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多多的「液體黃金」(組圖)

作者:關怡琳 發表:2024-03-1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橄欖油
橄欖油對健康的益處眾多,如今價格不斷攀升被稱為「液體黃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中常用的材料,其對健康的益處眾多,廣受推崇。去年因幾個主產橄欖油的國家面臨嚴重乾旱,橄欖油產量下降,本來只是每日用於烹調的油品,價格卻屢創新高,甚至遭到竊賊覬覦,被視為「液體黃金」。

橄欖油的益處

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優質油源

橄欖油以其獨特的營養價值而聞名,主要成分是油酸(Omega-9),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占了73%的比例。許多研究顯示,油酸不僅可以有效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對於預防癌症也有著正面的影響。油酸屬於健康的好脂肪,與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不同,適量攝取有助於維持體內的脂肪平衡。

豐富的天然抗氧化營養素

除了油酸之外,橄欖油還富含維生素E、維生素K、類胡蘿蔔素以及多種酚類化合物等天然抗氧化物質。這些抗氧化營養素能夠有效中和體內過剩的自由基,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同時發揮抗發炎以及保護血管的作用,避免膽固醇氧化,大幅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強大的抗發炎與抗氧化能力

由於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橄欖油有強大的抗發炎與抗氧化效果。長期攝取有助於減緩體內的氧化應力,延緩細胞老化。多項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中橄欖油的使用,是其健康益處的主要貢獻因素之一。

橄欖油
橄欖油對阿茲海默症及中風有預防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阿茲海默症及中風的預防作用

中風是已開發國家的第二大死因,主要原因是血栓堵塞或腦出血導致腦血管阻塞。橄欖油與中風的關聯性已經被廣泛研究證實,適量攝取有助於降低發病風險。另一方面,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且治療最棘手的神經細胞退化疾病,已發現β-澱粉樣蛋白在大腦細胞中的堆積是主因。橄欖油中的抗氧化物質據信有助於抑制蛋白質氧化,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程發展。

控制體重與穩定血糖

除了預防疾病,橄欖油在控制體重及穩定血糖上也有顯著功效。攝取橄欖油可以減緩營養素的吸收速度,延長飽足感,進而降低食慾和總熱量攝取量。地中海飲食中大量使用橄欖油被認為是控制體重的關鍵因素之一。雖然油脂看似與血糖無關,但橄欖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質能夠改善胰島素敏感度,幫助穩定血糖,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挑選橄欖油的注意事項

挑選橄欖油時,以下幾點是需要注意的:

1、選擇特級初榨橄欖油或初榨橄欖油:這兩種橄欖油的品質較佳。

2、選擇深色瓶裝:挑選深色瓶裝,並避光保存於室溫。

3、味道:如果嘗到微微辛辣或苦味,這是正常的,表示橄欖油內多酚物質豐富。

橄欖油有許多健康益處,但是任何食物都應該適量食用,並注意保存方式和效期。如果遇到橄欖油價格攀升,也可以使用油酸含量高的油類,像是酪梨油、苦茶油來取代,這類油脂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穩定性高,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對於心血管也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