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曾向習近平承諾將在烏克蘭「戰鬥5年」(圖)

發表:2023-12-28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 年 3 月 21 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談後抵達簽署儀式。
2023 年 3 月 21 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談後抵達簽署儀式。(圖片來源:GRIGORY SYSOYE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日經亞洲》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今年3月在莫斯科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戰鬥(至少)5年」。

這顯然是普京總結當時對俄羅斯不利的局勢並向習近平保證俄羅斯最終會取得勝利的方式。

可能的含義是,持久戰將有利於中國裝備精良的夥伴。

換個角度看,這句話也是在警告習近平不要改變親俄立場。

此行是莫斯科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後習近平首次訪問俄羅斯,也是中國取消嚴格的新冠清零政策後習近平首次訪問主要國家。

無論習近平是否相信,普京在峰會上的言論都是理解俄中關係一系列神秘發展的關鍵,從5月份中國向歐洲派出和平使團,到幾個月後中國解雇外交部長。

最近,《紐約時報》報導稱,至少從9月起,普京就一直在利用中間人發出信號,表示他願意停火,條件是俄羅斯可以保留其目前佔領的領土。

但考慮到普京3月份對習近平的講話(多位熟悉中俄外交的消息人士透露),這位俄羅斯領導人所透漏出的停火意圖不應僅從表面上看。

普京可能只是想在3月份的俄羅斯總統選舉之前製造一種假象,即他正在走向停火甚至和平,因為他相信這種氣氛對他在選舉中有利。

與此同時,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重新審視了其戰略,部分是基於普京3月份的「戰鬥5年」言論。

如果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變得更加持久,這將嚴重影響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的第三個任期的計畫和野心。習近平實現臺灣與中國大陸統一的宏偉目標也可能受到影響。

但習近平不太可能完全相信普京的言論。習近平對普京的不滿可以追溯到2022年2月4日,即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日舉行的中俄峰會上。

普京是唯一出席開幕式的大國領導人,習近平則將自己的聲譽押在中國成功舉辦這一國際體育盛會上。這位俄羅斯領導人充分利用了中國對他的虧欠感。

在冬奧會峰會期間,普京沒有表現出要對烏克蘭發動全面入侵的跡象。但那次入侵確實發生了,2月24日,俄羅斯認為閃電戰的威力足以征服烏克蘭。

突如其來的襲擊讓中國人心惶惶。

在20天前的會談中,習近平和普京宣布兩國之間建立「無限制」的夥伴關係。因此,世界人民很自然地得出中國對俄羅斯全面入侵表示默許的結論。

但事實並非如此。中國誤判了俄羅斯的真實意圖。

北京肯定知道俄羅斯軍隊正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因此肯定得出這些軍隊只會入侵烏克蘭東部的結論。

無論如何,習近平並沒有預料到普京會發生全面入侵,尤其是在北京冬季奧運會閉幕後僅4天、距離被認為是和平節日的冬季殘奧會開幕前一週發生的入侵。

因此,中國根本無法完全相信普京一年後的「將打5年」的言論。

在複雜的國際政治形勢下,無論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結局如何,中國都需要思考如何保護自己的利益。

這意味著在普京告訴習近平俄羅斯將在未來幾年繼續參與戰鬥後不到兩個月,就向包括烏克蘭和俄羅斯在內的歐洲派遣「和平使團」。這次訪問表明習近平的親俄立場發生了微妙的轉變。

這也與習近平多次提到的「當今世界正在發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呼應。

如果烏克蘭戰爭再拖5年——現在已經持續了近兩年——由於與俄羅斯廣泛的軍事合作,中國將面臨比以往更大的來自西方國家的壓力。

中國本已陷入困境的經濟將因國際聯盟針對中國和俄羅斯採取的措施而受到進一步打擊。這給了中國派遣和平使團的另一個理由:它需要兩面下注,以免重蹈俄羅斯的覆轍。

中國代表團由北京對歐亞事務的特別代表李輝領導,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在基輔會面。

當然,這個使命讓普京感到不快,甚至可能是生氣的。這一外交舉動違背了俄羅斯領導人的意願,表明中國已經拋棄了他的「戰鬥5年」言論。

更糟糕的是,不到一個月後的6月,掌握烏克蘭戰事關鍵的葉夫根尼.普裡戈任領導的俄羅斯私人軍事組織瓦格納發動了短暫的叛亂,讓普京險些喪命。

對於突然需要經受日益猛烈風暴的普京來說,讓中國留在俄羅斯陣營是當務之急。於是他就主動出面提供了一些信息。

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6月25日訪問北京時,向中國高級官員通報了時任中國外交部長秦剛的情況。該線索與秦剛突然清洗之謎有關。

欺騙是國際政治中常用的策略。而中國和俄羅斯都高度保密,這使得瞭解彼此的事務變得更加困難。常識並不適用。

普京要在烏克蘭打5年的言論也可能影響日本的軍事政策。

日本已經做出了重大轉變,修改了多年來禁止武器出口的基本原則。根據最近的修訂,政府決定向美國出口在日本許可生產的愛國者地空導彈。美國一直在向烏克蘭及其周邊國家供應愛國者導彈。

日本將向美國出口愛國者導彈,但條件是不向第三國供應。不過,其主要目的是補充美國的導彈庫存,因為由於俄羅斯長期入侵烏克蘭,美國的導彈庫存已經不足。

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持續5年,日本可能會面臨進一步改變其武器出口想法的壓力。這是一個也會影響到涉及臺灣問題的各項事務的問題。

習近平領導的中國不排除使用武力統一臺灣。

重要的是要牢記,中俄領導人在2023年的對話,特別是普京3月份有關延長烏克蘭戰爭的言論,可能對日本和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產生影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