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23條 中共全面管治香港!條文抽象含糊 容易入罪!(視頻)

發表:2024-02-07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張信燕、李淨瑤採訪報導)港府1月30日宣佈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爲期一個月的公衆咨詢。立法建議包括訂立全新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涵蓋五大罪行。民衆擔憂,23條立法將導致更容易入罪。《看中國》就此訪問前香港沙田區議會翠田選區議員許銳宇。

23條立法諮詢文件共有九章,涵蓋五大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這五大類罪名中,包括「完善」部分現有法例,亦有新增法例。

23條立法 全面管治香港

許銳宇表示,看回國安法與23條立法,他發現23條立法文件新加的5宗罪名可以取代國安法的大部分罪。

政府說,國安法和23條立法相輔相成,爲何有了國安法仍要推出23條?許銳宇分析道:

一、23條裏的細節比國安法更細緻;

二、對於中共來説,23條立法未能執行一直都是項挫敗,因爲它顯示了中共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另一方面,香港的經濟被搞砸後,香港政府必須做些事來向中央交代。港府推23條立法不是爲了要讓其取代國安法,也不是國安法發揮不到績效。其實23條立法很多都與國安法重複的。

「23條立法能更保障國家安全嗎?根本不合理,因爲抗爭運動在香港已經絕跡。所以,港府立法的目的是要彰顯它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許銳宇說。

許指出,現在的《國安法》列出了四宗罪,而新增的23條立法則涵蓋五大罪行。這五大罪行中,只有一宗「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是國安法中沒有的,其它四宗罪都是對應了《國安法》的四宗罪。

條文抽象含糊 容易入罪

外界分析,23條立法建議增加多項罪名,將導致更容易入罪。

其中新增的「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罪名將詳細定義「國家秘密」,除了國防和外交資料外,還包含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秘密」、「科技發展或科學技術的秘密」等;將涵蓋所有公職人員,禁止非法獲取、管有和披露國家秘密;將新增「現代間諜活動」,包括境外勢力透過代理人髮佈虛假或誤導訊息,並禁止參加、支援境外情報組織或組織利益。

文件列出7項中國國家秘密,包括關乎中國或香港事務的重大決策中的秘密;關乎國防建設或武裝力量的秘密;關乎中國外交或外事活動,或香港對外事務的秘密;或中國或香港對外承擔保密義務的秘密;中國或香港特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秘密;中國或香港科技發展或科學技術的秘密;維護國家安全或香港特區安全或偵查罪行的活動的秘密;或關乎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關係的秘密。

許銳宇表示,關於「竊取國家機密及間諜行為」罪名,只要民衆沒有合理權衡地去披露某些訊息就是犯法,例如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秘密」和國家秘密。

其中一項國家秘密「關乎中國外交或外事活動,或香港對外事務的秘密」,民衆猜測中國或香港的外交事務發展或意圖都是屬於犯罪行爲。

關於「中國或香港特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秘密」,民衆猜測政府的一些政策有換血,將大陸人取代香港人的意圖,這些猜測行爲也可能造成入罪。

他表示,這些條文都非常抽象與含糊,民衆被入罪的機會更大。

有人擔憂,23條立法後,香港人的財產會否更容易被凍結?許銳宇說,國安法中有條法例指明,保安局局長有權力發出凍結財產的通知書,在涉案人被捕、刑事檢控等法律程序完結之前,維持有效。 但在23條立法中沒有這法例,但可能將來會加入。「對於政府會否利用23條立法來掠奪民衆的財產,我覺得不出奇。我們要留意將來23條實施後,有沒有加上這一條。」

許銳宇還指出另一個擔憂,政府或會將叛國罪推廣至其它範疇,例如知情不報或包庇等行爲。

斬斷港人與外界聯係

許銳宇指出,政府立23條的目的是斬斷一些香港與香港人的一些境外勢力聯係。港人瀏覽外國媒體,可能按贊都會「中招」。政府可能會隨機抽選幾個人,將他們入罪。香港人如今似乎進入了抽籤狀態,很可能被政府抽中。

「23條立法後,無論你在香港、不在香港、港人或非港人,總之你犯了以上的法,你就中招了。這些法是針對全世界。即使你從香港移民到海外,犯了這些法也會中招。」許銳宇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