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利用沙特協議挑戰美元主導地位(圖)

發表:2023-12-25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8月24日,習近平參加南非金磚國家峰會閉幕日合影。
2023年8月24日,習近平參加南非金磚國家峰會閉幕日合影。(圖片來源:Per-Anders Petters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電訊報》報導,習近平訪問沙特利雅得時,沙特官員鋪的不是紅色地毯,而是紫色地毯。中國國家主席的專機由沙特噴氣式飛機護航,噴出綠色和白色的煙霧,象徵著這個海灣國家國旗的顏色。伴有鳴炮慶祝,騎著阿拉伯馬的皇家衛隊護送習近平前往皇宮。

去年12月訪問期間受到熱烈歡迎,標誌著中沙關係不斷深化。作為美國在中東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北京正試圖吸引沙特走向東方——而沙特統治者穆罕默德.本.薩勒曼似乎持開放態度。

習近平雄心勃勃,試圖挑戰美元的全球主導地位。一種方法是開始以人民幣進行石油和天然氣交易。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國,自1974年以來一直完全以美元進行石油交易。但以人民幣對沙特最大貿易夥伴中國進行定價的談判一直在加速進行。11月,中國取得突破。

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簽署了一項建立價值500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額度的協議。這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意味著沙烏地阿拉伯可以按固定匯率自由獲得中國貨幣供應,北京和沙特里亞爾則反之亦然。

互換額度本身是沒有爭議的。中國與英國有協議,而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協議規模較小,僅佔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貿易總額的一小部分。但這筆交易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

如果中國的石油和天然氣貿易以人民幣進行,那麼它將處於西方金融體系之外,實際上是不受制裁的。

建立掉期交易的框架也使其能夠相對容易地擴大規模。500億元雖小,但總規模可能會進一步擴大。

法國投資銀行Natixis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歐洲智庫Bruegel高級研究員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這主要是沙特願意使用人民幣的信號。」

沙烏地阿拉伯面臨著接受人民幣的壓力,因為中國最大的石油貿易夥伴俄羅斯已經接受了人民幣。

中國嚴重挑戰美元主導地位的想法被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是牽強的。美元在全球範圍內仍處於不同的地位,因為全球公共和私人債務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以美元持有的。

根據Swift的數據,全球近一半的支付使用美元,而人民幣則不到4%。美元可以自由兌換,人民幣則不能自由兌換,而且中國對資本流動有限制。

但涉及人民幣的交易數量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長。過去三年,全球貿易融資中人民幣的使用量增加了兩倍。9月份,它取代歐元成為全球貿易中第二大使用的貨幣。中國人民銀行的數據顯示,自2020年以來,全球各國央行對中國互換額度的使用大約增加了四倍。

亞洲之家高級研究顧問菲利斯.帕帕達維德表示:「它在貿易融資中所佔的份額正在呈指數級增長。」「它作為儲備貨幣的使用正在取得進展。總體份額仍然相當低,但增長軌跡非常快。」

弗萊堡大學國際關係系講師朱莉婭.古羅爾-哈勒表示,幾十年後,人民幣挑戰美元是可能的。

「我認為從長遠來看,這可能會顯現出來。」

在不久的將來,隨著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加劇,中國或許能夠保護其能源安全。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中國分析中心研究員克里斯托弗.瓦薩洛表示:「這讓美元脫離了循環。」「如果中國想向沙烏地阿拉伯支付一定數量的石油進口費用,他們可以使用本國貨幣。」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這已成為北京日益擔憂的問題。

瓦薩洛表示:「北京看到華盛頓對俄羅斯的美元儲備實施制裁,這使得美元對俄羅斯沒有用處。」

習近平比弗拉基米爾.普京更容易受到金融制裁,因為中國經濟更加依賴進出口。促進與盟國的人民幣貿易有助於使中國免受美國的干預。

「從短期來看,這關係到能源需求的安全,」古羅爾-哈勒說。

這一戰略的關鍵是中東,沙烏地阿拉伯也知道這一點。

「烏克蘭戰爭爆發時,我在利雅得,你可以立即看到這種新的自我意識正在興起,這種感覺是我們的時刻到了,」古羅爾-哈勒說,「該地區國家意識到他們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利用與其他大國的關係。」

古羅爾-哈勒表示,戰前,沙烏地阿拉伯採取了對沖策略,以保持美國和中國的平衡。「自2022年2月以來,我們看到了相當多的向中國作為經濟夥伴的關鍵轉變。」

按價值計算,中國是沙特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沙特是中國第二大石油供應國,僅次於俄羅斯。

除了石油之外,兩國還加深了在科技領域的聯繫,沙烏地阿拉伯正在向中國尋求安全保障。

今年三月,中國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促成了一項和解協議,而美國則處於觀望狀態。

古羅爾.哈勒表示:「這表明,中國不再被地區參與者視為僅僅是一個經濟夥伴,而且還被視為一支崛起的政治或安全力量。」「這是一種範式轉變。」

同月,沙烏地阿拉伯同意加入上海合作組織,這是一個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的安全聯盟。今年夏天,沙烏地阿拉伯受邀加入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聯盟。

金磚國家成員一直在討論如何制定一種可以在新興市場使用的共同貨幣。

古羅爾-哈勒說:「這個不斷發展的非西方或反美集團對此進行了如此多的討論。這是更大的地緣政治現象的金融方面,即減少在安全和經濟方面以及在貨幣方面對美國的依賴。」

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下一步可能是潛在的證券交易所合作夥伴關係。今年二月,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鼓勵國家石油巨頭沙特阿美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

古羅爾.哈勒表示:「反西方集團的總體勢頭將對美國產生地緣政治影響。」「在中東,我們已經看到美國的作用正在減弱。這正是此類互換額度所強化的現象。」

儘管美元的主導地位目前依然存在,但北京與利雅得的聯盟表明,其主導地位不會繼續不受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