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誠心邀請 仙人居然採取這方式拒絕(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3-07-29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朝歷代流傳不少仙人展露神蹟的故事。
歷朝歷代流傳不少仙人展露神蹟的故事。(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根據《醒世恆言》等文獻記載,傳說尊崇神仙、道教的唐玄宗,對神仙之術非常感興趣,不僅僅是善待術士或仙人,甚至會向他們學習神仙之術。比較出名的是,唐玄宗李隆基身邊有兩位得道天師,分別叫作葉法善邢和璞,他倆專門為帝王訪求異人。有次,他倆特地提及李清等三位仙人,要皇帝把他們給找來。

葉邢兩天師推薦 唐玄宗派官聘仙

上述的葉法善與邢和璞,較為人所知。根據《舊唐書》記載,葉法善「少傳符籙,尤能厭劾鬼神」,而邢和璞則是擅長方術,並不時攜帶能計數的竹籤。許多人閱讀至此,或許覺得奇怪,唐玄宗身邊已經出現這麼厲害的兩位高道,又何必尋找其他仙人呢?莫非葉、邢這兩位天師推薦給帝王的仙人有更神奇的能力嗎?

話說在開元九年,葉法善、邢和璞上奏皇帝,推薦世間存在的三位真仙,張果老、羅公遠、李清。兩位天師強調,這三位真仙雖然未曾留意世間榮華富貴,但如若能誠心誠意地前去聘請這三位真仙降尊前來,也許可成真。李隆基聞言大喜,即刻派遣三位攜帶璽書的朝廷官員前往相請。中書舍人徐嶠被派去聘請張果老,太常博士崔仲芳被派去聘請羅公遠,通事舍人裴晤被派去聘請李清。

張果老、羅公遠、李清這三位真仙,想必許多人都聽聞過張果老、羅公遠的神跡,對李清反倒不熟悉。因此此文只談李清,如若對張果老與唐玄宗的故事有興趣,不妨閱讀提及玄宗曾大讚張果老「神術通靈,真乃奇妙」的清代小說《隋唐演義》。相信閱讀之後,能夠加了解古代皇帝對修煉人的敬仰之心。如若想了解唐玄宗亟欲向羅公遠學習隱遁之術的趣事,不妨閱讀筆記小說《酉陽雜俎》。

李清預知官員將至 屍解前交代諸事

至於李清與唐玄宗的緣分又是如何呢?據悉,奉旨動身的朝廷命官裴舍才一離京,早已圓滿且通靈的李清就已經知曉事情原委,並想起師父告訴自己的四句偈語中的末句:「先裴而遁。」李清想了想,知道師父是要自己採取屍解方式遁走,不接受帝王邀請。

李清隔日早上起身後,便喚來隨身弟子,對叮囑他們說藥店今天就別開張了,因為他將於午時跟大家告別。眾弟子一聽,大驚失色,急急問道:「師父為什麼會忽然說出這樣的話來呢?」李清回說,因為自己的年限已到,旁人是無法強留的。於是,李清囑託弟子們去購買一副現成棺材,等他氣絕後,就可以下棺,釘上釘子,千萬不可等到第二天。

李清又提醒說,由於這七十年來,一直承蒙隔壁金大郎的照顧,因此店中的一切物品,均能贈與他。眾弟子逐一領命後,相繼買來棺材等物品,沒多久時間就已經將事情都處理完畢。至於隔壁高齡八十九的金大郎,由於仍筋骨強健、步履如飛,因此當日早上外出,尚未歸返。

李清在沐浴完畢,換上新衣,進入房中,身後則有弟子緊緊跟隨。李清見狀,便對他們說道:「去看看隔壁的金大郎回來了沒有,若有就請他過來辭別,好不枉費這七十年的交情。」眾弟子依言照做,但金大郎仍未返家。過了片刻,弟子們再進房時,李清已經逝世。有些弟子見狀,不禁痛哭流涕了起來,心性不良的弟子則趁著當下混亂,四處搜索財物。慌亂了一陣子後,眾弟子便依照李清先前所說,安置了他的屍首,並將棺木停放在店鋪裡。

李清是七十歲開設了藥鋪,撒手離去時已是一百四十歲。他離世的消息,才沒過多久,便已傳遍半個青州城,主顧人家紛紛前來弔唁。

朝廷官員裴晤則是一路顛簸,終於抵達了青州境內,並獲得當地官員父老的列隊歡迎。裴晤隨即宣讀了詔書,說是唐玄宗要聘請仙人李清。官員及鄉親父老則回報說,有一位開店鋪的李清已經在昨日午時無疾而終。除此之外,青州內並沒有存在什麼仙人李清。

本就不相信世上有仙人的裴舍人,一聽到李清逝去,不禁開始埋怨了起來。裴晤認為仙人是不會死去的,既然已經不在世間了,可見此人並非仙人。但裴舍人又說:「這位李清能活上個百餘年,實屬不易,可又偏偏在我承受了這麼多苦難來尋訪時才逝去,這要我如何向皇上復命呢?」話一說完,這位大老遠從京都來到青州的官員再次皺起眉頭來,滿臉憂愁。

金大郎歸鄉奇事至 論辯後釐清多事

這時,金大郎恰好回來了。眾人一看見他,即刻上前將他給團團包圍,並對他訴說了事情經過。

金老兒一聽,對於李清要跟他道別,感到十分驚訝。再聽到眾人解釋說,李清昨日辭世一事,更感到荒謬至極。他趕忙回說:「真是罪過啊!我昨日午時才在南門遇見他呢!你們現在怎可這樣咒他?」

眾人嚇了一大跳,紛紛直言是金老頭撞到魂魄了。不信天下竟出現這等奇事的金大郎,連家也不回了,直奔李清的店鋪去。果然見著了擺放在店內的靈柩,以及李清那一群帶著孝的弟子們,他們身旁還有不少鄉親正在弔唁。

金老頭再度搖頭,並直呼事情著實奇怪。面對李清門生再次解釋,以及特地遞來一張上頭寫清楚了其師囑託的紙時,金老頭只伸手接了紙,卻不仔細瞧,只管再度搖頭強調不相信李清已經身故。

眾人不解,金老頭進一步說道:「我昨日午時在雲門山下,要去摘採幾類草藥時,碰巧看見了李清師父。奇怪的是,李師父當時不知道在做什麼,左腳穿著鞋,右腳卻是光著腳。我便問他要去哪兒,他回說在雲門山上有九位道家師兄弟正在等著他,因此他得去那兒幾天。李師父隨後又從衣袖中拿出一封書信,要我送到州裡來,說是朝廷派來一位裴舍人,要我將信件交給他,好讓他回去復命,免得令他感到為難。可如今信件還在我這兒,李師父人怎麼就死去了呢?」

話音一落,金老頭緊接著將書信從懷中取出,交給眾人瞧瞧。這下子,換李清的眾位弟子直呼不可能了,他們強調自己的師父可是從昨天午時就完全沒有離開過宅院了,金老兒怎麼可能會在雲門山上碰到他呢?!

開棺驗證疑惑解 李清屍解定仙身

不過,即使李清弟子們十分篤定,鄰居們卻改變了想法,相繼發表不同意見。他們認為,李清已經逝世,卻能夠囑託別人送東西,甚至能夠預知朝廷命官特地來邀請他,想來李清必定是一位真仙了。

眾人擁著金老頭前往州裡,向官員稟明了來意。州官獲知實情後,便引領著眾人恭捧書信去見正發著愁的裴舍人。裴舍人在得知一切緣由後,急急忙忙拆開信件。原來李清是要委託裴舍人告知皇帝李隆基,自己無意為官,縱使是張果老、羅公遠亦不可能久居朝廷。皇帝身為天子,理應以愛民為本,萬不可為了學習方術而耽誤了國家大事。

裴晤讀罷信件,感嘆說道:「按照古書記載,神仙均為不死身,如若死亡,必定是屍解,不妨開棺看看,如若裡面是空的,李清必是真仙,無須猜疑。」裴晤、州官、李清弟子們及青州百姓隨後一齊趕往藥鋪,打開棺材一看。棺木內果真只剩下一根青竹杖與一隻鞋子而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