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正走在「越反越腐」的反貪末路(圖)

發表:2024-01-06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加州舊金山參加 APEC 峰會活動。
2023年11月15日,習近平在加州舊金山參加 APEC 峰會活動。(圖片來源:CARLOS BARRI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CNN報導,2023年的大部分時間裏,一場風暴悄然席捲了世界上最大的軍隊——中國解放軍(PLA)。

在北京的政府和軍隊大院的圍牆後,位高權重的將軍們紛紛從公眾的視野中消失。一些人隨後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免職,甚至是像國防部長這樣備受矚目的職位。

經過數月的公開猜測和政府發言人的閃爍其詞,上週五出現了中國軍方大規模清洗的最明顯跡象,當時九名高級解放軍軍官被驅逐出國家最高立法機構。

雖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本身只是一個橡皮圖章議會,但其成員享有憲法賦予的一定程度的逮捕和刑事起訴豁免權。此前,這種突然驅逐往往是進一步紀律或法律行動的前奏。

與籠罩著中國政治的不透明性相一致的是,沒有給出將軍們突然被趕出立法機構的理由。

但長期研究中國軍事的專家指出,腐敗可能是原因,可能是因為先進裝備的採購和開發,而這一直是領導人習近平努力實現解放軍「現代化」並將其轉變為世界級」戰鬥力「軍隊」的關鍵因素。

對一些人來說,最近一次清洗的規模和深度讓人回想起習近平上任初期的腐敗調查,當時導致多名高級將領及其下屬垮臺。

自2012年上臺以來,習近平已將根除腐敗和不忠行為作為其統治的標誌,而最新的人事變動表明,軍隊內部的這場運動遠未結束。

最近一次清洗的核心是解放軍的火箭軍,這是習近平建立的一支精銳部隊,旨在監督中國快速擴張的核武庫和彈道導彈武庫。

中國領導人將這支部隊描述為「戰略威懾的核心、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國家安全的基石」。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的長期解放軍觀察員、研究員詹姆斯.查爾表示:「目前,習近平和中國最高指揮部很明顯火箭軍的領導地位已經受到損害。」

查爾說:「如果這種情況長期惡化,肯定會對解放軍的整體作戰能力產生影響。」

腐敗的溫床

被開除出人大的9名解放軍官員中,有5人與火箭軍有關。

最引人注目的是李玉超將軍,他在7月份突然被撤換司令職務。李的前任和兩名前副司令員以及一名負責部隊裝備採購的官員也在名單上。

另外三名被免職的人也參與了武器採購——其中兩人來自解放軍裝備發展部,另一人在成為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司令之前負責監督該艦隊的裝備。

剩下的一名被人大罷免的將軍是前解放軍空軍司令員。

查爾說:「根據這九名人員的隸屬關係……我們或多或少可以推測腐敗是調查他們不當行為的主要原因。」

就在這九人被免職的兩天前,中國軍工聯合體的三名航空航天高管被解除了在中國最高政治諮詢機構的職務。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針對這三名來自製造武器和導彈的國有國防承包商的高管的舉動,進一步表明瞭對火箭軍軍事採購的腐敗調查。這是一個高度保密且利潤豐厚的領域,資金規模達數十億美元,這為腐敗行為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自2016年以來,解放軍火箭軍投入了大量昂貴的裝備,」查爾說,他指的是習近平大範圍的軍隊改革時期。

作為這一雄心勃勃的改革的一部分,火箭軍從原第二炮兵升級為一支完整的武裝部隊。此後,中國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擴張,在其武器庫中增加了強大的新型洲際和中程彈道導彈,並將導彈旅的數量從29個增加到40個。

查爾說:「顯然,隨著解放軍火箭軍規模的擴大,解放軍投入該部隊的裝備和投資數量是巨大的。」

過去幾年,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沙漠中似乎建造了數百個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美國國防部預測,如果繼續以目前的指數速度擴大庫存,到2035年將中國可能擁有約1,500個核彈。

9月,CNN還披露了中國、俄羅斯和美國近年來如何在核試驗場建造新設施並挖掘新隧道。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行動總監卡爾舒斯特說:「習近平非常重視這些事態發展,這種關注可能暴露了腐敗的程度,從而引發了清理工作,而這種清理工作的額外好處是破壞了可能侵犯習近平計畫和權力的庇護網路。」

舒斯特爾表示,火箭軍將在臺灣或南海(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兩個潛在熱點)的任何衝突中發揮關鍵作用,領導對敵方部隊的首次打擊並阻止美國的干預。

鑒於這支部隊的戰略重要性,一個關鍵問題是,影響深遠的清洗是否會削弱其行動或戰備狀態。

舒斯特爾指出,到目前為止,習近平沒有對作戰級別的指揮官和參謀人員進行任何改動。

「高級領導人參與了這支部隊的建設,但目前不太可能參與行動和規劃,」他說。

雖然大規模的清洗肯定會削弱火箭軍的士氣並使其受到更嚴格的審查,但查爾表示,總體而言,「解放軍的作戰能力不太可能受到任何實質性程度的損害。」

專家表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從長遠來看,習近平必須清理解放軍內部的腐敗現象,特別是圍繞其武器系統的腐敗現象。

俄羅斯軍隊在與烏克蘭的戰爭中表現不佳——從不合格的裝備到過期的口糧包和致命的坦克弱點——給習近平和他的高級將領們提供了關於腐敗危險的鮮明教訓。

「冰山一角」

圍繞武器採購的問題跡象在七月份就已經很明顯了。

在火箭軍出人意料的領導層改組前幾天,裝備發展部下令對腐敗採購行為進行新一輪打擊,呼籲公眾舉報自2017年10月以來的可疑活動。

這次調查與該部門由前國防部長李尚福領導的時期重疊。李尚福在沒有任何解釋地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幾個月後,於10月被免職。

李克強的裝備部副手之一張玉林是上週被人大解職的九人之一。

查爾說:「(現在)他們已經被剝奪了全國人大會員資格,他們的案件可以進入下一階段,即軍事起訴程序。」

他補充說,清洗還遠未結束。「我確信還有更多將軍的行為受到了調查。這似乎只是冰山一角。」

一些接受調查的官員可能級別不夠高,無法在立法機構中擔任席位,而另一些官員可能已經退休。

分析人士重點關注的人物是前國防部長魏鳳和,自去年三月退休並將接力棒交給李尚福以來,他就再也沒有消息了。2015年底火箭軍改組後,魏鳳和擔任首任司令員。

八月,當被問及魏的下落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軍隊「對腐敗零容忍」,並誓言「查處每一起案件,嚴厲打擊每一個貪官」。

負責太空和網路戰的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干生上將自今年夏天以來也失蹤了。

巨干生因錯過了7月下旬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6週年的招待會和9月份的中國航天員獎勵儀式而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習近平上任十多年來,這位中國數十年來最強大、最專制的領導人仍在與腐敗和不忠的將軍和軍官作鬥爭,其中一些是他親自挑選和提拔的。

「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切,所有的清洗,實際上都是由於中國的一黨中央集權制度以及解放軍不受公眾監督的事實。」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雲表示,整肅行動表明,儘管習近平做出了不懈努力,腐敗仍無法從體制中徹底根除。

「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她說,「習近平決心打擊腐敗,但腐敗是他所捍衛的制度的產物。這是一個兩難的境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