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體制下 沒有人是安全的(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24-03-07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
習近平(圖片來源:Ed Jone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3月7日訊】在現在的中國,幾乎沒有一個人覺得自己是安全的。做官不安全,經商不安全,說話不安全,寫作不安全,炒股不安全,聚餐不安全,講課不安全等,成為一種普遍存在的感受。

在中國官僚體制中,不安全感的存在,和反腐高度關聯。習近平的「反腐永遠在路上」和前幾年他搞的官員財產內部登記,嚇壞了大大小小的官員們。他們在提心吊膽中度日如年,不知道習近平的反腐利劍何時會落在他們頭上。他們不敢批評習近平,因為習的人馬會當面威脅他們,必須停止批評,否則就要對他們進行腐敗調查。中共過去有個傳統,即幹部可以寫信給最高領導人,提出建議甚至批評。但是習近平上任後不久,這個傳統似乎消失了。2017年,劉亞洲寫信給習近平,建議調整新疆政策,停止關押維吾爾少數族裔民眾(蔡霞,「習近平的弱點」,《外交事務》2022年9月6日)。他先是被警告不得再妄議習近平的政策,然後以嚴重貪腐罪被判了死緩。

就連習近平的親信,那些習親手提拔和重用的人,如蔡奇、李強、王滬寧等,也都有可能感到不安全。李強被稱之為是在習近平面前說得上話的心腹,但人們普遍認為,習不會無保留地信任他。最近中國兩會正在召開,人大會議剛一開始就宣布,今後幾年都不會召開國務院總理主持的新聞發布會了。本想藉機為自己立威的李強,心裏肯定不受用。此外,習似乎在用丁薛祥和何立峰甚至蔡奇去牽制他,李強能有安全感嗎?王滬寧是另一個例子,作為三朝得寵的國師,在國內被嫉妒,在海外被抨擊,有朝一日,習不用他了,甚至把他當作替罪羊拋出去,絕非不可能!

這種不安全感也波及到紅二代。幾年前,習近平重判任志強18年,只因任批評他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習如此重判任志強,說明他非常忌憚紅二代,擔心他們有樣學樣。自習執政以來,絕大多數紅二代被他排除在最高決策層之外,不被重用。但張又俠是個罕見的例外。習的父親和張的父親有深厚的戰友情誼,然而這種情誼能一直保護張又俠嗎?我看很難。習近平以達到目的即「過河拆橋」而聞名,當年,曾慶紅和王岐山都有過類似的被「過河拆橋」的經歷。前一陣子,習近平下令倒查2017年之前的軍中腐敗,那時正是張又俠任職。所以,如果張又俠哪天突然失寵被處理,我們不必大驚小怪。

安全感還從精英階層向中下層擴散。他們當中有許多人表現出不滿和失望,但他們能使用的辦法就是消極抵抗,躺平或者不作為。2021年底,中共中央紀委公布,當年1至10月,共查處「貫徹落實習近平和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不力」案件24.7萬件,其中包括許多幹部請病假,或找藉口拖延反腐行動等等。尤其令習近平不安的是,精英們的不滿情緒正在向公眾蔓延。

非常有趣的是,在所有感到不安全者中,習近平恐怕最缺乏安全感。這反映在他的講話中和所謂的習近平思想中。他總是談安全,強調安全。習近平如此強調「安全」,也是因為他感覺很不安全。習近平的不安全感來自幾個方面:對中國崛起圍追堵截的國際環境,特別是來自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高度擠壓和深度脫鉤;二是來自黨內前朝元老的不滿、被拉下馬的腐敗官員的憎恨和紅二代的批評,及普通老百姓對他倒行逆施的反對,三是黨內同僚對他這個核心的某種挑戰。

習為了自己的執政安全,把整個中國攪得雞飛狗跳。在習執政期間,中國人可能再也感受不到應有的安全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