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幾個?千年古書中的20句著名成語(組圖)

發表:2023-11-11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琴俱亡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常用來比喻對知己、親友去世的悼念之情。
人琴俱亡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常用來比喻對知己、親友去世的悼念之情。(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由南朝宋劉義慶集合眾人之力所編寫成的《世說新語》是南北朝時期的筆記小說,內容包括了德行、雅量、言語、政事、文學等等一共三十六類,主要記載了東漢後期到魏晉時期的文人思想、逸事,反映了魏晉時期文人的思想言行與當時社會的諸多樣貌。其中不乏許多有趣的事和哲理的故事,今天,特地為大家總結那些出自於《世說新語》的二十句成語吧!

一、望梅止渴

出自於《世說新語・假譎》。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原意是指: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二、管中窺豹

出自於《世說新語・方正》。

王子敬(王獻之)數歲時,嘗看諸門生樗蒱,見有勝負,因曰:「南風不競」門生畢輕其小兒,乃曰:「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原意是指:指片面看問題。有時也指從微小的方面推知全篇。與「見微知著」近似。

三、華亭鶴唳

出自於《世說新語・尤悔》。

陸平原河橋敗,為盧志所讒,被誅。臨刑嘆曰:「欲聞華亭鶴唳,可復得乎!」

原意是指:表現思念、懷舊之意。亦為慨嘆仕途險惡、人生無常之詞。

四、道旁苦李

出自於《世說新語・雅量》。

王戎七歲,嘗與諸小兒游,看道旁李樹多子折枝,諸兒競走取之,唯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旁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原意是指:道路旁的苦的李子。比喻庸才,無用之才。

五、人琴俱亡

出自於《世說新語・傷逝》。

王子猷、子敬俱病篤,而子敬先亡。子猷問左右:「何以都不聞消息?此已喪矣。」語時了不悲。便索輿來奔喪,都不哭。子敬素好琴,便逕入坐靈床上,取子敬琴彈,弦既不調,擲地云:「子敬子敬,人琴俱亡。」因慟絕良久,月餘亦卒。

原意是指:人琴俱亡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常用來比喻對知己、親友去世的悼念之情。

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出自於《世說新語・言語》。

孔融被收,中外惶怖。時融兒大者九歲,小者八歲。二兒故琢釘戲,了無遽容。融謂使者曰:「冀罪止於身,二兒可得全不。」兒徐進曰:「大人豈見覆巢之下復有完卵乎。」尋亦收至。

原意是指:比喻整體遭殃,個體(或部分)也不能保全。也有面對必然要發生的事情,要從容地面對它。不能亂了陣腳的意思。

七、千里蓴羹

出自於《世說新語・言語》。

有千里蓴羹,但未下鹽豉耳。

原意是指:千里湖裡蓴菜做的湯,味道鮮美,不必用鹽豉做調味品。泛指有地方風味的土特產。

八、一覽無餘

出自於《世說新語・言語》。

江左地促,不如中國,若使阡陌條暢,則一覽而盡,故紆餘委曲,若不可測。

原意是指:意指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視野廣闊,沒有阻礙,把事物或景象都看在眼裡,沒有遺漏。也指事物簡單,看得十分清楚。

九、席不暇暖

出自於《世說新語・德行》。

武王式商容之閭,席不暇暖,吾之禮賢,有何不可?

原意是指:指連坐席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十、卿卿我我

出自於《世說新語・惑溺》。

王安豐婦,常卿安豐。安豐曰:「婦人卿婿,於禮為不敬,後勿復爾。」婦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

原意是指:卿卿我我,形容男女相愛,十分親昵,情意綿綿。

鶴立雞群,用來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群眾裡顯得很突出。
鶴立雞群,用來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群眾裡顯得很突出。(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十一、面如傅粉

出自於《世說新語・容止》。

何平叔美姿儀,面至白;魏明帝疑其傅粉。正夏月,與熱湯脤。既啖,大汗出,以朱衣自拭,色轉皎然。

原意是指:形容男子美貌。

十二、蒹葭玉樹

出自於《世說新語・容止》。

魏明帝使後弟毛曾與夏侯玄並坐,時人謂「蒹葭倚玉樹」。

原意是指:蒹葭:價值低微的水草,比喻微賤。玉樹: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仙樹。表示地位低的人依附地位高的人。

十三、玉山將崩

出自於《世說新語・容止》。

嵇叔夜之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將崩。

原意是指:玉山:比喻品德儀容美好的人。形容酒醉後東倒西歪的樣子。

十四、倚馬可待

出自於《世說新語・文學》。

桓宣武北征,袁虎時從,被責免官,會須露布文,喚袁倚馬前令作,手不掇筆,俄得七紙,殊可觀。東亭在側,極嘆其才。袁虎云:「當令齒舌間得利。」

原意是指:靠著即將出征的戰馬起草文件,可以立等完稿。形容文思敏捷,文章寫得快。

十五、截發留賓

出自於《世說新語・賢媛》。

侃母湛氏語侃曰:「汝但出外留客,吾自為計。」湛頭髮委地,下為二髲,賣得數斛米,斫諸屋柱,悉割半為薪,銼諸薦以為馬草。日夕,遂設精食,從者皆無所乏。逵既嘆其才辯,又深愧其厚意。

原意是指:把頭髮剪了來招待客人,形容母親賢德好客。

十六、醉山頹倒

出自於《世說新語・容止》。

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見者嘆曰:「蕭蕭肅肅,爽朗清舉。」或云:「肅肅如松下風,高而徐行。」山公曰:「嵇叔夜之為人也,岩岩若孤松之獨立;其醉也,傀俄若玉山之將崩。」

原意是指:形容男子風姿挺秀,酒後醉倒的風采。

十七、頰上三毛

出自於《世說新語・巧藝》。

顧長康畫裴叔則,頰上益三毛。人問其故,顧曰:「裴楷俊朗有識具,正此是其識具。」看畫者尋之,定覺益三毛如有神明,殊勝未安時。

原意是指:比喻文章或圖畫的得神之處。

十八、七步成詩

出自於《世說新・文學》:

文帝嘗令東阿王七步中作詩,不成者行大法;應聲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慚色。

原意是指:七步之內能完成一首詩,比喻人的才思敏捷,知識淵博。

十九、鶴立雞群

出自於《世說新語・容止》。

有人語王戎曰:「嵇延祖卓卓如野鶴之在雞群。」

原意是指:像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裡,顯得很突出。

二十、盲人瞎馬

出自於《世說新語・排調》。

桓南郡與殷荊州共作危語,殷有參軍在坐,云:「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原意是指:盲人騎著瞎馬走路。原比喻情況危險或不了解情況就盲目行動,處於極其危險的情況中。後比喻亂闖瞎撞,非常危險。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