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軼聞 邳國公預見自己死後數十年的未來(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4-02-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 天地 329311310
天地變化,神祕而奧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由黃帝打造的神祕古鏡,隨著朝代更迭,時光流逝,並未只有一任持有者。在王度獲得之前,上個朝代的偉人蘇綽也是其中一任,他在臨死前占卜算掛,預知了自己身故後的變化。

隋朝軼聞 邳國公預見自己死後數十年的未來

接續上回,王度與薛俠測試古劍的同一年,冬季時分接下了身兼著作郎的職位,多了撰修國史的任務。據記載,王度想為已故的西魏美陽伯蘇綽立傳,祭祀北周時代的奠基者宇文泰的廟宇中,也能看見他的位子,在隋文帝在位時受追贈為邳國公,可見其過去累積的偉業。當時的王家有一個年事已高的僕人,名叫豹生,他是個已經步入古稀之年的長者,過去曾是蘇氏麾下的私兵。豹生不僅是個武人,還是一個讀書人,讀過的史籍與傳記為數不少,並且還會寫作技巧,因此王度就拿了蘇綽傳記的草稿給他閱讀,沒想到竟讓其感到悲痛萬分,讓王度好奇他如此悲傷的原因為何。

根據豹生所述,過去他在蘇氏麾下工作時待遇優渥,蘇綽已經不在人世數十年的現在,當年生前所說的話卻如實應驗,才讓他悲從中來。原來王度從侯奇士手中繼承的古鏡,蘇綽也是其中一任持有者,當時來自河南的好友季苗子送給他的,是蘇綽生前特別鍾愛的一面鏡子。隨著時光飛逝,在朝中身兼多職,又協助君主改革的蘇綽,因為積勞成疾,身體狀況已經不太樂觀,他在病逝的那年,身心十分憂鬱。有一次,蘇綽請季苗子來到家裡,表示有預感自己已經時日不多,卻不知道手中的古鏡會流落何處,想用蓍草占卜來算一算,讓季苗子在旁當見證者,隨後讓豹生將蓍草拿來,隨即開始占卜。一段時間後占卜結束,蘇綽說自己身故後的十幾年,古鏡便會流落在外。這種存於天地之間的珍寶,不論動靜都會有跡象可循,蘇綽預見了在河泒地區出現了與其相合的徵兆,接著季苗子問他是被誰獲得了,蘇綽仔細查看占卜的結果後就回答,古鏡先會由侯家獲得,接著將會由王家接手,後面的去向則不得而知了。說著這段往事時,豹生過往的主從情誼與回憶湧現,為此潸然淚下。

王度後來找到蘇家現存的後代,真的從他們那兒打聽到古鏡曾經存在的事實,不過確實隨著蘇綽的離世而失傳,與豹生所說的事蹟不謀而合。至於蘇綽的蓍草占卜乃獨家秘傳,沒有任何外人知悉此事,直到這次才被人所知曉。

(事據《異聞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