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加长版”三伏天开启 陆高温暴雨双预警(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7-11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大陆 高温 热 三伏天
中国大陆自6月以来持续高温,7月11日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7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今(11)日,2023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时段三伏天开启。据报,今年的三伏天是“加长版”,自7月11日入伏,至8月19日出伏,这是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9年三伏长达40天。

2023“加长版”三伏天开启

6月以来,中国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今天(7月11日)正式入伏,这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

7月11日进入三伏天的“头伏”。综合大陆气象台消息,在头伏期间,华北平原等地高温将先降再升,南方部分地区将维持大范围高温天气,“蒸桑拿”体验持续。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新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热度”拉满,部分时段极易出现中暑天气。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河北、河南、浙江、四川局地气温可达40℃以上,广东多地发布高温预警。7月1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西部、江汉、江淮中西部、江南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安徽南部、重庆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

7月10日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10日到12日,大陆多地将迎来高温。

广东多地进入“蒸桑拿”模式。据广东天气预计,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3天,广东大部晴间多云为主,天气持续炎热,有大范围35℃-36℃高温,局部市县37℃左右,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局地大雨或暴雨。

伏的日期是中国古人按照干支纪日法推算的,俗语说:“夏至三庚便数伏”。意思就是夏至之后的第三个庚日是初伏的第一天。今年的夏至是公历6月21日,从夏至日算起,第一个庚日(庚戌日)便是6月21日;第二个庚日(庚申日)是7月1日;第三个庚日(庚午日)是7月11日,于是7月11日就成了今年初伏的起始日。

初伏持续的时间固定为10天,所以今年的初伏就是从7月11日至7月20日;末伏,是立秋之后第一个庚日。今年立秋是8月8日,往后找到的第一个庚日(庚子日)是8月10日,这一天就是末伏的第一天。末伏持续的时间也固定为10天,所以今年的末伏就是从8月10日至8月19日。

初伏和末伏之间的时间都是中伏,根据庚日来得早晚不同,留给中伏的时间一定是10天或20天,因此整个三伏的时长一定是30天或40天。今年的中伏从7月21日至8月9日,为期20天,今年的三伏也就是“加长版”的40天。 

大陆高温暴雨双预警

根据资料,三伏被称为一年之中最热的天气时段,闷热潮湿,酷暑难耐。在北方,三伏天同样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但不同于南方,受到降雨的影响,北方头伏气温变化会比较大,给民众的感觉可能是湿热和强降雨并存。

目前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水过程正在酝酿当中,这一次降水过程将会呈现出降水时间长、对流强、雨量大、范围广的特点。 11日傍晚到12日的夜间,在京津冀,以及山西的东部、山东的北部等地,将普遍会有大到暴雨,局地甚至有大暴雨天气出现,北京也在这一次强降雨的范围当中。

入夏后雨水多,空气湿度大,造成天气闷热。入伏后,地表湿度增大吸热多散热少,热量累计后,天气便越来越热。七八月份,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中原大部分地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也就更热。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显示四川盆地到华北一带将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综合大陆消息,今年三伏期间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三大特点。不仅是白天气温高,夜间的气温也很高,将进入到“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桑拿天”模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