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集資夢碎 專家:香港IPO集資大跌 轉機看政治(視頻)

發表:2023-06-05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6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淨瑤採訪報導)美國證券交易所市場活動仍然低迷,今年首季的IPO集資額不足30億美元,創下2017年以來首季錄得的最低水平。香港證券交易所的IPO集資額亦出現大幅下降。《看中國》就此訪問了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博士。

港政治影響IPO集資

由於缺乏大型的新股上市,香港的IPO集資額較2022年第一季度減少50%。被問及如何看待香港IPO集資的市場?羅家聰表示,最近比較少看到IPO集資。現在經濟衰退,不僅在香港,國際的IPO集資也少了很多。「通常市況最高的時候,IPO集資才多,很多股推出讓人們購買。但是從高位下跌,跌了許多,恆生指數最高的時候是三萬點,跌到現在的位,已經沒有人有興趣買股票了,所以集資是白費力氣,那些被DQ(取消資格)的中概股沒辦法,只好回來香港集資。」

羅家聰還表示,港股與美股比較,美股較具吸引力。「現在要找地方上市的,很多都是找美股的,看到港股長期的表現這樣,所以都很少找港股。集資的人都是想收錢,看到指數如此低迷,收不到錢、集不到資,就是白費力氣。」

香港IPO集資有沒有轉機?羅家聰表示,香港IPO集資深受政治因素影響。他說:「IPO集資有無轉機要看整個黨、整個政權的做法。如果你繼續和別人鬥,別人就不來。你可以集資,但只會集到本土的資金,集外資是妄想。」

自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外資在香港營商的風險增加,開始醖釀撤出香港。另外,中國的新版「反間諜法」即將在7月1日實施,該法擴大法律涵蓋範圍,將中共認為涉及國家安全的事項都囊括其中。自3月下旬以來,中國對外企進行突擊搜查,並對其員工進行盤問和拘捕,查扣電腦和手機等物品,導致外企人人自危。在北京被調查的美國企業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已將其香港的職員撤離至其它地區。未來可能有更多外企會採取相同措施。

加息的殺傷力最大

美國債務危機解決,美國兩黨通過議案,提高了政府31萬億美元的債務上限,將聯邦借款的法定限額推遲兩年,到2025年元旦。被問及美聯儲可能會加息,這對香港經濟和股市有什麽影響?羅家聰表示,「美國提高債務上限後,接下來擔心的是加息、衰退等因素。影響市況的永遠是經濟因素,經濟壞不壞才重要。一直加息的殺傷力很大,遠大過債務危機或政治因素。看回以前的經濟衰退,有哪一次是因爲債務危機的?」

定存息高達20厘是假的?

最近,香港銀行紛紛上調定存利息吸納資金,短期定存息升幅最為明顯,一星期定存息可高達20厘!3個月存款期息率也見上調。對此,羅家聰說:「我們要看清楚,那些說20厘的都是假的,那是他們的招數。它可能限制你做短期定存或限制你的資金在一萬,其實除出來的數目很小。市場的存息是4、5厘,這才是合理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