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金門滋事 美示警: 台海是公認國際海峽(圖)

發表:2024-02-22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
一艘中國籍快艇14日越界在金門縣海域捕魚,被臺灣海巡隊追緝。(圖片來源:海巡署金馬澎分署)

【看中國2024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本週初,中國海岸防衛隊強行登上一艘在金門海域行使的臺灣遊船進行檢查,引起民眾「恐慌」且加劇了臺灣海峽緊張局勢。美國表示,時值臺灣剛剛結束總統大選和新總統即將就職的敏感時刻,正在「密切監視北京的行動」,不願看到任何地區矛盾升級。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援引臺灣海警2月19日(週二)發布的一份聲明,這艘載有載有23名遊客和11名船員的臺灣遊船在週一被六名中國海警攔住,並被強行檢查旅行證件、營業牌照和工作人員執照約半小時。在場乘客後來告訴當地媒體,他們受到驚嚇擔心生命安危,甚至怕再也回不了臺灣。

就在該事件發生的前一天,中國海警表示將加強臺灣離島金門群島周圍的海上執法,以應對前一週兩名中國漁民的死亡事件。

2月14日中國一艘漁船進入臺灣控制的金門附近海域後,遭到臺方驅趕。然而,漁船在逃跑的途中翻船,四人落水。其中兩名被臺灣海警救起,令兩名溺水身亡。

據臺灣海巡署說,20日上午,一艘編號為8029的中國海警船再次駛入金門近海。臺方立即派出巡邏船抵達現場,並以無線電和廣播告知中方未經許可不得進入限制水域。該海警船在大約一小時後離開。

截至本週二,整起事件被視為海峽兩岸緊張關係的一次嚴重升級。根據史丹佛大學專注於分析中國海上灰色地帶戰術的「海洋之光」(SeaLight)項目主任雷·鮑威爾(Ray Powell)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分享了一組船隻追蹤數據,當天晚些時候,至少還有一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金門主島1.5海浬範圍內。多次入侵臺灣領海(儘管不是在臺灣本土周圍)將是近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臺北意識到此類事件可能演變成全面對抗。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我們繼續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單方面改變現狀,幾十年來,這維護了台海及整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金門群島距離中國的廈門僅6英里,在1958年第二次台海危機爆發期間曾遭受猛烈砲擊。如今,該島已成為熱門的旅遊聚集地,但其大部分島嶼仍然戒備森嚴。

臺灣海洋事務委員會主任關碧玲週二表示,這一事件引發了臺灣公眾的「恐慌」。她表示,中國和臺灣的旅遊船都有定期進入對方水域,但進行檢查是不正常的。

臺灣觀察家表示,北京方面打算利用中國海警作為向臺北政府施壓的一種工具,包括否認金門周邊存在越界事件。例如,本月17日,中共國台辦強硬表示,臺灣是中國領土,兩岸不存在「禁止、限制水域」,因此在該海域展開了「常態性巡查」。

對此,美國海岸巡防隊司令琳達·費根(Linda L.Fagan)21日(週三)指出,「臺灣海峽是各方同意、被公認的國際海峽」。美國是一個太平洋國家,美國海岸巡防隊曾多次派出巡防艦穿越臺灣海峽,未來也將繼續國際法規範執行相關任務,包括軍艦、美國海岸巡防隊艦艇,以及漁船、商船等船舶也都將在遵循國際法律和規範的標準下繼續行動。

此外,費根表示,美國在遵循國際協議前提下也會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的海岸防衛單位合作,包括菲律賓、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等國,以展示國際法治的重要性,並確保各國有能力打擊非法活動或其他侵犯主權的行為。

米勒在白宮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與臺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減少誤判的風險。」

臺灣執政黨、民進黨國際事務主任李文週二表示,快艇事件「令人遺憾」,但不應被政治化。「中共應將這一不幸事件視為雙方可以負責任的方式共同解決的執法問題,來避免政治解釋或(過度)反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