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虛張聲勢 病急投醫忽悠國人(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4-02-29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024年2月13日,上海(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2月29日訊】近日思想解放的話題引起海外熱議。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胡耀邦們打破專政思想堅冰、激發人民積極性的一味靈丹妙藥,今日重拾故技,事情有點蹊蹺。

中共半世紀意識形態管制,思想圍牆密不透風,只有黨的意志,沒有百姓的思想自由,而政治上的嚴酷管制,文化上的一言堂,恰恰是經濟一潭死水的底因。鄧小平在中共政權垂危之際,毅然調轉船頭,追隨西方市場經濟發展道路,由解放思想發端,一路高歌猛進,突破政治經濟文化禁區,因此營造了四十年的榮景。

可惜中共的改革開放從不是脫胎換骨的長遠策略,只是掙扎求生的權宜之計,因此還未等真正根基紥實,中共就故態復萌,大踏步走回頭路。習近平十年倒行逆施,敗壞了虛胖的家底,內政外交漸呈頹勢,兜兜轉轉又到了懸崖邊。

今年以來,習近平內外鬥爭的大話都不講了,東升西降羞於啟齒,重彈經濟發展的老調,外交上戰狼姿態大大收歛。湖南省委「解放思想」的口號推出,便是一個試探性的信號,志在改變整個社會令人窒息的氣氛。

經濟難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根源也絕不僅僅在經濟環節,而是整個社會都被一種泛政治的極左情緒主導。各種與時代背離的惡法先後推出,中共重回全面一元化領導,維穩無孔不入,思想鉗制密不透風,對外戰狼姿態令人側目,全社會的封閉冷酷非人性,與多年以來生動活潑、生機勃發、生意盎然的社會氛圍大相逕庭。

思想死了,文化癱瘓,野心與創意被窒息,對未來只有死心,這樣的社會氣氛下,誰還會對發展經濟寄予厚望?

要改善經濟一潭死水的現狀,唯有先改善社會冰封固化的空氣,先讓思想文化活起來,才能讓經濟與生活恢復活力,才能救經濟於瀕死,這便是湖南省委突然重提解放思想的真正原因。要不要解放思想不重要,重要的是喊出解放思想的口號,製造一點「解放」的假相。

解放思想的本質是什麼?是思想沒有禁區,是放開懷抱天馬行空,大凡有一點邊界在,就談不上解放思想,因為那只是半吊子的「解放」,在鳥籠裡跳舞而已,跳來跳去,跳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不能妄議中央,如何解放思想?凡事只在習近平的話語裡討論,還奢談什麼解放?挑戰習近平思想就是找死,依習近平的廢話坐而論道,只見姿勢不問實際,這樣的解放思想只不過是一種表演。演給誰看?演給習近平看,演給國際社會看,演給海內外中國人看。

真要解放思想,先從下架滿坑滿谷的習近平著作開始,在習近平那些平庸「唔等使」的思想籠罩下,就沒有解放思想呢支歌仔唱。搬走習近平思想,再給各級幹部質疑中央政策的自由,在讓百姓「罵娘」,那多少還有思想開放的空間。老毛時代黨內還有一定說話自由,廬山會議上彭德懷敢於發難,現在黨內一言堂,全國一種聲音,而現實卻千瘡百孔,其根源都只在習近平身上。上樑不正下樑歪,各級幹部都汲汲於學「習」,又奢談什麼解放思想?

既然是空話,為什麼湖南省委又要彈此高調?真正的原因不在解放思想,而是製造一種正在「解放思想」的假相。當下中國最需要的,是活躍死氣沉沉的社會氛圍,讓老百姓出出氣,出氣心可以稍平,不出氣壓抑在心裏,人人都要發泄,社會就不穩。

當下最稀缺的事物就是對未來的信心。中共一黨獨大,全國只有中共一個核心,中共的核心又只是習近平一人,習近平又是眾人皆知的庸才,十三億中國人的未來,寄託在這麼一個奇葩人物身上,要有信心都幾難,因此,信心是最稀缺的東西。

一旦提出解放思想的口號,彷彿世道又要變了,彷彿鄧小平實用主義思想又要回魂,當下內外死局,正愁找不到出路,一句思想解放,似乎又找到生路。不管思想如何解放,不管解放以後又出現什麼思想,只要有「解放」就是好事,就值得期待。

病急亂投醫,走投無路之下,什麼爛主意都會拿出來,解放思想云云,信其一成都是蠢蛋。與其解放百無一用的思想,不如另起爐灶,甩開共產黨,投奔普世價值。看看今日西方民主國家國勢昌盛,連臺灣都興旺發達,所有服膺市場經濟的小國家,都在奔小康的路上,反而中共國卻一落千丈,問題不是要不要解放思想,問題只在要不要中共。

毛澤東有句名言,叫「死了張屠戶,不吃混毛豬」,推翻了中共,中國人就一勞永逸地解放思想。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