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加長版」三伏天開啟 陸高溫暴雨雙預警(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3-07-11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大陸 高溫 熱 三伏天
中國大陸自6月以來持續高溫,7月11日進入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今(11)日,2023一年中氣溫最高且潮濕悶熱的時段三伏天開啟。據報,今年的三伏天是「加長版」,自7月11日入伏,至8月19日出伏,這是自2015年以來連續第9年三伏長達40天。

2023「加長版」三伏天開啟

6月以來,中國多地遭遇極端高溫天氣,今天(7月11日)正式入伏,這意味著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到了。

7月11日進入三伏天的「頭伏」。綜合大陸氣象台消息,在頭伏期間,華北平原等地高溫將先降再升,南方部分地區將維持大範圍高溫天氣,「蒸桑拿」體驗持續。天津、河北、山東、河南、新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廣西、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區「熱度」拉滿,部分時段極易出現中暑天氣。

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橙色預警,河北、河南、浙江、四川局地氣溫可達40℃以上,廣東多地發布高溫預警。7月11日白天,華北中南部、黃淮北部、西部、江漢、江淮中西部、江南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陝西關中、河北中南部、山東北部、河南北部、安徽南部、重慶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37-39℃。

7月10日發布了高溫黃色預警,10日到12日,大陸多地將迎來高溫。

廣東多地進入「蒸桑拿」模式。據廣東天氣預計,受副熱帶高壓控制,未來3天,廣東大部晴間多雲為主,天氣持續炎熱,有大範圍35℃-36℃高溫,局部市縣37℃左右,部分地區有雷陣雨局地大雨或暴雨。

伏的日期是中國古人按照干支紀日法推算的,俗語說:「夏至三庚便數伏」。意思就是夏至之後的第三個庚日是初伏的第一天。今年的夏至是公曆6月21日,從夏至日算起,第一個庚日(庚戌日)便是6月21日;第二個庚日(庚申日)是7月1日;第三個庚日(庚午日)是7月11日,於是7月11日就成了今年初伏的起始日。

初伏持續的時間固定為10天,所以今年的初伏就是從7月11日至7月20日;末伏,是立秋之後第一個庚日。今年立秋是8月8日,往後找到的第一個庚日(庚子日)是8月10日,這一天就是末伏的第一天。末伏持續的時間也固定為10天,所以今年的末伏就是從8月10日至8月19日。

初伏和末伏之間的時間都是中伏,根據庚日來得早晚不同,留給中伏的時間一定是10天或20天,因此整個三伏的時長一定是30天或40天。今年的中伏從7月21日至8月9日,為期20天,今年的三伏也就是「加長版」的40天。 

大陸高溫暴雨雙預警

根據資料,三伏被稱為一年之中最熱的天氣時段,悶熱潮濕,酷暑難耐。在北方,三伏天同樣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段。但不同於南方,受到降雨的影響,北方頭伏氣溫變化會比較大,給民眾的感覺可能是濕熱和強降雨並存。

目前北方尤其是華北地區,今年以來最強的一次降水過程正在醞釀當中,這一次降水過程將會呈現出降水時間長、對流強、雨量大、範圍廣的特點。 11日傍晚到12日的夜間,在京津冀,以及山西的東部、山東的北部等地,將普遍會有大到暴雨,局地甚至有大暴雨天氣出現,北京也在這一次強降雨的範圍當中。

入夏後雨水多,空氣濕度大,造成天氣悶熱。入伏後,地表濕度增大吸熱多散熱少,熱量累計後,天氣便越來越熱。七八月份,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加強控制中原大部分地區,高壓內部的下沉氣流,使天氣晴朗少雲,有利於陽光照射,地面輻射增溫,天氣也就更熱。

與此同時,中央氣象台還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顯示四川盆地到華北一帶將現今年以來最強降雨。

綜合大陸消息,今年三伏期間具有高溫強度強、空氣濕度大、持續時間長的三大特點。不僅是白天氣溫高,夜間的氣溫也很高,將進入到「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桑拿天」模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