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造成我們長出惱人「青春痘」?(組圖)

發表:2023-12-1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春痘的類型多樣,氣溫、乾濕度、心理壓力、刺激性食物、睡眠不足等等,均是影響因素之一
青春痘的類型多樣,氣溫、乾濕度、心理壓力、刺激性食物、睡眠不足等等,均是影響因素之一。(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基因決定人類的樣貌,皮膚狀態更是人人不同。沒有青春痘、趨近平滑、健康的肌膚幾乎是人人都希望擁有的皮膚狀態,當皮膚發生類似困擾,該如何救治呢?食藥署邀請皮膚科李曉育醫師來為民眾加以說明。

為什麼長青春痘?從環境到壓力都可能

青春痘的類型多樣,無論是痤瘡、面皰、粉刺、暗瘡等,都是「毛囊發炎」的疾病。李曉育醫師表示,每個人的肌膚狀態各有不同,除了天生基因之外,環境也相當重要,包括氣溫起伏高低、乾濕度變化、長時間曝曬陽光,甚至是心理壓力、刺激性食物、睡眠不足、化粧品等,對膚質都會產生外部影響。此外,先天的荷爾蒙變化使得青少年皮膚冒痘、女性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容易導致痤瘡,部分口服性藥品也可能造成青春痘找上門的狀況。

各種青春痘,成因各不同

青春痘的類型很多,以最常見的粉刺來說,這是當皮膚毛囊的皮脂腺活性旺盛,產生過度分泌皮脂的狀況,再加上毛囊開口角化異常、毛囊阻塞,就可能形成「粉刺」問題,而粉刺又可分為「白頭粉刺」(閉鎖性粉刺)與「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此外,毛囊附近的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又稱初油酸桿菌)過度滋生,會造成毛囊局部感染;或是毛囊與皮膚組織有發炎反應時,也會誘使青春痘產生。

李醫師指出,在皮膚科臨床醫學上,肌膚分為油性、乾性、混合型、中性、敏感型肌膚等五類,無論哪一種膚質,想要避免長青春痘,大原則就是要做到油水平衡與保持乾淨。在治療上,油性肌膚可使用杜鵑花酸、A酸等治療方式,但這種方法對於皮膚較敏感者可能過於刺激;而混合性肌膚質是綜合乾性與油性兩種膚質,對應用藥與保養也截然不同。

食藥署提醒民眾,若有嚴重的青春痘問題,最好還是請教專業醫師,而且遵循醫囑、正確用藥,才是「還你漂亮臉」的最佳解決之道。

治療青春痘,認識外用藥與口服藥

青春痘的生成原因多,對付青春痘治療的藥品種類也相當多元,皮膚科李曉育醫師說明,在治療上,主要分成外用藥與口服藥兩大類:

(1)外用藥:常見的藥品為外用抗生素、外用過氧化苯、外用A酸、外用杜鵑花酸等。以外用抗生素為例,克林達黴素是治療青春痘普遍使用的藥品,對痤瘡桿菌有很好的效用。而外用過氧化苯除了對痤瘡桿菌有作用外,也有溶解粉刺的效用,但副作用則可能會產生皮膚乾癢、脫屑、紅斑或搔癢刺激等症狀,僅適合小面積患部使用。此外,外用A酸、外用杜鵑花酸同屬於酸類產品,分別可能造成灼熱刺痛感和光敏感、乾燥等現象。

(2)內服藥:常見的藥品為口服抗生素、口服A酸、口服荷爾蒙藥品(避孕藥或抗雄性素藥品)。最常見的口服抗生素主要是抑制細菌生長,降低細菌繁殖速率,常用來治療較為嚴重的青春痘問題,但單一治療容易產生抗藥性,需遵照醫囑定時定量服用。口服A酸使用初期數週可能有病灶惡化的現象,通常需要1-3個月才能見效,口服A酸副作用較多,比如全身性皮膚及黏膜乾燥問題、視力輕微下降、肝功能異常、致畸胎等,必須依照皮膚科醫師的處方使用與抽血追蹤,以避免或減緩副作用的不適。最後,口服荷爾蒙藥品(避孕藥或抗雄性素藥物),則只適合女性病患服用。

治療青春痘的藥,主要分成外用藥與口服藥兩大類
治療青春痘的藥,主要分成外用藥與口服藥兩大類。(圖片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李醫師提醒,無論何種用藥,都應就醫後聽從醫囑指示用藥,切勿自行改變服藥方式,才能正確治療並達到效果。

食藥署也叮嚀,在日常生活中,應確實防曬、澈底清潔。此外,治療青春痘的過程很難立即見效或緩解,根據個案狀況不同,治療時程至少4~8週,民眾應該儘可能配合醫囑,耐心治療,才能讓自己遠離惱人的青春痘。

(本文取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49期2023/11/24)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