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中的超強抗氧化劑(組圖)

作者:江守山 發表:2023-12-1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化
褪黑激素是人體的超強抗氧化劑。

自由基對身體的傷害看來真是有點麻煩,不是嗎?不過還好它並非沒有天敵,抗氧化劑就是它的死對頭。我們前面說過,為了將電子總數回復為雙數,自由基會去搶奪或強塞它們的電子給其他分子,這個「破壞別人、成全自己」的過程,我們稱之為「氧化」。那麼抗氧化顧名思義就是對抗「氧化」這件事,抗氧化劑的作用就是減少自由基對正常分子的破壞。

抗氧化劑這麼好用,要如何取得呢?老實說,老天爺在這方面對我們還真是挺不錯的,事實上,人體就能自行產生抗氧化劑,包括麩胱甘胺酸、尿酸等,另外透過食物、保健食品的補充也可以。

水果
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是我們熟知且著名的抗氧化劑。

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E、β-胡蘿蔔素是我們熟知且著名的抗氧化劑,在常吃的蔬菜水果中如花椰菜、奇異果中也都含有這些成分,另外我們也很容易在藥局買到上述抗氧化劑的人工合成補充品。不過,若和褪黑激素相比,這些成分的抗氧化效果就有點相形失色了。

同樣身為抗氧化劑,褪黑激素之所以更為厲害、更加出色,是因為它的抗氧化效果比任何成分都好。在褪黑激素還沒出現前,維生素E被認為是最強的油溶性抗氧化劑、麩胱甘胺酸是最有效的自由基清除劑。

但從研究報告中已經證實,褪黑激素在保護細胞膜的作用力比維生素E強2倍以上、中和氫氧自由基的能力則是麩胱甘胺酸的5倍以上。

此外,褪黑激素「油水通吃」的特質,也為它的抗氧化力大大加分。油指的是油溶性,水則是水溶性。我們的細胞是由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個部分所組成,細胞膜親油,歡迎油溶性物質的存在;細胞質親水,喜歡水溶性物質在裡面活動。

褪黑激素「油水通吃」的特質使得自己能自由來去細胞的每個角落,不像水溶性維生素C只適合在細胞質中生存,油溶性維生素E在細胞膜中才能發揮良好作用,因此更能全面地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攻擊。

老人
褪黑激素可說是從頭到腳、從裡到外不遺餘力地幫助我們對抗衰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身為作用力最好、親和性最高、分布性最廣的抗氧化劑,褪黑激素可說是從頭到腳、從裡到外不遺餘力地幫助我們對抗衰老。不僅照顧我們的外表容顏,幫助預防皮膚老化,避免我們一眼看上去就滿臉皺巴巴的顯老,也更深一層的保護所有器官、組織不因自由基的攻擊而受損,盡量維持身體的健康狀態,減少白內障、阿茲海默症、心臟病、中風、癌症等退化性、老化性疾病的發生。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褪黑激素:修復身體的小精靈:啟動好眠、抗老、防癌、保骨、止痛、自癒力》,作者:江守山。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