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如何面對失敗?(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24-03-06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NOEL CELIS)

【看中國2024年3月6日訊】今年北京兩會最重要的看點,其實是觀察習近平如何面對失敗。習近平的人生遭遇過不少個人的失敗和羞辱,但他與斯大林、毛澤東這樣的獨裁者不同,在獲得大位之前,習近平沒有具體領導過真正能幹的團隊,做成幾件具有高度挑戰性的大事。也就是說,作為一個領導者的習近平,其實並沒有太多遭遇事業失敗的經驗。這對整個中國危機未來的發展,可能有非常重大的影響。

即使如斯大林那樣的強人,在遭遇希特勒慘重打擊的戰爭頭幾天,也一度不知所措,但是,當斯大林發現他的團隊依然忠誠,立即就振作起來,擔負起領導戰爭的重任。儘管斯大林對蘇聯當時戰局的不利負有極大的個人責任,但人民還是給予斯大林巨大支持和信任。斯大林為什麼能做到?習近平有可能像斯大林那樣面對自己的失敗嗎?

毛澤東最大的失敗就是大躍進導致飢荒,餓死幾千萬人。1962的七千人大會,原來並沒有想開成一個說真話的大會,但毛澤東非常敏銳,很快就決定讓大家「白天出氣、晚上看戲」。這個大會為中共迅速走出經濟困境起了相當積極的作用。習近平有可能像毛澤東那樣面對失敗嗎?

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習近平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的失敗,這是非常危險的。這不僅對他自己不利,對整個中國和世界的大局也非常不利。因為中國經濟下滑如果完全失控,將極大地增加全球動亂的風險。那麼,一定要習近平做檢討才算是能夠面對失敗嗎?當然不是。關鍵是要看,習近平能不能像斯大林找到朱可夫那樣,找到一個能夠把危局穩住的人,或者,像毛澤東那樣,一方面向自己的對手做妥協,同時又準備好像華國鋒、紀登奎這樣能幹的人,隨時能把大盤接下來。

如果習近平不能做到上面兩條,是否就完全沒有選擇了呢?能夠想像到的,就是外交大轉向。慈禧靠這一條延續了自己的政治壽命,毛澤東靠聯手美國,改善了中國的地緣政治態勢。但習近平的麻煩在於,他在外交方面讓步的空間比慈禧和毛澤東更加受限,操作難度也很高。最大的問題,已經有人指出,那就是習近平完全失去了信用。

那麼,習近平非要面對自己的失敗嗎?他不可以選擇迴避自己的失敗嗎?不幸的是,在今日中國,習近平確實有這樣選擇的空間。兩會前令許多人驚訝的一條消息,就是習近平取消了北京的一個重要傳統,那就是兩會結束時一年一度的總理記者招待會。有人解讀這個決定是要羞辱李強,但我認為習近平的這個決定更有深意,那就是拒絕面對自己的失敗。

這個決策,既反映了習近平的性格,也表達了習近平的判斷:別看我治國失敗,你們誰都拿我沒辦法。對習近平的這個態度,會有人認為不是壞事。問題是,習近平的這種破罐子破摔的態度,對中國和世界意味著什麼?我希望世界不會無視習近平「我將無我」可能帶來的巨大災難,我更希望看到,習近平終能認識到他其實還有機會一退而利己利天下,而不是唯有「寧我負天下」這條死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