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不食人間煙火 驚動世人的女仙(圖)

發表:2023-07-25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廣記》收集了多部古籍小說中所記述關於修煉、修道修仙等神奇故事
《太平廣記》收集了多部古籍小說中所記述關於修煉、修道修仙等神奇故事。(圖片來源:Pixabay)

宋代李昉等人編著的大型類書《太平廣記》收集了多部古籍小說中所記述關於修煉、修道修仙等神奇故事。此文要介紹記載於《太平廣記‧卷第六十六‧女仙十一》中的女仙謝自然的故事。

謝自然的先輩是兗州人。父親謝寰住在果州南充,被舉為孝廉,為鄉里所器重。建中初年,刺史李端以試秘書省校書表奏他為從事。母親胥氏也是邑中豪門望族之女。謝自然生來聰明異常,不吃葷血之物。七歲時,母親令她跟隨尼姑越惠,過了一年,因病回到家裡。又讓她跟隨尼姑日朗,十個月方要求回家。平常所談論的多是道家之事,言詞氣質高雅。她家在大方山下,山頂有古像老君,自然就去拜見行禮,不願回家下山。母親聽從她,她就遷居山頂,自此經常誦讀《道德經》。

十四歲那年九月,開始不食人間煙火。貞元三年三月,到開元觀拜訪絕粒道士程太虛。

貞元六年四月,刺史韓佾來此上任,懷疑她不食人間煙火是假的,就延請她進入州北堂的東閣,把她關閉在裡面幾個月,方率領老少家人開鎖把她放出來。她的體膚還和過去一樣,說話時聲朗氣暢。韓佾就讓女兒自明拜謝自然為師。在這之前,她的父親謝寰旅遊多年,等到回家時,看到自然修行道術不吃飯,認為是妖妄。他說:「我家世代儒風,除三綱五常之外,皆非先王之法,怎麼能有這種妖孽迷惑人?」於是,把謝自然鎖閉堂中四十多天,而謝自然卻更加清爽秀氣了,謝寰這才感到驚駭。

貞元十年三月三日,謝自然移入金泉道場,那天雲物明媚,與平常景物不同。謝自然說這日天上的真人和群仙都聚會。金泉林子中有鹿,不曾躲避人,幼鹿雖多,它們也溫順地與人相處。

謝自然有神力,每天走二千里,有時走一千里,卻沒有人知道她走了。在漆黑的夜晚幽暗的室內,細微的小事她無不洞察如鏡。又不穿絲棉,冷了不靠近火,暑天不搖扇。人們問她吉凶善惡之事,沒有她不知道的。她性情嚴肅,以深守秘密為重,事情不說出口,即使父母也不讓他們知道。因為李堅崇尚至道,才稍稍對他說一點。

她說:「凡是人們能夠在一間清淨的屋子裡,燒香誦讀《道德經》,或一遍,或七遍,全勝過布施修齋。凡是誦經,全在精心,不在遍數多。奉道之人,中途而退,受到的損失更多,不如原來就不會的人,千萬謹慎啊!人的生命最重要,多殺人就會折損年壽,一來一往的報復,就永遠沒有休止了。」

「凡是傳授道法,必須是最誠實的人,只能秘密進行。仙藥的力量只能增加壽命,至於升天駕影,全在於修道。還必須離家和血緣之親遠一些,否則,思想中忽然產生恩情之念,就不符合修行持道的行為。」謝自然一粒糧食也不吃,已經堅持十三年了。

十一月九日,謝自然到州裡去向李堅告別,她說:「我中旬一定走了。」也不再進入靜室。二十日辰時,謝自然在金泉道場白日升天。幾千士女全都一起瞻仰。她的祖母、母親胥氏、妹妹自柔、弟子李生,聽到了她訣別的話語:「你們要勤懇地修行至道。」不一會兒,五色雲綿延遮蔽了整個山川,天上的仙樂和奇異的香氣散布瀰漫了很久。謝自然平時穿戴的衣冠簪帔十件,都被脫下,並留在小繩床上,系的結扣像原來一樣。刺史李堅上表把這事奏聞皇帝,皇帝下詔書褒揚讚美了她。李堅在金泉道場立了碑,並敘說為謝自然得道升天的原委 。

還有,謝自然升天的時候,堂內東牆上書寫有五十二個字:「寄語主人,及諸眷屬,但當全身,莫生悲苦。自可勤修功德,並諸善心,修立福田,清齋念道,百劫之後,冀有善緣,早會清原之鄉,即與相見。」那些字跡還保存在那裡。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