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短短28字 竟讓人刷新對他的認識(圖)

讀康熙《菩薩頂》有感

作者:新宇 發表:2023-11-15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熙大帝像
康熙大帝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五臺山乃中國佛教名山,康熙大帝玄燁印象中是自秦統一中國後,是繼唐太宗之後的又一千古一帝。歷史上康熙曾五次巡遊五臺山,給後人留下了無盡遐想。有天,筆者看到了應該是康熙在遊覽五臺山所作(康熙遊覽五臺山都在菩薩頂入住)的《菩薩頂》之後,頗感驚訝,同時直接刷新了對康熙的認識。

菩薩頂

康熙 〔清代〕

四十餘年禮世伽,本來面目是天家。
清涼無物何所有,葉鬥峰橫問法華。

伽最常見的意思是指佛教中的「伽藍」,即寺廟或佛教道場。在佛教中,伽藍是指供奉佛像、進行佛教儀式和修行的場所,是佛教信仰的重要組成部分。據筆者理解,禮世伽指的敬佛禮佛或佛法修煉。天家多被理解為天子或帝王家,但應該還有「天上的人家」這一層含義。前兩句應該是說康熙皇帝乃佛門修煉人,在修煉中知道自己本來面目是來自天上的人。

世上的人來自天上,歷史文化中存在諸多蛛絲馬跡,可一探其究竟。五千年前,黃帝創作《雲門大卷》樂舞。黃帝以這部宏偉的史歌篇章,喻示地上的人都是來自白雲之上的故鄉。在兩千多年前,被視為哲學家的古希臘先知,給人類帶來了: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哪裡去的思考。這些問題人類也思考了兩千多年。蘇格拉底引領人類這樣的思考,同時告訴人類:天上掉下來的,沒有一個能回去的。蘇格拉底說出了地上的人是來自天上的,以及人在世間的意義是要回歸天上等意義。

中國,位於世界的中心,是中心之國。中國的文字叫漢字,跟天上的文字相似,漢字通天意。中國語言叫漢語,跟天上的語言也相似。中國傳統的服飾叫漢服,穿起來飄逸宛若天仙。中國人的思想講究個天人合一,中國人的文化主體是儒釋道,是通天的修煉的文化。中國人的主體是漢人,族號為漢。漢的本意指銀河,由眾多的恆星組成。那麼漢人寓意的是來自天上的人或是指對應不同星系而來的人。中國古人也講,天上一顆星,地上一個人。這句話的另一層含義便是地上的人來自天上。人出生那天叫生日,生日兩字便是星字,預示著人對應著天上的星體。

知名預言--北宋邵康《梅花詩十章》準確預言了自己身後到當今的歷史,其開篇便是:蕩蕩天門萬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一個來字預示地上的人來自天上,一個歸字提示人人生的意義是回歸天上。一來一歸似乎天機盡泄。

五臺山又稱清涼山。清涼二字,是在佛教中有特殊寓意的佛教詞。佛教認為,人世間的煩惱因為充滿人類太多的慾望和雜念,混合在一起就成了熱毒,而修煉佛法能讓人去除熱毒,謂之清涼。換言之,清涼包含著沒有煩惱、內心寧靜清淨之意,而佛教中的清涼地,指的正是沒有煩惱的、涅槃的彼岸。

那麼,康熙所寫的「清涼無物何所有」,指的正是人在紅塵中生生世世的輪迴,名利情乃身外物,終為空帶不走,唯有達到涅槃的彼岸(清涼地)才是真實的。

葉鬥指的是五臺山最高峰--北臺葉鬥峰。峰橫指的是五臺山的五個山峰是平的,像平臺,所以叫五臺山。在菩薩頂看北臺葉鬥峰就像一個橫臥的巨大元寶,寓意為載著眾生駛向彼岸的法船。法華容易讓人想起《法華經》(妙法蓮華經),代表著真理與智慧。同時法華也有一層內涵的展現是:佛法在中華洪傳開來的時候。

「葉鬥峰橫問法華」,這句講的是人在紅塵中輪迴的意義要等到在中原洪傳佛法的時候,那個時候的佛法才可以圓滿的回答這個問題,那個時候的佛法才是真正能滿載眾生駛向彼岸的法船。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