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點亮台灣的風雨舵手——孫運璿(中)(組圖)

見證台灣奮發有為的年代 走訪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作者:趙蘋 發表:2023-10-07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總統和孫運璿合影
蔣中正總統和孫運璿合影。

接上文:懷念點亮台灣的風雨舵手——孫運璿(上)

從政之路 義無反顧

回國後,年底於希臘雅典參加會議時,接到總統任命他為交通部長的命令。他向副嚴家淦副總統懇切求辭,但總統命令如山,難以違背。此消息也引起孫家一片慌亂,都知道個性耿直、單純的孫運璿不適合從政……自此,國家的命運與他緊緊相繫,肩上的責任也越來越重。

交通部長任內,他首先在農村推行「村村有道路」政策,帶動農村經濟和各項建設。行政院長蔣經國開始規劃十大建設,他也負責其中六項,包括中正機場、臺中港、蘇澳港、北迴鐵路、鐵路電氣化和南北高速公路。

民國58年,他受命擔任經濟部長。10月底,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考驗紛至沓來,四、五十個國家接連與我國斷交,中日斷交、石油危機、國內物價飆漲……,孫運璿展現領導人的睿智與勇氣,穩定民心,團結工商界領袖,親訪沙烏地阿拉伯穩固油源,也成功平穩了物價。

他在當時的日記中寫道:「促進經濟成長,此乃今後國家存亡關鍵所在,我如失敗,將成為國家民族千古罪人矣!」

此外,為了提升台灣的科技水準,朝已開發國家行列邁進,他和李國鼎促成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的成立,並設置工業技術研究院,同時禮聘張忠謀回國接任院長,大力扶持台積電製造積體電路。雖面臨強大的反對聲浪,但他展現「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才成就了今日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的奇蹟。

民國67年,孫運璿接任行政院長。不料,12月17日中美斷交,群情激憤。行政院召開臨時院會商討應變措施,指示軍事單位全面加強戒備,並發起愛國自強捐款運動募集國防武器基金。

彼時,國際情勢險惡。中美斷交當天,石油輸出國家組織決議提高油價,導致全面經濟衰退;中共頻頻打壓台灣,只要它申請加入的國際組織,台灣就被迫退出;還有買不到防衛武器,造成迫切的國防問題。

任職行政院長時,忙裡偷閒,趴在榻榻米上跟外孫講故事。
任職行政院長時,忙裡偷閒,趴在榻榻米上跟外孫講故事。

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
決策之隅:在小小的書房裡,孫運璿醞釀、深思、規劃諸多治國大計。

中風倒地 淡出政壇

不料,民國73年2月24日凌晨,命運重擊孫運璿。當他熬夜準備第二天立法院施政報告時突發腦溢血倒地,這致命一拳也重創台灣!

因孫運璿有心臟病和輕微糖尿病,醫療小組研判立即開刀雖可停止出血,但有生命危險。這讓家屬陷入兩難。孫夫人說:「只要能看到他的人,我幫他推一輩子輪椅也甘心。」

蔣經國總統急召蔣中正總統的貼身醫師、心臟權威余南庚博士返國會商,決定當晚手術,由罹癌後封刀許久的沈力揚動刀。有人怕沈醫師體力負荷不了,他卻說:「用我一命換院長一命,很值得。」

手術雖然讓保住了孫運璿的性命,但撐過北伐、剿匪、抗日的高大身軀卻在此時跌落深淵。他失去部分語言和雙手活動能力,也無法行走。然而甦醒後,他問夫人的第一句話是:「我的白襯衫和領帶呢?我要到立法院開會。」

臺灣行政院長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蔣經國總統贈送的大公事包
蔣經國總統贈送給孫運璿的特大型公事包。

孫運璿一生堅毅好強,性子急,但必須壓抑情緒,表現出從容不迫的鎮定;深謀遠慮,戮力從公,自我要求高,每篇演講稿幾乎都用背的;國事繁忙,每天有開不完的會議,見不完的訪客和處理不完的公務;擔任院長以來,公事包越來越大、越重,後來總統送他一個特大型公事包。

肱骨之臣病倒,總統心痛落淚。手術後第二天,頭上包著紗布的孫運璿在紙上寫著「對不起總統」。總統經常到醫院探視他。有一回,天氣寒冷,總統看過他,離開病房後,忽然摘下戴著的黑絲絨帽子,對侍從說:「他頭會冷,你拿去送給他。」。5月,孫運璿在榮總病房寫下辭呈,向總統提出內閣總辭,淡出政壇。

大樹倒了,民眾慌了。足足三個大紙箱的信件湧入榮總,從小學生到高齡老者,從用注音符號拼寫出來的字到端正規矩的毛筆字,問候、偏方、笑話、小品文林林總總,甚至有一位民眾寫下:「只要能對院長有幫助,要我捐出器官,我都願意。」好多計程車司機不解的問:「這麼好的官,為什麼會得病?」

臺灣行政院長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輪椅
孫運璿中風後代步用的輪椅。

許多正常人輕易就能做出的動作,對孫運璿來說都難如登天。他確實被擊倒了,但不認輸!過年時,他祭拜母親以後,將侍衛送來的輪椅推開,自己費力的拿起枴杖:「我要走給我母親看。」

臺灣行政院長孫運璿重慶南路寓所長廊扶手(無障礙設施),右邊是雙手復健用的橫桿。
官邸長廊扶手(無障礙設施),右邊是雙手復健用的橫桿。

孫
孫夫人滿懷感激的說:這場病讓她「撿回一個丈夫」。

孫運璿每天操練手指、舉手、走路……他只會比復健師規定的分量做更多而不會少。他曾經對夫人許下「退休後一起環遊世界」的承諾雖然化為泡影,夫人卻滿懷感激的說:這場病讓她「撿回一個丈夫」。

蔣經國總統接見孫運璿。
蔣經國總統接見孫運璿。

孫運璿日記,蔣經國總統病逝,孫運璿哀痛無比。
孫運璿日記,蔣經國總統病逝,孫運璿哀痛無比。(以上圖片來源皆為攝影:趙蘋/看中國)

民國75年4月4日,孫運璿從輪椅上站起來,接受總統配戴的文官最高級勳章「卿雲勳章」。他說:有「功在國家」4個字,我賠上一條命也甘心。

孫運璿的身教、言教,培育出4個品行端正、沒有半點驕氣的子女。孩子讀書、服役也不曾享受過「官二代」的特權。當時的陸軍總司令郝伯村說:「別說他沒有來吩附照顧他兒子,我連他兒子去服役都不知道。」

他曾艱難的提筆回信勉勵青年學子:「我是個農家子弟,後來我終究能為國家民族做若干貢獻,就是得利於下面幾句話,苦幹不已,奮鬥不停,決不半途而廢。」他特別強調兩個字:「一個是厚,厚道,忠厚,一個是誠,誠懇誠實。」

孫運璿雖然向來公務繁忙,但為了支持社會文化藝術,仍然盡可能抽空前往觀賞一些文藝演出。中風後,民國76年間,他坐輪椅觀賞新象在中山堂舉辦的美國單人默劇,讓滿場觀眾大為驚喜。演出結束後,體貼的他特意等了30分鐘才離開,避免影響觀眾散場。豈料,門外早已聚集數百位觀眾等候著和他打招呼,老老少少紛紛問候:「院長,您好嗎?」「身體好嗎?」孱弱的孫運璿堅持緩緩起身,向群眾致意,好多人都感動落淚。

孫運璿的病情,其實原先並不樂觀。醫生表示,像他這樣重度中風患者,最多只能再活五、六年。不過,永不氣餒面對挑戰的他卻創造了中風病人存活22年的奇蹟。期間,每一個咬緊牙關、拼盡全力才能做出的復健動作,都讓他承受無止盡的身心巨大痛苦和折磨。英雄最怕病來磨,但他「永不放棄」的精神卻寫下了生命鬥士的傳奇。

民國95年2月15日,92高齡,為國家奉獻一生的孫運璿終於卸下人生重擔,因心肌梗塞併發症離世。舉國哀悼,靈堂前扶老攜幼的民眾悲傷痛哭,不能自已!

(未完待續)

(轉載自《看雜誌》第248期《看雜誌》249期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