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救市救成股災 股民信心崩塌(圖)

作者:桑雨 發表:2024-02-05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中國股市下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5日訊】(法廣RFI)過去的一週,中國國家隊進場挽救股市,卻以慘敗告終,上證指數週五一度跌破2700點。指望靠行政命令加刀把子逼迫股民進場,習近平救市救成了股災,既用錯了部門又用錯了工具也用錯了人,再繼續舉刀亂砍只能使股市割喉斷氣。

網友@趙士林發帖說:A股已成國恥。在高層發聲、「利好」不斷的情況下,連日暴跌,每天4000-5000股下跌,已成股災。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A股走到今天,是制度設計多方面陷阱和漏洞積累爆發的連鎖反應。治標不治本的利好已經無濟於事。再跌下去,將引發金融危機。網友@老蠻頻道發帖說:…一天天的使用有形之手強行干預5000多支股票的金融市場,為此甚至不惜中外勾結,編造兩萬億離岸人民幣回國救市的扯淡謊言。然而,這些干預有用嗎?股市每天必須被抽離300億左右的資金,這是鐵一樣的規律。在每個月國債+地方債的發行規模超過2萬億的今時今日,股市每個月合起來必須貢獻6000億左右的流動性。這裡麵包含了贖回的基金,到期的理財,機構和散戶退出的資金等等,這些資金絕大部分都轉去購買政府債券了。

網友@蔡慎坤發帖說:…中國股市應該「推倒重來」,其理由很簡單。首先是定位錯誤,中國股市從建立起,就存在三個定位錯誤:一是單純為國企服務。這個定位導致股市被當做單純的融資工具,大量的國有企業未經脫胎換骨的改造就被推入股票市場,造成股票市場上魚龍混雜,也使得管理層在發行審核與市場監管時經常不得不施以援手,對上市公司的違規行為在客觀上起了縱容作用。

二是只對政府負責。這個定位導致管理層親近行政權力而疏遠市場,不願傾聽來自於市場的呼聲,使管理層與市場在觀察股市運行時站在不同的立場上,難以形成共同語言。同時,管理層在市場監管中始終未能走出缺位—越位—錯位的怪圈,該管的管不了,不該管的管得太多,從而形成股市決策的惡性循環。

三是以融資為本。多年來,管理層過分地看重股權融資,甚至把融資數量作為考核市場發展的主要業績指標,以至於形成了股市下跌—政策救市—加快擴容—市場再跌的週期循環。由於市場的內在矛盾,特別是股權分裂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中國股市已成為一個難以把握與預測的市場;由於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出現了接二連三的決策失誤,中國股市就像一個「無頭蒼蠅」到處亂碰亂撞,在碰得頭破血流和暈頭轉向之後,卻仍找不到減少碰撞的有效手段和擺脫困境的途徑。如果說,在中國股市建立之初還能夠「摸著石頭過河」,那麼現階段的中國股市已經找不到能夠摸著的「石頭」,就更談不上應該如何過河了。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國股市已經成了沒有自身供求關係、沒有價格決定基礎、沒有內在選擇空間的混亂與無序的市場。

中國股市的信用基礎喪失殆盡。信用制度為股市制度之本,一個沒有任何信用的股市就如吳敬鏈老先生所說的連賭場都不如。中國證監會在一系列基本制度創新上,出現了令人難以理解和難以忍受的猶豫與彷徨,從而一再錯失千載難逢的重大制度創新機遇,以制度創新為名所推出的難以被市場認同也難以在市場中實施的一系列不倫不類的措施與舉措,在套牢了整個市場的同時也套牢了自己;上市公司的造假、銀行的連環擔保、政府官員的尋租、證券公司揮霍挪用保證金等等的全行業危機交織在一起,使市場的信用基礎已經喪失殆盡。這些負面因素對中國股市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負面影響,導致中國股市所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生態環境出現了從未有過的嚴峻局面,市場存在與發展的信心被嚴重動搖。中國股市被視為一塊人人可食的「唐僧肉」。當所有貪焚的手都伸向中國股市,股市的氣數也就差不多了。世界各國的股市從未有哪個國家像中國股市這樣政出多門,也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股市這樣決策機制如此混亂。股市決策要經過繁瑣的審批程序和複雜的磨合過程,使得股市決策失去了應有的時效性與科學性。決策中的長官意志和股市的邊緣化傾向使得股市決策帶有濃厚的權力色彩,甚至使得股市成為各種權力與利益較量和角逐的場所與犧牲品。

也有網友發帖說:中國股市為什麼不能借鑒臺灣歐美股市規則?抄作業很難嗎?除非規則制定者不願放棄權力尋租的機會!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