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成長的轉捩點(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4-03-14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少女
初經是少女成長的轉捩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少女第一次來月經,多半會有一些惶恐,因為這是以前所不曾有過的經驗。當媽媽的也會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早已忘記當初自己是怎麼度過的。這是否意味著女兒已經轉大人了?又是否該給她補一補身子呢?

初經一般多在九至十六歲,以十三至十四歲為最多。十六歲以後才來的稱為月經遲緩,常與遺傳有關,例如母親初經來得慢,女兒也會來得慢,又如營養不良、潰瘍性腸炎、糖尿病、慢性疾病及心理因素,都會引起月經遲緩。

還有一種叫原發性停經,是指已過十八歲而未曾有月經來潮,常見的原因有先天性解剖異常、染色體異常、內分泌失調、營養不良等。

過胖或過瘦也都是導致少女月經異常,甚至引起月經不來的常見原因。例如與肥胖有密切關係的多囊性卵巢症,患者約有35%至60%有肥胖的情形,而且幾乎是腹圍超胖,這類病人因長期不排卵,所以會造成月經不規則。

神經性厭食症則是體重過輕導致月經異常的典型例子。有些少女因為對肥胖過度恐懼,拚命減肥,造成厭食而終致皮包骨的模樣。神經性厭食症會引起大腦中的下視丘調節功能不良,包括食慾、水分之攝取與保存不協調,體溫、睡眠之控制不穩定,內分泌賀爾蒙之不平衡,影響到卵巢排卵與製造女性賀爾蒙的功能,導致不排卵及月經不來。

由於月經的形成與穩定建立在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子宮的主軸上,女性在生理成熟的狀況下,它會漸漸達成穩定的正負回饋效應,因此月經的週期、間隔、量,也漸趨正常。

誠如中醫典籍《素問》所記載:「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其中指的腎、天癸、衝任與神經內分泌系統、女性生殖器官密不可分。

小女生在初經之後,可能好幾個月又沒來月經,或者量少、拖很久而不乾淨,這表示上述的神經內分泌軸系,尚未成熟,亦即中醫所謂的衝任二脈尚未充盛之故。

如果持續一、二年而未見改善,可先至婦產科檢查,若子宮、卵巢無特殊的器質性問題,則可嘗試以中藥調經。中醫對於這種內分泌未臻成熟的患者,首重補腎和調理衝任,可用左、右歸丸加減來治療。

有些少女在求學期間,每天熬夜、功課壓力大,則可能是情緒緊張而影響了神經內分泌軸系,此時應改以疏肝理氣來調節自律神經,如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定經湯等方,都可以收到療效。

作者為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