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除夕不放假北京「通知」調休再引民怨(圖)

發表:2023-12-27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香 除夕 習近平
中國官方發布2024年黃曆大年初一的前一天「除夕」不休假,引發民間強烈反彈。示意圖。(圖片來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自今年10月25日中國國務院辦公廳發布明年黃曆除夕(2月9日)不放假被罵翻後,近日官方下發通知給各地,鼓勵各單位調休放假。對此,民間質問「為啥不直接規定除夕是法定節假日?」、「鼓勵職工休息,但是單位如果不執行呢?」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統籌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節日」。在3000多字的官話中,只有短短一句話「鼓勵各單位結合帶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實,安排職工在除夕休息」。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通知後,大陸網友紛紛在微博相關新聞區強調,除夕比過年還重要,「年夜飯一定要吃」,並反問官方沒有年假的人要怎麼休假?

也有網友說,「年輕人年假就5天,一天花在除夕?」、「除夕是夜班,初一是早班,怎麼休?」、「為啥不直接規定除夕是法定節假日?非要鼓勵公司放假?」

事實上,每年一度的黃曆新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然而,中國國務院辦公廳10月25日就發布2024年節假日休假安排,要求中國全年法定假11天。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黃曆新年8天連續,也就是除夕不休息,2024年黃曆新年假期從2月10日(大年初一)開始,至2月17日(初七)結束,雖然連休8天,但連假前後的2月4日和18日這兩個週日則需補班,且中國國家發改委等單位還極力「帶風向」,強調是史上最長「春節」假期,「能滿足民眾出遊的要求和休假期盼」,因此引發民間強烈反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網路曾流傳一張微信截圖,顯示「已知袁世凱因為元宵諧音『袁消』所以取消了元宵節」,現在取消除夕放假是因為「除夕」諧音為「除習」。

據傳,袁世凱篡奪了辛亥革命成果後,一心想復辟登基當皇帝,但又怕人民反對,終日提心吊膽。一天,他聽到街上賣元宵的人拉長了嗓子在喊:「元——宵。」覺得「元宵」兩字諧音聽起來像「袁消」,有袁世凱被消滅之嫌,因此於1913年元宵節前下令禁止稱「元宵」,只能稱「湯圓」或「粉果」。然而,「元宵」兩字並未因他的意志而取消,老百姓之後仍照樣在民間流傳。

因此,這次有關中國除夕不放假消息傳出後,也一度成為大陸禁忌話題。不少網友曾戲說,「習不能改姓,那『除夕』被用了幾千年了,更不能改。這可如何是好啊?」、「不小心錯過了『七夕』(騎習),這次可要注意了。」、「所以『演習』變成了『演訓』,以後『溫習』這些是不是也要改?」

也有網友說,「《永樂大典》第129頁還記載:2024年春,全國有2.3億人專門請假抽出時間趕著『除夕』,另有12億人提前為『除夕』做各種準備。全國人民共為這次『除夕』花費了共計1053億多小時的準備時間。」、「哈哈,笑死我了,你沒說,還真從來沒注意過。」、「有段時間據說『翠』字也不能用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