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魔爪從校內延伸校外(圖)

發表:2023-06-17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
國安法教育進入校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3年6月17日訊】香港進一步加強「國安教育」,包括要求所有公帑資助的學校,須委派「專責統籌人員」規劃國家安全教育,並在校內增設監察機制,學校進行採購時加入「國安條款」,可因國安取消供應商資格。有前教師認為,國安條例已延伸至校外,憂慮學校已不是為了教育,而是成為政治批鬥的場所。

香港教育局新公布《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增強版」,這是自前年發布後的新版本。內容提到,在學校督導架構,劃一要求所有公帑資助學校均須委派「專責統籌人員」,領導學校以全校參與的模式,有策略地規劃包括國安教育在內的國民教育,專員須持續監察國安教育落實情況,並須定期寫報告匯報工作進展。根據「增強版」內容建議,合適的專員人選可以是校長或副校長等「熟悉學校情況及能領導學校」的管理層人員。

學校採購加國安條款 可因國安取消供應商資格

值得關注的是,在校政管理和監察機制方面,教育局指示學校進行採購時,應在招書文件加入「國安條款」,列明可以基於「國家安全」而容許學校取消供應商的資格和終止合約。

根據資助學校採購程序指引,學校各級人員必須有效防範和制止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或活動,學校應運用專業判斷,保持高度靈敏度,並審慎地評估採購的每個階段可能涉及的任何潛在國家安全風險或問題。

前教師:國安條款無遠弗屆 「黃色經濟圈」成目標

香港考評局前評核發展部經理、歷史學者楊穎宇週五(16日)接受本臺訪問指,現實反映國安條款無遠弗屆,「魔爪」已延伸至校外層面。

楊穎宇說:由午膳供應商、小食部、租影印機、言語治療師,總之所有校外合作,在校外訂個櫃,在訂單上都要加國安條款,他將國安條例的爪伸到幾遠,已經不是純粹教學問題,而是非教學的資源採購都會受影響。他是應付所謂「黃色經濟圈」,現在要所有物資都來自「自己友經濟圈」,我會覺得這是內戰時期的做法,親共、反共兩種敵對觀點兩者互相不容,在內戰時難有真正的教育,已經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設機制監察校內圖書館書籍、壁布板

另外,指引亦列明學校亦應設「監察機制」,檢視圖書館實體和電子版藏書,以及其他教科書、教材、網上閱讀平臺、其他電子學習資源等,確保符合要求。

教育局亦要求「締造平和有序的校園環境和氣氛」,校園範圍內,包括課室和壁報板、課本、電子書刊等,不會涉及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學校亦應禁止任何人攜帶違規物件回校。

校方發現違法行為須「立即報警」

指引內容又列明,當學校發現校內、外人士懷疑涉及違法行為時,遇上嚴重或緊急情況,指引多處由原本吁學校「請即報警」,改為「須立即報警」,字眼更強硬。

對於任何在校內進行「政治宣傳活動」的人,教育局明確指示,校方要為任何不恰當使用校舍「負起責任」。因此學校亦應注意有無人在校舍附近進行「政治宣傳活動」或「滋擾師生」,例如叫口號、派傳單、擺街站等,若有懷疑違法行為,教育局指學校應聯絡當區警民關係主任。

前教師:香港教學「一言堂」 大陸都會「扮開放」

楊穎宇指,在教育局公布「加強版」指引前,業界約一年前已經開始實行,今次是將有關措施具體化,他認為當局主要是為了防範2019年社運再次發生。而當中設立「監察機制」,只會降低香港教學水平。

楊穎宇說:以往教你如何用批判思維,多角度思維,這些都已經成為避忌,只能用一種史觀,所以香港的教育水平甚至更低於大陸,因為大陸都會「扮開放」,有不同觀點給你學習、比較,自己找合適的結論,但香港只能是「一言堂」教一種東西,更要在開放的名義下進行,既「陰濕」,水平愈來愈低,家長看到眼裡,學生的逃亡潮非常嚴重。

楊穎宇指,教學被「上綱上線」,校方動輒報警處理,憂慮學校已不是為了教育,而是成為政治批鬥的場所。

港議員倡大學設國安教育專部 教育局:尊重院校自主

除了中小學,香港大專院校如何加強國安教育亦掀起社會討論。選委界議員周文港在立法會會議上指,部分院校以詩詞歌賦代替國安課程內容,認為政府應該要求院校設立國安教育及研究的專門部門。

教育局長蔡若蓮回應指,尊重院校自主,亦要考慮不同大學的辦學目標和方針,及學生的情況和上課形式,劃一要求將不利教學效能。又指港府正利用全人發展基金撥款,支持大學進行國安教育,並要求大學定期匯報,若有不符合會要求糾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