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監控 人臉識別 香港正在新疆化?(圖)

作者:陳子非 發表:2024-02-13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2022年6月4日,香港警察在「六四」燭光守夜的傳統地點維園攔截盤查行人。(圖片來源:Anthony Kwan)

【看中國2024年2月13日訊】香港政府在新的一年裡多管齊下,加強對港人的監控。在《基本法》二十三條即將立法的同時,港警表示,今年將在全香港安裝超過千部監控"天眼",而且會考慮引進人臉識別技術。此舉是否意味著要把新疆化管理模式引進香港?

香港警務處長蕭澤頤週日(2月11日),接受無線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下月將啟動在全香港加裝2000部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的行動,首615部將設置在治安黑點或人群聚集的地點,今年內會完成全部安裝工作。被問到行動是否針對國安問題,蕭澤頤表示,參考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可能會再升級。

蕭澤頤:「英國、德國、澳大利亞和新加坡也安裝了不少的閉路電視,我們經常用新加坡和香港作比較,新加坡暫時已安裝了九萬個,就算是澳門也有一千七百個,所以我覺得在香港人口如此密集的城市,安裝兩千部並不足夠,」

蕭澤頤表示,行動目的是要防止包括治安和國安等違法行為,又說,科技有助打擊犯罪,不排除引進人臉識別技術。

許智峯料大量加裝「天眼」零星自發示威活動成針對目標

流亡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安裝大量稱為「天眼」閉路電視監控系統,是能打擊犯罪,但從過去幾年香港的情況看,相信加裝「天眼」更重要是打擊異見,把自發悼念或抗議活動壓至零。

許智峯:「過去四年,香港警力集中在防止政治犯罪,蕭澤頤所說的犯罪熱點,可能是說過往的示威熱點,例如六四的維園,七一的銅鑼灣、立法會和政府總部等地點,以及審訊政治案件時法庭門外等,用這個系統把沒有組織、自發示威人士的資料全記錄,再進行秋後算帳的政治打壓,這是讓人最擔憂。」

海外港人團體憂「天眼」窒礙港人與外國機構交流

關注香港人權狀況的日本香港民主聯盟執行總監李伊東對於警方的行動感擔憂,因為香港的人口密度高,在一個港鐵站安裝有人臉識別技術的「天眼」,已能收集很多人的資料,如果港府用這些資料建立大資料庫,不僅進一步壓制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再配合將立法的《基本法》二十三條,會成為新的檢控工具。

李伊東:「二十三條有一條提到跟外國勢力溝通也是一個罪,警察他們平常可能沒有那麼多的人手,每個人也去跟蹤,可是有了這個系統,可以用大數據來辨識重點人物,很輕易就知道他到了那裡、見了什麼人,例如說什麼時候去了美國大使館和外國media(媒體)的辦公室,這些鏡頭很明顯是可以拿來當做證據。」

學者:「天眼」加人臉識別對港人全監控要恫嚇港人達至零反抗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表示,香港過去也有安裝「天眼」,防止犯罪活動,但現在再增加安裝的數量,會引起新疆化的擔憂,與香港在2019年後,已變成警察城市,有《國安法》加將立法的《基本法》二十三條,再要大量安裝「天眼」,顯示北京有政治目的,是要進一步恫嚇還不服氣的香港人。

侍建宇:「北京知道香港的社會並不服氣,設置天眼大家會擔心香港有新疆化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他(政府)可能會用來做政治征伐。攝像頭裡面可以做360度的旋轉,利用AI的技術,基本上是涵蓋所有人群或活動的範圍在內,有強烈的象徵的意義,是告訴香港人現在不要再想還有機會再民主化、再起來反抗、再起來發聲,他(北京)還是要進一步的壓制香港的社會,進一步的驚嚇香港市民。」

侍建宇表示,不僅在新疆,中國很多城市已有設置能人臉識別的「天眼」,相信港府會在香港大量安裝,以讓香港在監控手法和配套方面也完全中國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