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可抵千軍萬馬 民國大師梁實秋(組圖)

作者:史謙宇 發表:2023-11-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稱民國大師梁實秋一筆可抵千軍萬馬一點也不為過。
稱民國大師梁實秋一筆可抵千軍萬馬並不為過。(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智者,雖然不是馳騁沙場的能臣名將,也不應該隨著時間被淡忘或刻意封存某些面向,「被」不全面留存的背後定有險惡的因由,尤其是一筆可抵千軍萬馬的民國大師——梁實秋

梁實秋(1903年1月6日~1987年11月3日)出生於北平,祖籍浙杭縣(今杭州市餘杭區),民國4年畢業於北京新鮮胡同京師公立第三小學,梁實秋在父親的安排下投考清華學校,錄取就學8年後赴美深造,獲哈佛大學英文系哲學博士學位。1926年回國執教、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臺繼續擔任教職並任國立編譯館館長,同時編寫英漢字典、辭典,在臺灣安適的晚年歲月中,梁實秋終以一人之力順利完成了畢生志業《莎士比亞全集》、《英國文學選》等大型著作。

生花妙筆刻畫世間

他是華人圈著名的散文家、翻譯家,學貫東西、一生著述豐厚,不管在學術界、藝文界都立下了後人難以超越的里程碑。儘管是大學者,他的散文貼近人生、真實而幽默詼諧,筆者摘錄他〈中年〉一文,幾段寫入心坎的文字,稍有年歲的讀者立馬就能與梁實秋交上了朋友,聽著他妙趣橫生娓娓道來:

「鐘錶上的時針是在慢慢的移動著的,移動的如此之慢,使你幾乎不感覺到它的移動,人的年紀也是這樣的,一年又一年,總有一天會驀然一驚,已經到了中年,到這時候大概有兩件事使你不能不注意。訃聞不斷的來,有些性急的朋友已經先走一步,很煞風景,同時又會忽然覺得一大批一大批的青年小伙子在眼前出現,從前也不知是在甚麼地方藏著的,如今一齊在你眼前搖晃,磕頭碰腦的盡是些昂然闊步滿面春風的角色,都像是要去吃喜酒的樣子。自己的伙伴一個個的都入蟄了,把世界交給了青年人。所謂『耳畔頻聞故人死,眼前但見少年多』正是一般人中年的寫照。……

回想從前,自己做過撲爐蛾,惹火焚身,自己做過撞窗戶紙的蒼蠅,一心想奔光明,結果落在黏蒼蠅的膠紙上!這種種景象的觀察,只有站在最高峰上才有可能。向前看,前面是下坡路,好走得多。」

1909年,第一批庚子賠款留美學生與游美學務處總辦周自齊(前中)、會辦唐國安(前右)和範源濂(前左)合影
1909年,第一批庚子賠款留美學生與遊美學務處總辦周自齊(前中)、會辦唐國安(前右)和范源濂(前左)合影。(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他亦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

梁實秋排行老四,在父親的引領下,6、7歲就開始習字、描紅模子,毛筆蘸墨汁將單張的紅色字帖塗黑。母親在炕上縫補衣物,隨時管教正在習字的一群孩子們……起初還在家附近的學堂學習,學堂關閉後家裡請了教師賈文斌先生,用新編的國文教科書在西院書房為梁實秋及其哥哥、姊姊授課。

辛亥革命前兩年,梁實秋與哥哥進入陶氏學堂學習(由清末政治家陶端方開辦),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後陶端方遇害,陶氏學堂關閉。民國成立後,政局動蕩不安,曹錕在袁世凱的唆使下兵變,平津人民遭殃……許久之後,梁實秋才與哥哥進入公立第三小學,並學習國文、史地和《千字文》等傳統文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