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之以其道 鄭板橋育子不溺愛(圖)

作者:賈小凡 發表:2024-02-01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
「難得糊塗」的鄭板橋,在育兒這件事上絕對不糊塗。(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清朝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1693-1765),是著名官員、書畫家、文學家,詩、書、畫世稱「三絕」,他政績顯著,有一代廉吏之稱。鄭板橋52歲才生得一子,非常疼愛。名滿天下的鄭板橋是怎樣做父親的呢?原來,鄭板橋老來得子卻不嬌寵溺愛,也是一名育兒有方的教育家。崇尚「難得糊塗」的鄭板橋,在育兒這件事上絕對不糊塗。

鄭板橋長達12年在山東範縣做官,將兒子留在興化鄉下的鄭墨弟弟家。繁忙的公務之餘,他給家鄉寄去大量的教子書信,以此治理家政,管教子女。他晚年曾親自整理了這批書信,保存了數十篇歸結為《鄭板橋家書》,書信中提出了許多頗有見地的教育思想。

鄭板橋家書中一再叮囑家人要教孩子做人。中國人的傳統中,講「學而優則仕」,讀書當官、仕途亨通是一脈相承的,鄭板橋卻在那樣的時代將做人置於當官之上。他不但告誡自身「得志不傲,回報桑梓」,也這樣要求後代。有一次,鄭板橋聽說兒子小寶向小夥伴們炫耀:「我爹在外面做大官!」有時還欺侮傭人家的孩子。鄭板橋立即寫信給弟弟說:時刻留意孩子的品行,要「長其中厚之情,驅其殘忍之性」。家人們於是遵照囑託嚴格管教小寶,看到他進步很大,忍不住去信給鄭板橋,高興地誇讚了一番。鄭板橋不放心,又回信說:我們這些人,「一捧書本,便想中舉,中進士,作官,如何攫取金錢,造大房屋,置多田產。起手便走錯了路,越來越作壞,總沒個好結果」。他千叮嚀萬囑咐道:「讀書中舉、中進士、作官,此是小事,第一要明理作好人。」

育兒書信用心良苦,殷殷教子之情溢於言表。有一段話被後人評價為「永不磨滅之文字」。鄭板橋這樣寫道:「余五十二歲始得一子,豈有不愛之理,然愛之必以其道,以其道是真愛,不以其道是溺愛。」

就這樣,鄭板橋反覆囑咐家人不得姑息驕縱小寶,可以看出,鄭板橋所謂「愛之以其道」,他愛孩子、教育孩子的「道」,就是品德。作為學識貫通古今的詩文大家,他不認可讀書就是為了做官,發財,也不希望兒子成為一個唯利是圖,驕橫跋扈的「官二代。」

鄭板橋(16:9)
不溺愛的家長很負責任,為孩子的一生負責。(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最近發生在美國的谷歌工程師殺妻案震驚華人圈。嫌犯陳某和妻子受害者都是學霸,從小陳某的父母對其傾注大量心血,成為一名耀眼的小學優等生,曾登上當地雜誌封面,堪稱「他人之完人」,父母口中「別人家的孩子」。為什麼遠在他鄉謀職,夫妻之間竟痛下殺手,慘案是否能給「成績至上」的家長敲個警鐘?家長不能只注重孩子的學業,而疏於教育孩子怎樣做人。鄭板橋看到孩子欺負小夥伴的言行便立即警醒,要求「驅其殘忍之性」,這樣的家長真的很負責任,為孩子的一生負責。

鄭板橋也教孩子詩文,但不是為了鋪就孩子的榮華富貴之路,而是重在要他潛移默化書本中的道理。兒子六歲後,鄭板橋把他帶在自己身邊,親自教導他讀書。讓孩子每天必須背誦優秀的詩文,還經常不厭其煩地示範給他吃飯穿衣等瑣事,教他做家務,洗碗,挑水,不能間斷。還特意抄了四首順口好讀的古代詩歌,教其兒子邊讀邊唱,從中受到教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昨日入城市,歸來淚滿巾;遍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谷;醫得眼前瘡,剜卻心頭肉。九九八十一,窮漢受罪畢,才得放腳眠,蚊蟲跳蚤出。」

很多家長在孩子上學後,就教育他什麼都要爭第一。鄭板橋卻說:「我孩子六歲,上學年齡最小,對同學不可以直呼其名。筆墨紙硯雖貴,咱家有就讓他不時的分給沒有的同學用。對於貧窮之子寡婦孩童,沒有紙本使用的,則假裝無意中留給他。陰雨天不能回家就留飯給他,雨停了把舊鞋子讓他穿走。人家父母讓孩子上學一定穿新鞋襪來,如弄髒了孩子會很為難。」人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鄭板橋卻告訴兒子上學之後,不驕不躁,不可無意中傷人,處處為別人著想,作為父親,他的出發點就是教孩子做人。

鄭板橋也主張孩子不能「啃老」。總教育兒子要自立自強。慈父的教育貫穿到他生命的盡頭。據說,鄭板橋在臨終前一定要讓兒子親手做幾個饅頭端在床前,他才放心閉眼。他給兒子留下的遺訓是:「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業自己幹,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漢。」中國古訓道:「慣子如殺子」,鄭板橋不糊塗,對孩子不溺愛,「愛之以其道」為後代借鑒,是個真正精明的父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