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記者會被取消 李強被質疑(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4-03-0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強
國務院總理李強(圖片來源:GREG BAKER)

【看中國2024年3月6日訊】中國全國政協會議開幕,人大會議幾小時後拉開序幕,人大會議發言人婁勤儉公布一個驚人的消息:取消兩會閉幕時國務院總理主持的新聞發布會,而且,不僅今年取消,今後幾年也不會有了。於是,中國網路上就有「連演都不演了」的質疑。

按照這位發言人的說法,取消總理中外記者會,因為李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及各部委的新聞發布會已能向外界提供足夠的信息。事實上,這意味著李強這位上任以來只開過一次人大記者會的總理,從今以後,不可能像前任朱鎔基、溫家寶利用這一場合,面對中外記者侃侃而談,也失去了前任總理李克強那樣的表達機會。

國際媒體對人大會議閉幕時的總理記者會仍有期待,儘管值得期待的並不多。有幾個原因。兩會記者會是中共改革開放時代應運而生的產物,從來黑箱作業的中共,八十年代啟動改革開放,總理記者會也是一個對外開放的窗口,讓國家領導人直接跟海內外記者見面,解釋新一屆政府的目標,增加政府透明度。

總理記者會30多年來已成傳統,媒體希望通過與中國領導人的交流見識新一屆政府的面貌,中國政府也可以藉此讓世界更多地瞭解中國走向,一些中國領導人也留下了警句,比如溫家寶有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文革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演;比如習近平宣傳中國脫貧事業取得空前成功之際,李克強在2020年總理記者會上說出中國六億人仍然是低收入,相當震撼。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中央社分析,兩會歷來很沉悶、封閉。相形之下,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可說是唯一的亮點。它凸顯了總理的地位,因為要當場回答外國記者的提問,多少有一點開放性,另外也顯示出總理的應對能力。

但是今年取消了,到底發生了什麼?胡平認為,今後不再舉行記者會了,這意味著總理地位的降低,也意味著兩會的開放性的降低。

有分析懷疑本屆兩會開幕伊始就發出取消總理記者會的震撼彈,也許與會前的混亂背景有一定關係。被視為為經濟發展定調的中共三中全會,一拖再拖,破例沒有至遲在兩會前召開,匪夷所思。

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前景不妙,如何決策高層舉棋不定;另一個可能就是內部鬥爭激烈,難以對懸而未決的高官案做出處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外長秦剛直到兩會開幕前才匆匆取消人大代表資格,而前國防部長李尚福的人大代表資格外界以為尚在,人大會議發言人週一才稱,李已經不是人大代表了,凸顯內部混亂的程度。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在X平臺分析取消總理記者會的原因可能是,「問題說多了不是,說少了更不是;問題說輕了,外界不信,說重了,讓外界對中國更沒信心。」另外,「中國的事情習近平說了算」,外界不會把李強的話當真,記者會就不開了。

李強前任李克強,已被視為弱勢總理,但還能在某些時刻發出有價值的聲音。李強的地位甚至不能同李克強比,誠然,他是習近平的親信,但卻沒有作為總理的地位。李強上任後大幅調整了國務院工作規則,總則規定國務院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而不是以馬列毛鄧江胡習為指導。凸顯李強自甘以家臣自居。

就取消總理記者會,時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社交媒體評論說:連這個觀察中國政情的唯一窗口也被關閉了,中國政治將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