下的大包圍戰略。「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項羽最終自刎於烏江邊,劉邦取得勝利。不過其中,是韓信為漢家打下了所有江山。

呂雉被釋放以後,聽說劉邦曾在與項羽戰鬥落荒而逃時,為了自己順利逃過一劫,竟不惜將自己和呂雉的親生兒女一直踹下車去……這真是太扯了。呂雉知道後憤恨不已,但並沒有表現出來。

三、劉邦戰時不忘美色

呂雉畢竟是劉邦的髮妻。尤其劉邦自己也知道多年以來對呂雉的無情冷落,所以當了皇帝以後,就冊立呂雉為皇后。

然而,事情沒有常人想得那麼美好。成為呂后的呂雉,依然沒有苦盡甘來。

劉邦在反秦戰爭的時候,依舊不忘情於美色。在兵荒馬亂之際,他娶了一位貌美而善於舞蹈的年輕女子,也就是後來的戚夫人。

呂雉從十幾歲嫁給大自己好幾輪的劉邦以來,拋棄了掌上明珠的美好生活,從妙齡少女瞬間被現實逼成了辛勞媳婦、鄉村大媽、甚至階下楚囚。她多年以來的隱忍,並沒有換得劉邦的一點愛惜,而是沒有盡頭的冷落再冷落。

眼看著自己已在滄桑中人老珠黃,自己的丈夫卻到了如日中天,統治了整個帝國,還取了一個年輕貌美的女人。雖然得到了一個「皇后」的尊貴地位,但她想不到自己到底得到了什麼。面對一再的求而不得,讓呂后已經太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的她,開始為權力著迷,希望能得到一切,掌控一切。

劉邦即位之後,特別寵愛戚夫人和她的兒子劉如意。劉邦覺得如意長得很像自己,一直想著要把原本的太子劉盈廢掉,改立如意為太子。

自古王家,母以子貴。要把劉盈廢掉,意味著劉邦也打算廢掉身為太子母親的呂后,另立戚夫人為皇后。呂后看得太明白了。

這時的呂后,人老了,心也老了。為劉邦一家隱忍了大半輩子,面對著劉邦一再的拋棄、無視和冷落,這時的呂后不再是過去那個吃苦耐勞、勤儉持家的賢慧好媳婦,而已經變成一個充滿怨恨、妒嫉、憤怒、狠戾的恐怖女人了。

迫害功臣,陷害忠良──用計害死韓信、唆使虐殺彭越,竟只是呂后瘋魔以前的小試身手。

四、呂后的瘋魔

劉邦生前,呂后無法對戚夫人動手,因為她深知劉邦第一個一定會懷疑到自己頭上。

但她在威逼之下迫使張良獻計,於是請來了聲望超然的商山四皓出山輔佐太子,讓劉邦感嘆太子羽翼已成,沒辦法廢了。

劉邦一死,太子劉盈即位,是為惠帝。呂后則晉升為太后,面對此時年紀尚幼,又是自己一手拉拔大的兒子惠帝,在她通往洩恨與權力的道路面前,已經沒有什麼阻礙了。

呂后等這一天,已經太久太久。

所以她不等了。

劉盈才即位,呂太后就把戚夫人囚禁在永巷之內。聽說戚夫人常唱歌嘆息:「子為王,母為虜,終日舂薄幕,常與死為伍!相離三千里,當誰使告汝?」(兒子為王,母親為奴。我整天舂米從日出到日暮,時常與死亡為伍!母子相距三千里,要找誰來告訴你?)

「既然妳這麼心心念念妳的兒子,還奢望著他來救你,那麼我就把他給殺了。」

接著就如故事開頭所說,呂后不斷想方設法毒殺劉如意之後,終於得手。然後又以慘無人道的方式凌虐、虐殺戚夫人,甚至以「展示作品」的態度,逼著自己的親生兒子親眼見證她母親令人髮指的所作所為,而不以為羞恥,反而引以自豪。即使親生兒子因為自己的恐怖行為而導致精神崩潰,她竟也沒有太多感覺。這背後到底是在黑暗中沉積了多少恨意?讓曾經的小女孩長成一個失去人性的魔鬼?

完成瘋魔般的洩恨以後,接著呂后要盡情地掌控權力了。

劉盈死後,《史記》記載太后「哭不悲」、「泣不下」。

等到臣下揣摩上意,請拜呂臺、呂產、呂祿為將軍,分布在帝國南北;又提議迎接其他呂氏宗親全部進入皇宮授予權位之後,太后才面露笑容,然後又哭得哀傷起來。全是演戲。

自此以後,呂太后帶著呂家一起權傾天下,架空了整個劉家王朝。

在前少帝與後少帝(西元前188-前180年)時期,朝政大權完全掌控在呂后手裡,甚至詔書中都自稱為「朕」,與皇帝規格平齊。

這時的她,早已不是當年劉邦的妻子、劉家的媳婦、劉盈的母親、漢家的皇后了。而是痛恨劉家的女人,是作為呂氏的一份子,是掌握天下最高權力的太后,是殺人不眨眼的瘋魔。

呂雉不是天生下來就如此瘋魔。呂后的成魔之路,要說罪魁禍首,劉邦作為失敗的丈夫絕對是第一人選。這顯然是個悲劇,但這個悲劇呂后自己其實也難辭其咎。畢竟自古以來,備嘗冷落與痛苦的女人、男人都有太多太多,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像呂后一樣,讓心中的憤恨與妒嫉盡情漫延,直到占據自己的靈魂。

君不見,王昭君不願賄賂,而被畫家毛延壽畫醜,遭漢元帝冷落深宮多年,而依然保持人性的光輝與善良,在奉旨出塞,嫁入匈奴以後,將大漢文化帶給了匈奴,同時努力維持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數十年?

君不見,蘇軾一生被政敵屢次構陷,甚至因為烏臺詩案身繫囹圄,還差點死於獄中,但依然活出了一身的曠達和灑脫,「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善良不是天賦,善良是個選擇。呂后的成魔之路,是個令人遺憾的悲劇,也是個本可避免的末路。

高后八年(前180年),在呂太后前往霸上祭祀的半道上,突然看到了一條旁人都看不見的大黑狗,從呂后的腋下鑽入身體,導致她腋下的重傷和重病。占卜後,推測大概是趙王劉如意的魂魄作祟。不久,呂后就死了。

新莽末年,呂后的墳墓被人挖掘出來,屍體遭到了侮辱。東漢光武帝即位後,下令將呂后的牌位從高祖廟中遷出,讓她不再能配饗於漢家祖廟。

即使生前攢緊了最高權力,人走茶涼,一切繁華皆隨身體化作塵土。而身後的榮辱,那是人再怎麼處心積慮,也掌握不了的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