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餓?這「3樣食品」你可能選錯了(圖)

發表:2023-06-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司
營養師認為白麵包是最不健康的食品之一,且多吃幾片也很難產生飽足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肚子餓了就趕快東西,但卻覺得越吃越餓、越餓越吃循環往復,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攝取了過多熱量。這是怎麼回事?其實與你選擇食品有關係。有營養師公布了3種最出人意料的食品「地雷」選項,並說明箇中原因。

營養師指出,飽足感的關鍵在於纖維質與全穀類含量多寡,倘若這兩者不足,就會讓你想點心零嘴吃不停。

1、薯條

馬鈴薯製成的炸薯條是很多人的愛好,一就很難停下來,一份根本不夠解饞也吃不飽。烘烤、水煮型態的馬鈴薯,飽足感表現比薯條好些。

馬鈴薯的纖維質含量也不高,在西洋飲食常以附餐配菜形式存在,通常很鹹。有研究指出,鹽分攝取過多不僅會讓人口渴,也會拉高飢餓感。

營養師說,在餐桌上並不起眼的馬鈴薯,假如適量攝取,並不會破壞健康飲食原則;若是油炸形式就要小心,很容易吃太多而且沒有飽足感。

2、白麵包

在營養師眼中,白麵包是最不健康的食品之一,而且多吃幾片也很難產生飽足感。

白麵包與全麥麵包不同,纖維質含量低。纖維質含量是控制飢餓感、讓飽足感持久的關鍵。有多項研究指出,人體消化纖維質過程中產生的醋酸鹽進入腦部之後會抑制飢餓感。

營養師說,一片白麵包含纖維質約1公克,同樣分量的全麥麵包纖維質含量多2到3倍。白麵包纖維質含量低,升糖指數(GI)高,人體攝取之後會快速分解,導致血糖急速飆高,這會引發體力崩潰,讓你覺得更加飢餓。相較之下,全麥麵包升糖指數較低,飽足感較高。

當然,平常還是可以享受美味的麵包,但是要注意分量的多寡與食材的搭配。比如:如果你選擇的是白麵包,那就搭配堅果、酪梨,有助於降低升糖指數。

3、低脂優格

低脂優格聽來是健康食品,但很多人不知道它提供虛假的安全感。

食品若不加天然脂肪,業者通常會用糖與甜味劑調味,讓風味更美。但是攝取過多的糖分會導致體力崩潰、飢餓感增強,甜味劑也會讓人吃到欲罷不能。甜味劑對於減重沒有幫助,還可能引發健康問題。

而攝取需要咀嚼的食物,飢餓感比較沒那麼重,每一口食物咀嚼次數增加,就會提升消化道荷爾蒙的濃度,而消化道荷爾蒙與飽足感有關連。

營養師建議,愛吃低脂優格的人可以加一些蛋白質來源,有助於擺脫飢餓感襲擊,比如:加一些切碎的堅果或種子等健康的油脂、蛋白質、纖維質來源,也能藉此攝取其他維生素與礦物質。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