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惡母弒子 他30字勸武則天切勿事做絕(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3-07-1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皇子李賢的《黃台瓜辭》,被用來勸諫做事不可太絕,否則恐釀禍端。
唐朝皇子李賢的《黃臺瓜辭》,被用來勸諫做事不可太絕,否則恐釀禍端。(圖片來源:Pixabay)

面對惡母武則天,唐朝皇子李賢創作了一首《黃臺瓜辭》,不只簡單易懂,還經常被後人用來引述勸諫別人,做事切勿太絕。《黃臺瓜辭》共三十個字,且跟曹植的《七步詩》十分相似,都帶著盼望能喚醒親情的意圖。

黃臺瓜辭》:「種瓜黃臺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

首句中的「黃臺」為皇家之意,是指武則天做皇妃生下了皇子。前兩句的大意是指武則天嫁到皇家生子,而皇子在長大之後都紛紛離開了。詩人李賢利用這種自然規律來描述自己的處境。

「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這兩句是指武則天兇殘地誅殺了自己的親生兒子。但殺一個還無所謂,再殺就接近沒有了。武則天在世,雖然做了很多大事,在世時也曾經繁榮昌盛,但她確實是做過一些不人道的過份事。

最後兩句是說:如果再三殺害自己的兒子,最後就會孤獨終老。這裡的「抱蔓歸」就是一個人孤獨終老之意。李賢特意創作了這樣的詩,而他最終還是被親生母親武則天給殺害了。不過,這首詩最後應該還是起了作用,因為武則天最終停止殺戮,將江山還給了李氏。

這位李賢,是一位慈悲善良之人。雖然母親殘酷、不念親情地要殺死他,他卻沒有表現太多的怨恨,只是要求母親放過自己的弟弟妹妹們,算得上是做了一位好兒子、好哥哥的表率。雖然李賢只留下這一首詩,也足以流芳千古。

凡事不可做絕,否則就會後悔終生,這是詩人用生命發出對母親的勸諫,也為後人留下一段悲歌和借鑑。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