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產階級在覺醒 習近平的中國夢已死(圖)

發表:2024-02-19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4月9日,石家莊一個小販在立有」中國夢「的標誌前擺攤賣鞋。
2017年4月9日,石家莊一個小販在立有」中國夢「的標誌前擺攤賣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國家評論》報導,毛澤東時代結束後的半個世紀裡,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依賴於日益壯大和日益繁榮的中產階級。雖然約6億中國人每天的生活費仍為5美元,也許還有2億一線或二線城市的農民工每天的生活費為15至25美元,但由於戶口,他們改善生活的希望渺茫。該政權嚴厲的戶籍制度,令人們改善生活的希望很渺茫。

農村戶口並非黨與其達成的增長繁榮的默契的公民。相反,中共所依賴的,是北京、上海、深圳、廣州以及眾多二線城市中受過高等教育、向上流動的公民。而正是這個擁有城市戶口的大約六億人的心態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對於這些人來說,美好未來的希望已經破滅。他們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遭到殘酷對待,導致整個城市普遍緊張。該政權幾乎在一夜之間解除了封鎖,承認了社會危機。與後新冠世界的許多國家不同,中國仍深陷經濟困境。城市中產階級已經清醒地認識到現實。這是對黨的重大挑戰。

事實上,至少在過去二十年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合法性是基於該政權與城市中產階級的默契,為他們提供日益增長的個人繁榮,以換取他們放棄民主及其一切裝飾(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隨著習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這一概念被制度化為「中國夢」。習近平呼籲實現民族復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他在2012年闡述了這一願景,呼籲「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週年時全面建成發達國家」。

十幾年後,習近平的中國夢破滅了。受過大學教育的城鎮居民失業率達20%以上。封鎖引發了怨恨和憤怒,經濟增長陷入停滯。事實上,儘管官方統計數據與此相反,但它可能正在下降。

中產階級不再相信他們的情況會繼續改善。這可能會導致他們質疑其他一切。螺旋式下降給一切都蒙上了心理陰影。創造繁榮景象的城市房地產泡沫已經破裂,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它。對於那些仍然有工作的人來說,工資正在大幅下降,貨幣也正在貶值以刺激出口。越來越多的高技能工作由機器人完成,滿足了中共的產業政策目標。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分析,自2012年以來,機器人產量增長了20倍。全球機器人銷量的三分之一來自中國。

從各個方向來看,年輕、受過教育的城市居民都被絕望所包圍。他們只看到前幾代人所做的討價還價是徒勞的,而且他們不感興趣。「躺平」現象已經成為主流,對此已有很多報導。年輕人正在退出——他們不想要婚姻、孩子,也不想要殘酷地追求越來越少的工作,而這些工作不會帶來繁榮和經濟流動性。這是對另一種被稱為「996」的社會結構的明確認可——從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週六天。年輕、受過教育的城市居民卻沒有這種感覺。

雖然無法從民主意義上選擇領導人,但中國中產階級也開始用腳投票。對於習近平和共產黨來說,這是一個不祥的跡象,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數量正在增加。據彭博社去年12月報導,近年來從中國非法入境美國的人數增加了100%以上,自2022年底以來已超過60,000人。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最近播出了一段當中國人湧過美國邊境時,對他們進行採訪的片段。他們解釋說,他們來這裡是為了工作和希望。這件事情是由很多原因導致的。國內經濟前景下滑是首要原因。房地產崩盤耗盡了許多人的畢生積蓄。人口下降的部分原因是災難性的獨生子女政策,該政策現已被放棄,導致人口萎縮。如果沒有有意義的社會安全網,一個獨生子女往往必須贍養兩個年邁的父母和四個祖父母。單身女性缺乏前景,有酬就業的男性沒有城市戶口福利,因此許多人完全放棄生育。擁有農村戶口的男子無法享受城市公民的許多福利。這些男人無法將孩子送到城市戶口學校或使用城市戶口醫療設施和其他服務。

其中許多人似乎來自中國的中產階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實時報導顯示,穿著考究的成年人、有孩子的家庭、年輕人和其他人帶著滑輪行李箱前來,其中一些人穿過邊境圍欄的缺口。

人們擔心其中一些移民可能會參與灰色地帶活動,包括經濟和國家安全間諜活動以及相關目的,這是可以理解的。其中一些人很可能與非法毒品貿易有關,並助長了根源於中國的芬太尼危機。美國政府關注這種可能性並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來阻止它是正確的。但如果認為數以萬計的人中的大多數人這樣做是出於任何原因,而不是因為他們已經放棄了中國並且知道自己無論如何也不會受到歡迎,那就是對形勢的嚴重誤讀。很明顯,其中許多人已經準備好用中國夢換美國夢。

中國經濟正在進入嚴重的負面循環,助長了消極心態。隨著經濟挑戰的出現,消費者支出放緩,家庭儲蓄大幅增加。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家庭存款創下歷史新高,較上年增長15%。即使在支出放緩之前,中國的消費佔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比也通常落後於其他國家。由此導致的消費支出放緩導致失業率上升和工資下降,尤其是城市中產階級熟練勞動力職位的工資下降了兩位數。這反過來又加劇了消費者支出的下降和增加儲蓄的需求,並且這個循環仍在繼續。

政治原因也在中國中產階級的心態中發揮著作用。臺灣最近的選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一結果被認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稍微有利,因為更包容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黨贏得了立法院的大部分席位,而傾向獨立的民進黨僅以多數票而非多數票贏得了總統職位。但撇開這個結果不談,真正的信息是,北京、上海和其他上海以及其他城市的中國中產階級看到臺灣連續多黨選舉多黨選舉,中共聲稱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可以理解習近平關於在一黨專制制度下復興的承諾是無望的。據路透社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的莊嘉伊恩(Chong Ja Ian)表示,自由民主「是對中共敘事的明顯侮辱」。

中國大陸當前形勢的另一個不祥特徵是,有多少經濟活動被交給了非正規部門。這包括勞動密集型工作,包括街頭小販、家庭工人、送貨員——很大程度上是零工經濟。根據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與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合作進行的詳細分析,非正規經濟中的城市就業率目前已達到60%,在過去20年中增加了一倍多。正如該研究指出的,非正規經濟規模較大的國家還面臨著稅基下降以及其他負面後果。隨著越來越多的機器人佔據技術崗位,城市工人被迫從事低於其資格的工作,從而產生一種絕望感,失去對自己的生活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好的信心。總體而言,這打破了中國正在向發達經濟體邁進的看法;中產階級看到他們的國家在倒退,而不是前進。伴隨這一現象的是生活水平的加速下降,當然還有經濟的增長和繁榮。

中國是一個專制國家,具有極權主義特徵。社會的各個方面都受到政府的監控。信息受到嚴格控制,西方所看到的有關中國生活的一切都是政府希望他們看到的。但裂縫和裂縫變得太明顯而不容忽視。中產階級向外移民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明該政權塑造敘事的能力正面臨嚴重威脅。

毫無疑問,這將導致該黨更加絕望地試圖維持控制並扭轉這些趨勢。政府正在進行魅力攻勢。中共正全力以赴改變一個正在衰落的國家的印象。李強總理今年重返達沃斯,沒有像習近平上任初期那樣引用林肯的話,而是向西方領導人和商界保證,中國是開放的,歡迎投資和接觸。但時代已經變了。自從習近平宣布了他的中國夢願景以來,人們的眼罩已經被摘除了。美國和志同道合的盟友明白,中國並不尋求自由的、市場驅動的接觸。可悲的是,大陸拿回了香港,它在各個方面都在衰退。如果世界其他國家默許,中共也願意對臺灣採取同樣的做法,這一點是眾所周知的,而且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允許這樣做將是一場災難。

受過教育的城市中產階級在心理上放棄中國夢可能並不是政權的終結。但即使是過去的絕對君主,為了維持自己的控制權,也必須得到貴族的同意。最終,這種控制權被放棄,貴族們在自己的生活中獲得了更多的自主權——例如,參見英國的《大憲章》。這是人性。當人們感到自己的處境沒有改善的希望時,他們至少會尋找發泄憤怒的方法。在中國,政府沒有更多的槓桿來刺激和控制經濟,中產階級可能會開始做出其他決定來表達沮喪。最近最明顯的例子是,為了應對對政府計畫的主動和被動抵制,該政權迅速取消了「新冠清零」限制。中產階級離開該國的情況也是如此。中國人民感到焦慮,因為他們知道與該政權的討價還價正在破裂。不可能知道這會導致什麼結果,希望它能保持和平。但有一點是明確的:習近平的中國夢已經成為其政黨合法性所依賴的人民的噩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