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信高潔 誰為表予心——駱賓王(圖)

作者:梅媛 發表:2022-11-04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鵝在湖中
唐代著名文學家駱賓王的〈詠鵝家喻戶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代著名文學家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4人,被後人稱為「初唐四傑」。

駱賓王的〈詠鵝〉詩家喻戶曉,而他的〈詠蟬〉及〈為徐敬業討武氏檄詩〉也因感情充沛,充分表露出高潔的風骨而千古傳揚。

稟賦超常 七歲寫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唐詩——〈詠鵝〉,是駱賓王年幼時所創作的,整首詩充滿童趣和天真,是千百年來,小學生學唐詩時首先要學、要背的經典唐詩之一。

據傳,駱賓王7歲時,家中來了幾位客人,席間,客人聽聞駱賓王稟賦超常,便以「鵝」為主題,要他當場賦詩。正在玩耍的駱賓王,看見池塘裡戲水的群鵝,便吟詠出這首令人驚豔的詩句,因而使得駱賓王頓時聲名大噪,並贏得「神童」的美譽。

品格高潔 儒家風骨

駱賓王還有另一首經典的「詠物詩」,那就是〈在獄詠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爲表予心。」

因上疏論事,觸怒了武后而被冤下獄的駱賓王,因在牢房的西牆外有幾株槐樹,每逢夕陽西下,聽到了秋蟬的鳴叫,彷彿是在爲自己鳴不平,有感而發,便寫下了這首詩。

在這首詩中,他以「秋蟬」自喻,抒發自己被誣下獄、申冤無門的悲憤之情,高潔的品格令人敬佩。

〈討武氏檄〉名揚千古

入獄二年後,駱賓王雖遇赦獲釋,但武則天掌握朝中實權後,任用酷吏,濫殺忠良,駱賓王對其深為不滿,幾次上書言事而不得用,反而貶官為臨海丞。「鞅鞅不得志」的他選擇棄官而去。

唐睿宗文明元年,徐敬業等人在楊州起兵討伐武則天,駱賓王投到其部下,並為其寫了有名的檄文〈為徐敬業討武氏檄〉:「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歷數武則天的種種惡行。

後來,討武一方兵敗,徐敬業和駱賓王不知去向。據傳,徐敬業在衡山落髮為僧,而駱賓王也在落髮為僧後遍遊各處名山,不知所終。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