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危機四伏的一年 2024美中會爆發戰爭嗎?(圖)

發表:2023-12-27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爾文森和林肯航母打擊群於2022年1月23日開始在南海開展雙航母軍演。
卡爾文森和林肯航母打擊群於2022年1月23日開始在南海開展雙航母軍演。(圖片來源:美國海軍/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3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國家》雜誌報導,對於我們這個飽受戰爭蹂躪、四面楚歌的星球來說,今年算不上是好消息的一年,但11月15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懸崖邊後退了一小步。在他們在美國舊金山附近的一座豪宅中進行談話之前,兩國似乎陷入了嘲諷和挑釁的惡性循環之中,許多專家擔心,這可能會導致全面危機,甚至是戰爭,包括世界上第一次核戰爭。不過,由於這次遭遇,這種危險似乎已經消退。儘管如此,兩國面臨的迫在眉睫的問題是,這種從災難中的撤退。中國人現在所說的「舊金山願景」能否持續到2024年。

在峰會之前,似乎沒有什麼明顯的障礙會導致某種災難,無論是關係徹底破裂、災難性的貿易戰,還是圍繞臺灣或南海有爭議島嶼的軍事衝突。從去年二月的中國氣球事件開始,到夏季和秋季一系列激烈的貿易爭端和反覆發生的海空事件,事件似乎不可避免地會導致某種災難。去年春天發生一起此類事件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裡德曼警告說,「任何一方最微小的失誤都可能引發美中戰爭。」

近幾個月來,北京和華盛頓的最高領導人越來越擔心,一場重大的美中危機,當然還有一場戰爭將對所有相關方造成災難性的後果。他們明白,即使是一場重大貿易戰,也會給太平洋兩岸造成經濟混亂。關係的徹底破裂將破壞應對氣候危機、預防新的流行病或破壞非法毒品網路的任何努力。每一次權威的非政府模擬中美衝突都顯示雙方都遭受了驚人的損失,並且核升級的可能性很大。

夏秋交替之際,雙方仍在尋找一條雙方都能接受的「緊急出口」以避免災難。數月來,高級官員一直在互訪對方的首都,以竭盡全力控制不斷加劇的危機感。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於6月訪問了北京(這是一次由於那次氣球事件而取消了2月訪問後重新安排的行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於7月抵達;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於8月訪問。同樣,外交部長王毅於10月訪問了華盛頓。據《紐約時報》記者Vivian Wang和David Pierson報導,這些會晤是「希望阻止關係的下行螺旋」,為拜登和習會面鋪平道路,以真正緩解緊張局勢。

任務完成?

毫不奇怪,對於拜登和習近平來說,舊金山峰會的主要目標是阻止這種惡性循環。據報導,習近平問拜登:「(美國和中國)應該開展互利合作還是對抗?這是一個必須避免災難性錯誤的基本問題。」

從各方面來看,兩位領導人似乎至少阻止了進一步走向對抗。雖然承認競爭將繼續有增無減,但雙方同意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分歧,避免引發衝突的行為。據報導,拜登告訴習近平,雖然美國和中國「處於競爭之中」,但「世界期望美國和中國負責任地管理競爭,以防止其演變成衝突、對抗或新的冷戰。」據報導,習近平贊同這一原則,並表示中國將努力以和平方式處理與華盛頓的分歧。

當前的問題

本著這種精神,拜登和習近平採取了一些溫和的措施來改善關係並防止可能導致意外衝突的事件,包括中國承諾與美國合作打擊麻醉藥品芬太尼貿易以及恢復軍方高層對話通信。值得注意的是,兩人還「確認需要通過美中政府會談解決先進[人工智慧]系統的風險並提高人工智慧安全。」雙方還對氣候特使約翰.克里和解振華商定的一系列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步驟表示認可。

然而,兩人仍未同意進行任何可能真正改變雙邊關係朝更合作方向發展的基本政策調整。事實上,在分裂兩國的最關鍵問題上——臺灣、貿易和技術轉讓方面,他們沒有取得任何進展。正如國際和平協會卡內基基金會的中國學者薛功所言,無論這兩位領導人取得了何種成就,「拜登與習的會晤都不會改變美中關係朝戰略競爭方向的走向。

鑒於這一點仍然是兩國關係中的決定性因素,而且兩國領導人都面臨來自國內選民(軍方、極端民族主義政治派別和各種工業團體)的巨大壓力,要求在關鍵雙邊問題上保持強硬態度,因此,如果兩國陷入危機,請不要感到驚訝,對抗將重拾勢頭。

即將到來的考驗

假設美國和中國領導人繼續堅持非對抗立場,他們會面臨將他們推向深淵的強大力量,其中包括看似棘手的導致兩國分裂的問題,以及意圖挑起對抗的根深蒂固的國內利益。

儘管幾個極具爭議性的問題有可能在2024年引發危機,但最有可能引發災難的兩個問題是臺灣問題和南海領土爭端。

臺灣是一個越來越尋求追求自己命運的自治島嶼,中國官員將臺灣視為一個叛逆的省份,理應置於北京的控制之下。1979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時,承認了中國「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此後,「一個中國」原則一直是華盛頓的官方政策,但現在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因為越來越多的臺灣人尋求放棄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並建立一個純粹的主權國家。中國領導人一再警告這一步驟可能會導致軍事回應。許多美國官員認為,如果臺灣宣布獨立,北京確實會入侵臺灣,而這很容易導致美國的軍事干預和全面戰爭。

目前,拜登政府對中國可能入侵的反應遵循「戰略模糊」原則,即暗示但不保證進行軍事干預。根據1979年的《臺灣關係法》,中國以軍事手段奪取臺灣的任何企圖都將被視為「美國嚴重關切」的問題,但不會自動要求採取軍事回應。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華盛頓知名政客呼籲用「戰略明確性」原則取代「戰略模糊性」,其中包括明確承諾在臺灣遭受入侵時保衛臺灣。拜登總統通過反覆聲稱這是美國政策(實際上並非如此)來支持這一立場,迫使他的助手不斷為他的言論作出澄清。

當然,中美將如何回應臺灣宣布獨立的問題還有待考驗。來自支持獨立的民進黨(DPP)的臺灣現任領導層迄今為止已經承認,鑒於臺灣正在通過外交外展和經濟實力慢慢實現事實上的獨立,沒有必要急於發表正式聲明。但一些人認為,臺灣今年一月的總統選舉以及另一屆民進黨主導的政府可能出現,可能會引發這樣的舉動。

如果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在1月13日獲勝,拜登政府可能會面臨來自共和黨和許多民主黨人的巨大壓力,要求其加快向臺灣運送武器的步伐。當然,這會被北京視為美國對加速獨立的默許支持,並(可能)增加中國入侵的傾向。換句話說,喬.拜登可能會在2024年初面臨重大軍事危機。

南海爭端可能會在短期內引發類似的危機。這場爭吵源於這樣一個事實:北京已宣布對幾乎整個南海(西太平洋的延伸部分,以中國、臺灣、菲律賓、婆羅洲和越南為界)以及其中發現的島嶼擁有主權。這種說法受到了來自其他鄰國的反對,根據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它們有權對其屬於各自「專屬經濟區」(EEZ)內的島嶼擁有主權。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的請願作出裁決,稱中國的「九段線」主張無效,菲律賓及其鄰國確實有權控制各自的專屬經濟區。中國立即對裁決提出抗議,並宣布打算無視該裁決。

中國對這些島嶼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將產生重大的經濟和戰略影響。首先,它將中國的防禦範圍從其海岸線延伸了數百英里,使美國未來攻擊大陸的計畫變得複雜,同時也使中國對該地區的美國及其盟國基地的攻擊變得更加容易。南海還擁有重要的漁業資源,是中國及其鄰國的重要生計來源,並且蘊藏著該地區所有國家都覬覦的大量石油和天然氣。中國一直試圖壟斷這些資源。

為了便於控制該地區,中國在許多島嶼上建立了軍事設施,同時利用海岸警衛隊和海上民兵驅逐其他國家的漁船和石油鑽探船,甚至撞擊其中一些船隻。例如,10月22日,一艘大型中國海警船撞上了一艘較小的菲律賓海警船,該船試圖增援位於仁愛礁的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小型前哨基地,兩國均聲稱對該島擁有主權。

針對此類舉動,華盛頓官員一再堅稱,美國將協助受中國「欺凌」影響的盟友。正如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七月份在布里斯班與澳大利亞官員會面時所宣稱的那樣,「我們將繼續支持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保護自己免受欺凌行為的侵害。」3個月後,仁愛礁發生衝突後,華盛頓重申,如果菲律賓軍隊、船隻或飛機受到武裝攻擊,包括「其海岸警衛隊——任何地方的攻擊」,美國有義務根據1951年《共同防禦條約》保衛菲律賓。

換句話說,未來中國船隻與華盛頓條約夥伴或親密盟友的船隻之間的衝突很容易升級為重大對抗。當然,究竟會採取什麼形式或會導致什麼結果,我們都無法確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的南海演習中,美國印太司令部進行了大規模的作戰演習,涉及多艘航母、巡洋艦、驅逐艦和潛艇。美國任何如此規模的軍事反應無疑都會引發中國的類似反應,從而引發潛在的升級。假設中國繼續推行騷擾其南方鄰國的捕魚和勘探活動的政策,那麼此類衝突幾乎隨時可能發生。

抵制好戰衝動

鑒於臺灣和南中國海的危險,拜登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必須表現出極大的耐心和謹慎,以防止2024年爆發全面危機。希望他們在舊金山達成的諒解以及新的危機能夠得到落實,加強軍隊間通信等管理工具將幫助他們管理確實出現的任何問題。然而,在這樣做的過程中,他們必須克服這些爭端不斷升級的動力。

在美國和中國,大規模的軍工業務蓬勃發展,政府投入巨額資金,旨在增強雙方在全面高科技戰鬥中擊敗對方軍隊的能力。在這種溫室環境中,雙方的軍事官僚機構和軍火製造商都認為,維持相互猜疑和敵對的環境可能是有利的,這使得關鍵政治家更有義務向他們提供金錢和權力。例如,12月13日至14日,批准了一項創記錄的國防政策法案,授權2024年軍費開支達8860億美元(比2023年增加28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增加專門用於船舶、飛機和導彈的資金,主要用於未來可能與中國發生的戰爭。美國軍事領導人以及代表國防承包商高度集中地區的政界人士肯定會要求在未來幾年增加更多支出,以克服「中國威脅」。

相似的動態推動著中國高級軍工官員的籌資努力,毫無疑問,他們正引用華盛頓試圖壓倒中國的證據,要求進行相應的增兵,包括增強他們的核力量。此外,在兩國,各種政治和媒體人物繼續從強調「中國威脅」或「美國威脅」中獲益,加大了高級官員採取強有力行動應對對方任何挑釁行為的壓力。

在這種情況下,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很可能在2024年面臨一系列來自兩國之間似乎無法解決的爭端的嚴峻挑戰。在最好的情況下,也許他們能夠避免一場重大的爆發,同時在氣候變化和毒品走私等較少有爭議的問題上取得進展。然而,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將不得不抵制深深根植的好戰勢力。如果他們做不到,兩個大國在一場衝突中相互對峙,會讓2023年烏克蘭和加沙爆發的激烈戰鬥看起來只是小戰事,從而讓這個星球陷入地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